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集古藏今:酒瓶收藏也醉人,你都藏对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21
       中国酒文化博大悠远,不仅在品酒、尝酒、制酒中有讲究,而且就是酒瓶也很有讲究。随着人们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不少爱好者也为这些大小形状各异、颜色五彩斑斓的酒瓶有了浓厚的兴趣。

酒瓶不仅是酒的载体,也是酒文化的一个重要体现,酒瓶从一个侧面闪耀着酒文化的艺术菁华。酒瓶是一种特殊的工艺品,它集酒艺、酒史、陶艺、瓷艺、考古、文物、绘画、书法、诗词、雕刻、民俗、礼仪、医学和风景名胜等为一体。酒瓶收藏,最早起源于欧美国家。

在我国,同样爱好收藏酒瓶的人也不在少数。青岛有位人称“酒瓶大王”从2002年起收藏了5000多个酒瓶,虽然滴酒不沾,但却嗜瓶如命!“不恋美酒恋酒樽,收尽天下奇酒瓶”这是他一直追逐的梦想,为此耗费千万巨资也在所不惜,可见对酒瓶的狂热程度非同一般。

话说回来,酒瓶收藏也并非所有的瓶瓶罐罐一顿乱收,被人怀疑是捡破烂的,还是有不少讲究,今天咱们从收藏价值和保养的角度来说一说。

1.webp

收藏价值:酒瓶收藏和别的收藏品一样,最重要的还是希望能不断升值,证明自己“眼力”不凡。那么酒瓶什么的比较好呢?

第一,要名酒酒瓶,年代越久越好。物以稀为贵,名酒必然量少,年代越久消耗越多,存世量也越少,这样的必然更有价值,这应该大家都能很好的理解到。

第二,要式样特别的酒瓶,如:葫芦形(俗语有福禄之意)、梅瓶式样。比如当年黄永玉为酒鬼酒设计的老瓶,目前很受欢迎,空瓶比以前卖得贵多了。

图片2

第三,要特殊材质的,尤其以瓷质最好,有些好的、名贵的葡萄酒瓶也很好。我国是瓷器之国,很多酒瓶是委托著名的瓷器厂烧制的,做工相当精致考究,非常有收藏价值。

图片3

注意事项:首先,保证酒瓶的完整性。一套酒瓶应该具有瓶体、瓶盖、瓶标及瓶盖与瓶体的连接物等,通常酒厂在设计时会整体考虑它的协调性和美观度,所以在收藏时应尽可能地收集完整。一些陶瓷酒瓶如果因轻微碰撞而出现小的缺陷,其价值将受到严重的影响。所以要尽量保证酒瓶的品相,轻拿轻放。

图片4

第二,注意酒标的保存。酒标是酒瓶的第二生命,失去酒标的酒瓶就如同失去灵魂一样,只是一个个容器而已,反映不了当时的历史风貌。

图片5

第三,关注酒瓶是特制瓶还是普通瓶。所谓特制酒瓶,即企业为某个品牌酒设计的专用酒瓶,往往会在酒瓶的制作中将酒名、酒厂名烧制在酒瓶上。另一种则是普通瓶。普通瓶是通用瓶,它的造型设计中没有明显的表现酒厂或酒的标记,所以很多企业都可以用,而只有通过酒标才能够分清酒是哪个厂生产的。因此对于普通瓶而言,更应该关注酒标的保护。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