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故宫守护者:吴瀛向故宫博物院捐赠241件文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07
      1925年 10月10日至今,中国历史文化的第一名片、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故宫博物院从创建至今,整整走过了92个春秋。从几乎被扼杀于摇篮中,到历经战火,无数次躲过军阀侵占、兵马践踏、外国入侵者抢掠……一代代故宫博物院守护人殚精极思、鞠躬尽瘁。其中,有一位我们特别不能忘却——吴瀛。

 

图片1

吴瀛,(1891-1959)字景洲,江苏常州人,曾任京都市政都办公署坐办,解放后被陈毅元帅聘为上海市人民政府文物管理委员会古物鉴别委员。

当年的艰难,除了军阀混战,清皇室遗老及政客们你争我夺之外,特别让吴瀛等感觉棘手的,是故宫博物院的维持经费问题。故宫开放的门票收入,只是杯水车薪,根本不敷用度。

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国家级博物馆事业走上正轨的开端。虽然在第一届董事会和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上,我们看不到吴瀛的名字,但吴瀛始终以顾问的名义,为与故宫博物院存亡攸关之事忙碌着。

故宫博物院的最初十年,是风风雨雨狂飚迭起的十年。为了保护这个幼弱的民主革命新生儿不致在摇篮里就遭到扼杀,许多爱国民主人士、专家教授及当时故宫同仁,冒着被绑架、坐牢、暗箭中伤等危险,四处奔走呼号,与各种恶势力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这场民主与封建、进步与倒退、正义与罪恶的斗争中,景洲先生始终是“以保存数千年文化渊薮为职志”,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所撰写的《故宫博物院五年经过记》,不但真实地记述了最初的艰难创业历史,同时也洋溢着他一片爱国主义的热忱。

吴瀛不仅有深厚的国学基础,且于西画及国画颇有造诣,诗文、书画、篆刻皆精。其绘画擅山水兼工花鸟,多以西画构图,隽永飘逸,意境高远。他的诗,沉郁雄奇,慷慨悲怆。他的主要著作,有《中国语文法》《故宫博物院前后五年经过记》《故宫盗宝寨真相》,以及诗文《风劲楼诗草》《蜀西北纪行》,剧作《长生殿》《章台柳》等。在他那些落寞的日子里,在他郁闷、愤激乃至困惑的时候,这些爱好曾给他带来很大的慰藉。

1955年,其长子、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将双亲迎到北京照顾,吴瀛精心收集的文物亦随之入京。出于对新中国前程的憧憬和热爱之情,吴祖光提议,将这批来之不易、保存尤难的珍贵文物、字画、青铜、陶瓷、竹木雕刻、石砚、印章等,共计241件无偿捐献国家,吴瀛当即欣然同意。吴瀛所捐献之文物成为故宫博物院的珍贵藏品。

 

图片2

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

 

图片3

捐赠文物:董其昌画作

 

图片4

捐赠文物:笔筒

 

图片5

捐赠文物:宣德炉

 

图片6

吴瀛还活着,活在他颇有建树的学术著作中,活在他气韵生动的笔墨中,活在他情思斐然的诗文中,更活在他为之奋斗、付出心血的故宫博物院不断发展的伟大事业中,青山长在,先生不朽!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