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曾让老外惊叹的“奇巧淫技”,被雍正下旨停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7
        中国一种独有的“技术”,成品价值连城,如今已经失传。牙雕技术,是中国独有的一项技术,作为牙雕技术的大成之作,鬼工球更是中国牙雕的最高成就。

“鬼工球”又称“牙雕套球”,是通过高超的镂空技艺用整块象牙雕出层层象牙球,且每层象牙球可以自由转动,上面再雕有纹饰,是精美绝伦的中国国粹。早在上世纪初,中国广东牙雕艺人翁昭手工镂雕的一件26层“鬼工球”就让日本的胶粘牙雕灰头土脸,最终赢得巴拿马博览会金奖。

曾让老外惊叹的“奇巧淫技”,被雍正下旨停制!

鬼工球其实一个牙雕小球,但是不同的是,在小球之内是一层套一层。这种小球的创作灵感是源自于清朝商人的石雕艺术,为了提升象牙的观赏感,工匠们把象牙用特制的工具一层层镂空并且雕花,制作过程十分的繁复,巧夺天工,因此被人们称为“鬼工球”。

曾让老外惊叹的“奇巧淫技”,被雍正下旨停制!

这种技术不但繁复,并且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一块上好的象牙如果有一点失误的话就完全报废掉了,简直暴殄天物。象牙在历朝历代都是等价黄金的,在雍正时期,为了禁止这种浪费行为,雍正皇帝曾经下令禁止了这种技术的传播,仅仅有一些家传手艺人将这门技术传承了下来。鬼工球的历史非常悠久,清代的时候就已经发展到13层了。鬼工球有很多层,层层相套、每一层都可以独立转动,但是这么复杂的结构,却是由一块完整的象牙雕刻出来的。

因为技艺的禁止和制作技术的困难,鬼工球并没有被流传下来多少,在现代仅发现了三颗而已,每一颗都是价值连城的宝贝。曾经有人想要复原这一种技术,但是却失望的发现这一门技艺已经消失在了遥远的历史之中,现代人想要欣赏这种小球只能看到历史的产物了。

曾让老外惊叹的“奇巧淫技”,被雍正下旨停制!

在故宫里收藏了一颗鬼工球,玲珑剔透、巧夺天工,曾经有科学家想要弄清楚到底有几层,但是却无奈的发现,再不弄坏小球的前提之下,现有的技术很难探索其中的奥秘。同样,在国外也有一个流传出去的鬼工球,被外国博物馆视为珍宝,外国人对于其中蕴含的中华智慧一直深深叹服。

鬼工球还有一个别名叫同心球,因为所有的套球都有同一个圆心。中国工匠的智慧,使得世界震叹,一颗小小的牙雕,却惊叹了整个世界,不得不佩服古人技艺的神奇。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