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手表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0

播威、江诗丹顿、欧米茄、劳力士……越来越多的世界名表进入到中国市场,有人佩戴,有人收藏,更多的人只是欣赏。

b2b_20091006041209039622

俗话说“富玩表”一只不起眼儿的名表,价值可能远不止一栋房产,它有历史、有创意、有文化,它是一种终极的鉴藏……

历史

中国汉代发明了

最早的机械计时

在工作室里,师从于钟表大师王向明,从16岁就开始进入钟表维修和收藏的高超向记者讲起了世界钟表的历史。

268_6731209_1a8e82c6bebacf9ae7f35512e00e77e5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最早的机械钟表的出现实际是在汉代,著名的科学家张衡(公元117-132),采用漏水原理,用水力推动齿轮系,配合计时仪器,使其自动运行,这便是著名的水运浑仪 。这是中国人对于世界钟表的贡献,并在大英百科全书中也有所记载。 实际意义的钟表应追溯到1460年左右,在意大利北部城市曼图亚被制造出来,16世纪的早期在德国和法国也制造出了表 。从钟表诞生那天起,就与时尚融合在一起了,16世纪,挂表成为男士服装上最重要的配件,之所以称之为挂表,因为当时的表是用绳子系在脖子上的,并悬挂在胸前的。服装潮流的发展也 改变了钟表的外观设计形式。当时表的材质多为贵金属和宝石。 而欧洲皇室服装马甲的出现,使挂表演变成了怀表。此时的表不仅是富贵的装饰,也是装在衣袋里的计时器了。19世纪初,男 士的服装更加贴身,这就让怀表的设计发生一次外观形态的改变,怀表变得越来越薄,以便更容易放入衣袋中。 钟表经过了五个世纪后,在1935年,两件套的西服成为时尚,而此时的表也被 佩戴在手腕上,形成了代表时尚的腕表。但经过了几百年,承载内涵及表现魅力的怀表仍未被遗忘,近年江诗丹顿推出的限量铂金珍藏系列怀表就是一个例证。 女士的腕表是从腰间发展而来 ,且与服装的演进更加紧密了。起初,太太、小姐们把怀表系在腰间的丝带上,作为一种装饰,尤其是到了18世纪,女士的怀表多以珐琅绘画装饰,其中的田园主题形成了怀表世界中一条亮 丽的艺术风景。随着时间的发展,强调装饰的手镯表、戒表等都出现了。相对于男表,女表更加奢华,且易于佩戴。

进入20世纪,与装束搭配的女装手表逐渐成了主流设计。到上世纪30年代女装表更简单化、运动化,发展到60至80年代,女性向时尚大步前进,珠宝表成为这一时期女表的主题之一。进入 90年代中晚期,随着服装融入中性化的概念,女装手表的尺寸也不再成为衡量男、女装表的标准,女士佩戴大号表反而成为一种时尚。

在电子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传统钟表已经不仅是计时工具,更多的功能是装饰与艺术欣赏。

收藏

在中国还算是新门类

手表的收藏在中国历史并不长,大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几十年来,圈儿内的人把收藏方向大至分为3个,投资性、系列(专题)性和个人喜好。 投资性的收藏带来的收益并不会向投资房 产或股票那么迅猛,这是个缓慢的过程。建议多关注国内外的拍卖品市场,如苏富比[微博]和安蒂古伦,其中安蒂古伦是专业腕表拍卖的公司,拥有着几十年的历史,成交的价格往往会影响 国内的拍卖品市场。

那么哪些腕表的拍卖品更具投资性?顶级名表的限量品种,还有名人用表。比如百达翡丽、宝玑等著名品牌出的几只限量表,就很有升值的潜力。对于限量的概念,不是仅仅表壳上刻上个 限量编号,而是从内到外的限量,才是有意义。像摩纳哥游艇展览会定制限量款宝珀表,不仅将此举视为合作荣耀,且每年都会精心设计,其中还特意为阿尔贝亲王设计过一款红色手表。

第二便是名人用表。比如说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就曾经佩戴过一款浪琴表,虽然其功能及外观不是高档,但是有很好的名人效应,这样的藏品。每次竞拍的价格都是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这里也不乏一些有钱的银行家定制的腕表,耗时长,且功能特殊,都是很具有升值潜力的一个投资。目前世界上

最贵的腕表成交达几亿,也是来自于这种定制。

有“总统表”之称的"Cricket"闹表,成为数任美国总统的腕上之宝。说到这里还有个故事。20世纪40年代,"Cricket"机械响闹表被推出,一位美国白宫 的摄影师拥有一只,在一次工作中,摄影师的表还是闹起来,声音响亮,引起了杜鲁门总统的兴趣,其后便购买了一款同样的闹表。此后,多位美国总统上任时,瑞士驻美大使大都会向总统 呈献一只响闹手表。

还有江诗丹顿腕表,不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收到过一只,像戴安娜王妃也收到过其最昂贵的一款珠宝表,品牌为"Lady Kalla"……

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收藏超级名表可能会受到资金的限制,但是仍然可以通过对于流通表的收藏来寻找投资的乐趣。举个例子来说,一款上海表型号为A623,这是周恩来总理生前所佩戴 的腕表之一,原先旧货市场可以淘到一些这样货品,价格才几十元钱,目前只要品相好的,都要达到几千元。对于国产表的投资,就有点低成本高回报的好处,这里仅限于老表,上世纪70年 代以前各地方表厂的表才会有此回报。

