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孔祥熙家族收藏的傅抱石《琵琶行》有望创出天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13

孔祥熙家族收藏的傅抱石《琵琶行》有望创出天价

傅抱石《琵琶行》,立轴镜框 ,设色纸本,113 x 66 公分

佳士得将于11月 28日举行‘千秋名韵– 孔祥熙家族旧藏傅抱石《琵琶行》’单一拍品专拍,呈献傅抱石人物画创作的巅峰之作。

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国际总监江炳强表示:‘《琵琶行》曾由孔祥熙家族珍藏六十余载,可谓傅抱石人物画、诗意画全盛时期的杰出代表作。作品构图缜密,人物刻画入木三分,开创了中国近现代人物画高古典雅的崭新面貌,也奠定了傅抱石近现代人物画大家的历史地位。’

傅抱石对历代文学艺术研究深入,并对诗画关系具备独到理解,《琵琶行》亦成为他入蜀之后最为钟情的题材之一,以《琵琶行》诗意入画的创作延续整个四十年代。据画家女儿傅益瑶回忆,她见过其父最早的仕女画,就是《琵琶行》,乃是入蜀后早期的作品。现存《琵琶行》作品以1944-45年间创作为多,可见是画家经过长时间成熟准备后才投入创作。

孔祥熙家族收藏的傅抱石《琵琶行》有望创出天价

傅抱石,《琵琶行》,1950年代,南京博物院

本次呈现的《琵琶行》作品年款清晰,为乙酉惊蛰前二日所作,具体应为1945年农历正月二十二日(公历三月四日),乃是抗战时期的尾声,也是傅抱石创作最成熟之阶段。

《琵琶行》创作题材来自中唐诗人白居易脍炙人口的名篇。诗写白居易贬官到江州,夜送客至江上忽听到琵琶曲声。琵琶女的音乐和遭遇与诗人的际遇相互映衬,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慨表现得淋漓尽致。傅抱石用缜密的构图和舒放的笔法将作品的叙事情节、环境气氛以及人物神态一一呈现,画中营造对角呼应的构图,笔触恣意豪迈,以精妙的笔法和对光影的巧妙运用将造型和色调完美融合。

此幅写成后由孔祥熙家族收藏,辗转台湾、美国,至六七十年代孔氏夫妇先后作古,后人继承,秘藏孔家,再未出现于公开场合。2010年,此作由佳士得拍卖,一经面世,即改变世人对傅抱石人物画存世作品格局之认识,创下当年傅抱石作品拍卖世界纪录,奠定其傅氏人物画代表作之地位。

傅抱石历史人物画乃抗战入川之后才开始大量出现。他对历史人物题材的兴趣与傅氏身兼画家和艺术史学者的双重身份密不可分。傅氏在二十七岁就写出《中国绘画变迁史纲》,深得徐悲鸿赏识,后在他的支持下赴日留学,继续研习中国美术史。由于傅抱石对历史的浓厚兴趣,因而作品往往保存浓厚的历史气息,早至上古人物,如湘君、湘夫人,战国的屈原,汉代的苏武,魏晋竹林七贤,近至南宋文天祥、清代石涛,无不曾入其人物画中。

孔祥熙家族收藏的傅抱石《琵琶行》有望创出天价

傅抱石早年在日留学期间虽专攻美术史,但并未放弃绘画创作。《琵琶行》这一主题亦出现在日本近代绘画中。傅抱石留学日本时,相信有机会看到二十世纪初日本风行的历史画作品,其中以横山大观、桥本关雪等人的作品最为典型。傅氏当时作为学生,或许会记下此一题材作品,在日后创作构思时成为题材的选择。但二者在具体画面的营造以及技法的使用上却截然不同。与日本画大肆强化色彩、光影的表现而使绘画装饰性十足不同,傅抱石坚守中国画的线条传统,力求刻画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再辅以淡雅色彩,人物形象古朴端庄,女性面容丰腴美丽,画面格调高雅。再加之傅抱石在美术史研究中通过历代的图像材料深入了解古人衣饰,将之应用在人物画创作中,所创作出的人物大多晋唐衣冠,极富高古气息。傅抱石自己也指出,「根据中国画的传统论,我是往往喜欢山水云物用元以下的技法,而人物宫观道具,则在南宋以上。」

孔祥熙家族收藏的傅抱石《琵琶行》有望创出天价

傅抱石,《武则天》,1960年作,佳士得香港 2005年11月28日,编号922,成交价港元4,040,000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