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知道茶宠的寓意吗?有品味的生活都少不了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09
      3D动画电影《阿唐奇遇》讲述了在南方一座热闹城市里的一间茶叶店中,生活着一群陶瓷茶宠的故事。他们以被浇茶变色为荣。而阿唐是其中唯一一个怎么浇茶都不会变色的茶宠。有一天,一个来自未来的神奇机器人小来,意外飞进了茶叶店,为阿唐带来一丝希望。为了找到让自己颜色变漂亮的方法,中华小茶宠阿唐决定“为美大步走”,与机器人小来一起出发,踏上一段寻找未来的历险旅程。
知道茶宠的寓意吗?有品味的生活都少不了它!

“茶宠”顾名思义就是茶人的宠物,具体说就是用茶水滋养的宠物。

大多是用紫砂或澄泥烧制的陶质工艺品。喝茶时用茶蘸茶汤涂抹或剩茶水直接淋漓,年长日久,茶宠就会温润可人,茶香四溢。

说到这,有人就会说这不就是文玩吗?你说对。文玩茶宠是茶宠中的高端产品品类。既是文玩,亦是茶宠。对于茶人而言,不同的茶宠有不同的寓意。茶人的宠物却是可以做到视如珍宝的,随身携带的。

茶宠有什么用处呢?

一般来讲茶宠有三个作用:

第一个,喝茶要讲究,三五好友,围坐品茶。茶宠美观精致,陶冶情操

第二个,洗茶,换水的时候,用壶浇在茶宠上,也是防溅的作用。

第三个,进过长时间的茶水伺候,也有包浆的感觉,与文玩无异。

如何选择茶宠?

“滋养茶宠,其乐无穷。有些茶宠利用中空结构,淋上茶水后会产生吐泡、喷水现象,给品茗休闲增添了情趣。”市场上流行的茶宠主要是采用紫砂、树脂,或者陶土制作而成。其中,紫砂的售价相对较高些,但这些紫砂茶宠多为工艺美术员和普通级别的美术师创作的,售价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

一般来讲,大件、有吉祥寓意的价格才有可能超过千元。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喷水茶宠多为童子造型。只要在身上浇上热茶,它们就会淘气地“尿尿”。据了解,这种带有喷水功能的茶宠一般是利用中空结构,平时将茶宠泡在水里,水就会慢慢流进茶宠的“肚子”里,碰到热茶,“肚子”里面的空气热胀冷缩,水就从入口喷出。在购买茶宠时,应该从做工是否精细、泥料好坏等多方面去选择合适的茶宠。胎质细腻、造型精巧、光泽莹润、画意生动的茶宠价值相对较高。刚买来的茶宠是很新的紫砂色,或红或紫或偏白,表面微微起砂,养它只需每天用笔蘸着茶水轻轻抚刷,或用茶水浇即可。所以在挑选一个合适的茶宠时,应考虑材质对茶的吸收和造型乐趣。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合适的造型。在美观和趣味都兼顾的条件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宠。

茶宠普遍的几类:

貔貅

由于中国特殊的传统文化决定了有几种茶宠是最普遍的。一种是貔貅,是传说中龙的第九子,俗称只进不出,于是人们认为它有趋财旺财的作用,同时它还有镇宅的功效,成为家中的守护神,于是,成为人们的最爱。相传貔貅为一种凶猛瑞兽,雄为“貔”,雌为“貅”,但是流传到今天,人们已经不分雌雄了。古时貔貅分为一角或两角,一角为“天禄”,两角为“辟邪”,后来则多以一角造型为主。在南方,一般人是喜称之为“貔貅”,而在北方则称“辟邪”。貔貅流行的造型是头上有一角,全身有长鬃卷起,有些有双翼,尾毛卷须。

知道茶宠的寓意吗?有品味的生活都少不了它!

金蟾

另一种比较受宠爱的茶宠是金蟾。这蟾蜍并非普通蟾蜍,它拥有三只脚。传说它本是妖精,后被刘海仙人收服,改邪归正,四处帮贫人,吐钱给人们,所以后来被人们当作旺财瑞兽。金蟾所到之处,金钱集聚之地。金蟾是金钱的谐音,“旺财金蟾”身上背着的是“钱串子”,就是金钱一串一串地进家门的意思。

金蟾嘴巴上的铜钱是可以转动的,你用手去转钱,谐音就是“赚钱”。三脚金蟾催财又分口中含钱与不含钱的。含着钱币的嘴巴不能对着家门,否则就是把家中的钱财往外送的哦!空口不含钱的为吸财,嘴巴向室外。如果你到商店去逛,一般看到口里含钱的金蟾都应该是屁股对着你。而如果有空口的金蟾对着你,正在向你吸财呢,赶紧避开吧。另外,通常情况下,家里只能放一个金蟾。

知道茶宠的寓意吗?有品味的生活都少不了它!

大象

大象也是比较受茶人欢迎的茶宠。大象以善于吸水而驰名,在我国,水为财,如果请得一头大象在家中,则大财小财均为己所纳。而且象的禀性是温顺祥和的,放在家中象征着吉祥如意。

知道茶宠的寓意吗?有品味的生活都少不了它!

童男童女

一般都雕在金元宝上,也有做在一起的。其意自明,无需多说。

知道茶宠的寓意吗?有品味的生活都少不了它!

金猪

猪历来是富足、祥瑞的象征。所以把它养在茶盘上非常可爱,也很招人喜欢。一般养单个的,可以买比较大的,但也有一对的。所以分为阴刻和阳刻,即有的出头出脚出尾巴,有的则全在砂石的刀功上反映喜怒哀乐。何况十二生肖里有猪年,我们中国人都喜欢应景,因此金猪献瑞该有多好呢!

知道茶宠的寓意吗?有品味的生活都少不了它!

佛祖

各种颜色的砂质都有,一般为弥勒佛的居多,卧姿、坐姿的比较多,很少有立姿的。怪的造型也有,比如说《阿唐奇遇记》当中的弥勒佛,三个头也是很可爱的。

知道茶宠的寓意吗?有品味的生活都少不了它!

知道茶宠的寓意吗?有品味的生活都少不了它!

看到这么可爱的茶宠,是不事也想喝茶的时候“养”一只呢?

有的藏家几十年下来收藏了数百只茶宠,并不计较其是否出自名家之手,是否稀罕之物,当然也不用担心其真伪,靠着三分选七分养,材质上佳的收藏价值自然更高。“滋养茶宠,其乐无穷。有些茶宠利用中空结构,淋上茶水后会产生吐泡、喷水现象,给品茗休闲增添了情趣。”其实,养茶宠的乐趣在于自身的参与,就像养花一样,浇水、施肥、修枝,事无巨细,等到开花的那一刻,满足感难以言表。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