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极具收藏价值的风雅古物,非“它”莫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17
       常常在佛堂看到香炉,现今在寻常百姓家倒是少见了。家庭中供有祖先牌位的,都在供桌上端端正正的放着一个香炉。如果佛教徒在家里供了佛像,也不忘放一个香炉;道教徒拜神明也用香炉,都作焚香之用,香炉种类繁多,不同形状的香炉,供在不同的位置、焚烧不同的香。佛寺的大殿都有一个长方形的炉盘,放着一个焚烧檀香的精致小香炉,盘子前垂着刺绣的炉围,很庄严美观,是住持和尚上香专用的;大殿的佛事完毕,如要到其他配殿礼拜,侍者师就捧着炉盘前行,和尚便随后到配殿上香。
      香炉在华人社会历史久远,本来只供焚香用,后来被爱好古物的人收藏,成了人们玩赏的古董和艺术品了。于是,年代久远、质料名贵、雕工精美的铜香炉,价值不菲,已失去焚香供养的意义了。我们来鉴赏一下那些被博物馆收藏的香炉。
图片1

内蒙古博物院 元代钧窑“小宋自造”香炉

中国自古有香炉焚香之习俗,古人焚香很多,所以香炉的用途很广,除了礼仪环境所需要用的熏衣外,还是书斋里便于诵阅、有益于理解及记忆的文玩清供。

图片2

张家港博物馆 明代 三足香炉

香炉的材质五花八门,主要有金属、瑜石、磁、陶瓷、紫檀等,形状多样化,香炉大致可分为四类:一是置于桌上的置香炉,如博山形、火舍形、金山寺形、蛸足形、鼎形、三足形、香印盘形等;二是持于手上的柄香炉,如莲华形、狮子镇形、鹊尾形等;三是坐禅时所用的钩香炉;四是灌顶时,受者跨越而以净身之香炉。香炉的器形多种多样,有鬲式、鱼耳、鼓钉、莲瓣、三足、五足、筒式炉等。

图片3

东莞市博物馆 狮纽三象足熏炉

图片4

东莞市博物馆 长方形凸雕云龙纹熏炉

香炉收藏较适合中长期投资,收藏香炉一定要注重技巧。
       从文化艺术魅力来看,宋代香炉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宋代香炉代表了宋代瓷器的艺术精神,它独特的文化特色使香炉成为当时代表新文化的典型器物,所以具有很高的艺术和收藏价值。

图片5

山西博物院 明黄绿釉琉璃莲蓬蹲狮香炉

从香炉“出身”来看,官窑比民窑的作品更具有工艺价值。官窑是由官方营建主持烧造的瓷器窑,专供皇宫使用,只求产品质量,不计成本,可以说官窑所烧造的瓷器代表当时瓷业的最高水平。

图片6

明晩期 冲耳如意三足炉

图片7

清康熙 嵌宝石象耳象足熏炉

图片8

宋 哥窑双耳三足炉

从工艺造型来看,精制的香炉由于其精细的工艺而提升了其价值。因此,那些年代久远、质料名贵、雕工精美的香炉价值不菲。同时,因为香炉的体积大小不同,其价值差距也很大。一般来说,大体积的瓷香炉价值相对高些。当然,也有一些小体积的瓷香炉会例外。

图片9

清中期朝冠耳炉

图片10

清·花卉纹桶式炉

 

铜香炉

清中晚期铜香炉

清中晚期铜香炉 珍稀奇文博馆藏

从材质来看,铜质香炉收藏价值更高。铜香炉是中国明清时期铜制品中最重要的门类之一。精心冶炼的铜香炉,造型古朴典雅,深受世人的重视,以前是收藏市场冷门,近两年收藏价值逐渐凸显,部分制作精美的明清铜香炉价格足足翻了10倍。一直以来,铜器铸造更多用于奢华的陈设品和生活用具,明初至清中期是铜炉制作的巅峰阶段,工匠们在长期制作过程中积累了精湛的技艺,形成了独特的传统,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独树一帜,因此收藏价值更高。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