系列收藏。何为系列收藏?最好是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系列收藏,这是件非常有意义,而且花费时间和心思的事情。比如说,国产的上海牌手表有很多款,尽量的凑全也是很有意义的。 再比如说,瑞士的欧米茄每次奥运会都有限量表供应,都隶属于欧米茄的海马系列,收藏这个系列的表也是很有意义的。

个人喜好收藏。钟表伴随并记载着岁月的流逝。这些收藏虽然品相不好,但承载着时光故事,也是有意义的收藏。

知识

二手表如何选购及收藏

对照外观和机芯的品相。如果表盘很新,机芯很旧,后换盘的几率几乎达到百分百,这样表不建议您买;如果表盘旧,机芯新的,往往是由于储存的环境的改变导致的变化,这样的表是可 以买;如果表盘新,机芯也新的,这赶好了就是极品表,但是也有可能还是翻新盘表,这样风险比较高,需要很多经验,需要谨慎购买。

购买表的时候尽量可以有附件,附件一般包括表盒,保卡,出生纸,说明书等。这样完整的藏品也是很有意义的。

购买表往往是激动消费,这里需要平和心态,以免忽略某个细节,影响眼力。

对于收藏表,建议您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对表进行个真空密封,然后放到相对较暗的,且干燥的环境下储存,这点百达翡丽做得很好。如果有电池的话,必须要取出来。因为电池会 漏液,会损坏机芯。

268_6731209_c89460fd554b8c096ab5eb91f1a222b0

佩戴

搭配要有合理性

21世纪腕表趋向中性化

目前流行的时尚是选择大款式腕表人群越来越多,一方面中规中矩的腕表,可能产生些视觉疲劳,另一方面往往是时尚所引导带来女性佩戴手表更趋向中性化。

什么可以称之为小号表和大号表?小号表可以理解为手表表壳直径在33毫米以下的,而大号表往往手表表壳直径要在38毫米以上。这个概念,要在上世纪80年代是不对的,那时,35毫米已 经算大号的表了,也是正装表的尺寸。目前流行的表,随随便便都可以上40毫米。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流行时尚,虽然表壳的尺寸变大化,但是不变的还是搭配的合理性。

区别正装、休闲与奢华

可以算比较合理的搭配手表的方法。在于款式和样式两个角度,如果您出席正式的场合,需要配搭一款正装男表,这个时候手表的表壳直径最好不要超过40毫米,如果是正装女表,表壳直 径最好不要超过30毫米,而且最好不是配有潜水功能、款型夸张的腕表。比较适合的,诸如经典的,简单些的款式,这样不会显得个人锋芒毕露,女士的腕表可以再有些诸如贝母盘,一些小 钻等宝石。如果您平常爱好运动,可以选择一些具有潜水功能或登山功能的腕表,这些功能不仅仅会给您服饰带来轻松合理的搭配。还有一类是奢华表,在表壳上多配以名贵的宝石,款式时 尚,用材名贵,多适用于豪华的晚宴等。

现在,表直径的大小显得不太重要,就算是女士带一款男士的表,也是很潮流和时尚的。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多买几只腕表,配合合理的搭配,这样对于一只腕表的损耗也会适度降低, 整体的寿命会有所提升。

高级表的定义和功能

什么是高级手钟表?瑞士高级钟表基金会(FHH)曾作出定义。从产品层面来说,分为技术型和奢侈型手表。

技术型应带有三问报时、万年历、陀飞轮和多功能计时等复杂的机械机芯,也可以是任何其他高端技术的机械机芯。零部件有较高的加工技术和审美标准等;

奢侈型应拥有与技术型相同的机芯及复杂功能的 “非机械”机芯,体现奢侈产品的审美标准;特别注意外观元素,突出独特创意,达到高级珠宝钏表的审美标准以及材料高级 等等。

一般名表都要具备四大功能,即打簧报时、陀飞轮、历法显示和多功能计时。

维护

爱表需要精心呵护

手表不是永动机

再好的机械表、自动表也不是永动机,它需要人们的爱护,更需要定期的维护。

有人说劳力士机芯皮实可以不用保养,这个概念实际是很错误的。再好的钟表也都需要保养的,而仅仅的是保养周期的长短问题。以劳力士为例,因为劳力士表性能比较稳定,密封性能也 不错,所以建议大家保养的周期最好在3至5年这个周期。

例如,对于一款装配了3135机芯的腕表,且不说别的机件的磨损问题,单单就是自动上弦部分,5年以上不保养,机芯内的润滑油早就干枯变质,自动陀轴柱往往会变成枣核形,这样会划 伤下面的夹板,不是保养可以挽回的,这时候就需要更换新件了。我们不能买得起贵重表,却不舍得花钱再做保养。

另外顾客还会有一种概念,就是拆卸表对表损伤很大。这个概念也是有误区的,手表机芯本身就是组装起来的,如果是专业的修表人员拆卸,是不会对表产生任何程度的损伤的。

对普通机械表的保养周期在3年左右进行一次,石英手表因为其也有机械部分,建议大家的保养周期在5年左右进行一次,石英表的养护会降低其耗电量,走时会更加稳定准确。无论是机械 表还是石英表,保养周期都不用太短,也不要太长,这是一个合理化的保养概念。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