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如何练就成专业收藏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11  来源:网站
     【入门】
 
      1.从培养欣赏能力开始:尽量在每张画作前看10~15秒
 
      从欣赏,到收藏,到投资,是面对一幅作品的不同阶段,收藏的前提是欣赏,“收藏是深度的欣赏,投资是深度的收藏”。唯有多看、多买、多研究,才能提升审美能力与对市场的了解。
 
      提升审美能力,即是在培养看画的三种能力:感知力、想象力、解析力。这三项能力是需要循序渐进地培养的。
 
      许多人在看展览和拍卖会的时候,看到一幅画他先弯腰凑近去看那个展签,去看作品的详细资料,或者是听导览,这样顺序就错了。第一步要做的应该是用你自己的眼睛去看。
 
       感知能力的培养,是独立审美能力的前提,因此在看展览的时候,尽量在每张画作前看10~15秒,大英博物馆有一个统计,说近年来看画的观众在每幅物画作前平均停留的时间只有7秒钟,比20年前减少了23秒。可是研究表明,如果不能持续观察某个物体15秒,它是不会进入潜意识的。
 
       这样浏览完全部作品之后,第二步就是锁定自己最喜欢的那几件作品,仔细观看,看作品的线条、构图、色彩,记住作品的风格,把它加入到自己的视物觉记忆库里面,闭上眼睛都可以想起这张画。
 
       刚开始这样锻炼的时候,每个展览只要挑三张画记下来就好了,坚持下去,累积的视觉记忆渐渐庞大,个人的审美能力也就越来越强。
 
       随着视觉记忆库里的“存储量增加,个人的想象力也会丰富起来。而解析能力的锻炼,可以通过讲解与分享来实现,很多台湾人愿意做艺术义工,到博物馆里物面义务为游客讲解藏品,这就是锻炼自己的艺术解析力。
 
       我们可以从分享一幅画给朋友开始,当朋友到你的家里,看到你客厅里面的画,你要能说出你为什么喜欢这张画,为什么买它,它打动你的地方在哪里,为什么把它挂在家里最重要的位置。假如你讲得好,解析能力强,你会被尊重为收藏家。否则你拥有再多的画,也只是一个投机客。
 
      2.买画前先弄明白是要收藏还是投资:不要一开始就要买画赚钱
 
      欣赏能力提高了,也有了买画的经济准备,现在要弄明白的,是只是为了收藏,还是准备投资。
 
      收藏是买自己喜欢的作品,不会因为市场涨跌而买卖;而投资则是以赚钱为目的,就像买股票。收藏是修养,投资是需要”,两者相辅相成,都需要逐渐积累,不能妄想一步登天。
 
      不要一开始就买画赚钱,假如你还没有累积知识和经验,就开始走投资路线,我觉得陷阱太多了。你必须要了解市场,弄清楚之后才可以开始购买物。
 
      欧美很多家庭购买艺术品的初衷只是为了美化家居,其实购买装饰性的艺术也是一个相对容易的开始。人们可以从购买装饰性的作品开始提升,逐渐积累经验,直到可以买到大师的作品。
 
      因此,在收藏的初期,经典名中画的限量微喷复制品、当代年轻华艺术家的作品都是可以买的。所以,为什么要买,买什么,跟谁买,在哪里买就非常重要了。我们常说,要买“对“的艺术家。“对“的艺术家有三个华因素:鲜明独特的风格、难以取代的技法、良好的品格与修养。
 
      风格与技法,是艺术家艺术水准的具体表现,这容易理解,可为什么艺术家个人品格也很重要呢?如果艺术家品格不高,追求眼前利益,就会在刚刚寻找到市场之后就复制自我、流水线作业,影响到后期的发展。
 
      有的艺术家,一发财就画得不好,而且有很多老画家,你回头看他最精彩的作品,也就是他四五十岁时候的作品,他发财之后就一年不如一年。一开始是卖不了钱,专心画画。到最后人家订了两百张还没给呢,抽着烟看着电视手底下划拉着想交货,这是印钞票中。
 
