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明世宗朱厚熜:不会烧瓷器的道士不是一个好皇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2
       我们曾经不断的去看诸如宋徽宗、四爷雍正审美品位下的瓷器烧制,那些朴素的、单色的、造型简洁的器物是收藏家们愿意以万金竞拍的,就连当下世人日常用的衍生品中,都有所偏爱。

但是总有一些人就是不喜欢这些朴素的物件,偏偏爱那些花花绿绿很多装饰的东西,比如嘉靖皇帝朱厚熜,这位被称为明朝最聪明的皇帝,似乎打根儿起,就注定了会出现五彩鱼藻纹大罐。

明世宗朱厚熜:不会烧瓷器的道士不是一个好皇帝!

嘉靖皇帝是历史上著名的笃信道教者,他竭尽全力为自己创作着一个理想中的道教完美世界,而遵从皇帝意志的御窑生产自然亦步亦趋。在他理想的生活王国中,最理想的瓷器,可能就是五彩鱼藻纹瓷器。

明世宗朱厚熜:不会烧瓷器的道士不是一个好皇帝!

这件即将在佳士得香港进行拍卖的五彩鱼藻纹大罐制作工艺比较复杂,首先要分段进行印坯,之后用泥浆黏结成一个整体拼接起来,修坯以后进行彩绘,先在坯体上用青料描画图案的局部,比如这水草的部分,同时也为釉上彩的整个图案起一个定位的作用,这就是浮萍,起一个定位的作用,施透明釉,入窑经高温烧成以后施透明釉入经高温烧成以后再在釉上按釉下青花定好以黄彩描绘其他部分,然后入窑低温烧一遍黄彩,出窑以后再用矾红草绿黑彩等补齐整个图案。再入窑温度稍微低一点再烧一遍彩,所以一般情况下要三次烧成。

也是因为其中涉及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手段,就是为了避免“黄吃红”。

为了表现出红鲤鱼的这种红中泛黄的现实中的颜色,所以必须考虑在黄彩上施矾红,这个就增加了难度,烧制的时候必须恰到好处的控制温度,稍有不慎温度低了彩不够鲜艳,温度高了注意红彩会被黄彩吃掉,温度稍微掌控不好,高了以后一烧完了以后红彩没了,画在黄彩上面的红彩被黄彩吃掉了,这就是景德镇老手艺人都知道的黄吃红。

尤其是这件大罐形体硕大,最引人注目的是腹部采用通体画这种方式展示的鱼藻图,更加需要活灵活现的表现鲤鱼的颜色和姿态。

在画鱼的具体过程中,先用浓的矾红彩勾勒每条鱼的麒麟头尾等,再附以淡矾红彩,以黑彩来点眼睛,甚至连鲤鱼腹部大家有一条黑色的腹肌线,三遍入窑烧制之后一条条活灵活现的鲤鱼就跃然瓷上。

说到这八条大小不一的红鲤鱼畅游在荷莲、水草和浮萍间。鱼藻纹自新时代时代在中国就长盛不衰,陕西省半坡仰韶遗址出土的公元前四千年新石器时代彩陶器上,已有鱼纹的踪影,随着时间的推移,鱼在中国逐渐成为若干理想特质的化身。

明世宗朱厚熜:不会烧瓷器的道士不是一个好皇帝!

溯本求源,有一部分线索来自道家学说,尤其是传为庄周所著的《庄子》。他常以鱼为喻,来代表安时处顺之人。比如庄子与惠子游于豪梁之上,庄子曰:儵鱼出游从容,是鱼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而在瓷器烧制中,鱼类相关的装饰题材更更多了,这其实也是和馀同音息息相关,而双鱼则意味着年年有馀,兼之金鱼音同金馀或谐金玉,故亦代表金玉满堂。

痴迷于道教的嘉靖一朝对于代表者道教颜色的运用也是极为熟练,通常来讲,白、红、绿、黑以及黄五个颜色代表的是金、火、木、水、土,五行和色彩也与天道和道息息相关。

这件稀世大罐曾经在1985年及1992年两度在纽约苏富比上拍,2000年再度在香港苏富比进行拍卖,台湾收藏家曹兴诚以4404万港元价格,拍下明嘉靖官窑青花五彩鱼藻纹大罐,这惊世一举使这件名瓷维持了4年的全球最贵瓷器身价。

嘉靖这一朝的瓷器没有明代早中期永乐、宣德、成化御窑的青花五彩斗彩瓷器绘画笔触那种灵动自然。也赶不上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五彩、珐琅彩、洋彩瓷器画工那种纤巧精细,但是却呈现出自身独特的艺术格调。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