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琉璃的前世今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5  来源:网站
 
 
       琉璃,民间被称为“西施泪”。中国古代制造琉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最初制作琉璃的材料,相传在春秋末期,范蠡为越王勾践铸造雌雄神剑时,在熔金炉中偶然发现似透非透的琉璃,他认为这是天地精灵,能够逢凶化吉。当他遇见西施后,惊为天人,天下俗物皆不能与之相配,于是寻访能工巧匠将琉璃打造成佩饰送给西施作为定情物。后来越国被吴国打败,为了复国,西施舍情取义嫁给吴王,两人分别时依依不舍,泪水滴落在琉璃中,成为“西施泪”。十年后,越国终于战胜吴国,范蠡带着西施挂帆远去。
 
       琉璃今生的市场与工艺
 
       元代,由于汉文化的人为断层,琉璃曾一度失传,清代康雍乾盛世,琉璃得以复兴,但之后的三百年间琉璃再度受到冷落,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这一失传的工艺才又再次重现。
 
       目前市场上的琉璃分为台湾琉璃、古法琉璃。和水琉璃三种。台湾琉璃价格最贵,采用脱腊铸造法,就是以蜡做原型制成模具,按照造型设计放入特定颜色和大小的玻璃料加热融化而成。一个模具只能做一件琉璃品,所以每一件成品琉璃都是独一无二的,价格自然不菲。另一种是流传了近三千年的古法琉璃(也有人将台湾琉璃归入古法琉璃类),相对于台湾琉璃,古法琉璃的价格稍微低一些,比如,汉宝琉璃的一件摆件,大约在5000元左右,但制作工艺却一点也不逊于前者。古法琉璃是用琉璃石加入琉璃母烧制而成,琉璃石是一种有色水晶材料,而琉璃母是一种采自天然又经过人工炼制后的古法配方,琉璃母可以改变水晶的结构和物理特性,其原料和配制方法的不同决定了琉璃的等级。和台湾琉璃一样,古法琉璃也主要依靠手工制作,并采用一件成品一个模具,需要经过火里来、水里去几十道工序才能完成,其间火候的把握一半依靠技艺一半依靠运气。
 
       台湾琉璃和古法琉璃的市场价格差别
 
       台湾琉璃的高成本还有一部分被分摊到品牌的宣传和高档店面的展示中,它们的购买群体也有一定的圈子。比如,琉园的艺术品受到政界人士的喜爱,连战、宋楚瑜在访问北京的时候,送的就是琉园的产品;文艺界人士比较欣赏琉璃工坊的产品,因为它的设计比较独特。而以古法琉璃制作为特色并以团购为经营点的汉宝琉璃,由于没有太多高档商场的租用和媒体费用,所以价格相对低一些。
 
       至于水琉璃,实际上是一种水晶胶、人造树脂等化工原料合成的仿琉璃制品,成本及技术含量较低,易于批量化生产,但产品质地与真正的琉璃存在明显差距。它采用钢模,一个钢模能生产上百个产品,因此价格十分便宜,前面提到在工艺品展销会上以6元人民币推销的琉璃,就是这种水琉璃。
 
       怎样选购琉璃
 
       古法琉璃和台湾琉璃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但由于水琉璃充斥市场,要选购到好的琉璃艺术品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水琉璃的色彩死板,没有古法琉璃和台湾琉璃那种柔和的色泽,后者在阳光的照射下会有一种从内而外的光芒发散出来。
 
       2. 水琉璃经不起时间考验,时间长后色彩会浑浊,而古法和台湾琉璃时间再久颜色也会十分明亮。
 
       3. 琉璃艺术品中不可避免会有气泡,有人说气泡是琉璃的呼吸,其实并不是气泡越多越好,好的琉璃品中气泡应该少而小。
 
       4. 琉璃的透澈度,不宜太纯太亮,应该具有层次与光洁度的差异,否则会丧失其具有动感的生命力之美。
 
       5. 选择具有创意和文化含义突出的琉璃品。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