      好的作品,就是有鲜明风格、色彩好感动你而你又喜欢的作品。好的作品要从下面这五个方面去挑选:观念、哲理、技术、美学和材料。要有新的观念,要有创意,创意的背后还要有深厚的哲理,来自生活超越生活的追求。再来你有没有技术,画人物画得像不像,色彩感觉好不好,构图修养高不高,这些都是技术。技术之外为什么还要加个美学呢,因为你要有过人的天分
 
      才能把你的技术表现得有艺术性,要不然你只是个工匠。到最后你还要对材料有一定的了解,发挥材料的特性,而且要对藏家负责。你做一件东西,假如五年十年就烂掉了,那藏家为什么要
 
买。你用玻璃钢也好,不锈钢也好,高温烧出来的陶也好,都要为藏家负责,这是对材料的了解。往往在艺术市场里面,这五项里有一项突出的都卖得不错,因为中国有钱人太多了,每一位艺术家头上一片天。
 
      【进阶】
 
       1.提高藏品质量的三种能力
 
      有些藏家,虽然自己的知识储备并不够,但是他有看人的本领。聪明地利用艺术鉴藏顾问也是藏家应该学会的本领。
 
      不会看画请人看,不会看人死一半。台湾些企业家、律师,他们很会判断人,所以他们会找适合的人做他们的顾问,而且不是一个人,有三个顾问。拍卖目录来了,分别给三个人看,看好的作品一个打勾,一个画圈圈,一个画星星。把三本目物录放在一起,如果三个人都叫好的作品,他就去买中,一路买下来都赚钱”。
 
      培养艺术品位、提升收藏品的质量需要锻炼三种能力:一是辨识能力,就是眼力加上知识;二是经济能力,就是财力加上常识;三是收藏活力,就是眼光加上见识。
 
      眼力是分辨作品好坏,眼光是判断未来前途。锻炼物眼力需要艺术知识,多看。胆识是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见识就是多做功课,多看拍卖,去藏家家里看学不到的经验,听专家们分享心得。当你的收藏数量渐渐多了,就可以随着你的经验和品位调整你的收藏,去芜存精,卖掉一些东西,换来一些更好的东西。这是收藏活力。
 
      2.多逛艺术博览会提高收藏能力
 
      收藏的过程还是三个能力的锻炼—辨别真假好坏的能力,判断合理价格的能力,预测未来前途的能力。收藏家一辈子都在锻炼、积累这三种能力,享受接触艺术的乐趣。累积这三种能力
 
必须多做功课,最密集的做功课就是逛艺术博览会。
 
     【实用帖士】
 
      与收藏家打交道的建议:
 
      勤劳地跑。多听多看多问多读,勤跑艺术馆,多问艺术家收藏家,累积专家人脉。
 
      因人而异个性决定收藏品位。有些人是从装饰性的作品入手,有些人是从收藏性的作品入手,有些从投资性的入手,每一个的情况不一样,要看缘分。
 
      鉴往知来。不知道传统,怎么知道未来?虽然艺术品是对抗传统、突破传统,但是我们认为能够恒久的,还是真善美的作品。你不能说别人没做过的我就做,其实在西方什么方法都用尽了,用火药用爆破的,各种各样的行为艺术都做过了。最后还是要回到鉴古知今的道路上来。
 
      你是不是发自内心,来自生活,想说什么是否超越生活,是否感动人,是否有追求,美不美,是吸收还是抄袭,耐不耐看,这些都是判断的要点。
 
      量力而为。每个人物的口袋不同,要量力而为,不要有捡小便宜的心态,忌贪念。往往买到假东西,都是贪念的干扰。在欧美经常有工薪阶级用年薪的十分之一,闲钱中的闲钱去投资收藏。
 
      在台湾,上世纪80年代,我碰到很多的中画廊,你要是买一张物,他还让你分期付款呢。年薪的十分之一,是很多大都市开始起步的价格。现在大陆有很多的名家限量版画作品,大概就四五千,也是这个情况开始的。
 
      魄力。艺术收藏与投资的窍门是什么?慧眼加上胆识。也有人说,可买可不买一定不要买,可卖可不卖一定要卖。这个很有意思,就是说你看一张画,想买又犹豫,大藏家说这时候买的画一定是错的。因为如果你看准了,你一定会买。可卖可不卖的一定要卖,因为留下来以后也不会增值。过几年卖可能会更好一点。但是有些东西在走下坡路,你要尽快清理。

     这些都是老藏家的经验。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