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瓷器里的大乾坤?专家告诉你什么是“瓷器史空白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29
       你是投资者?你是收藏者?你相信自己的投资眼光吗?在2016年6月16日最新一期的央视财经频道《一槌定音》栏目中,一对古窑辽代绿釉鸡头壶与一对大明天顺年制花瓶的真假鉴定让在场嘉宾高参产生巨大分歧,这两对瓷器有什么奥秘引得最终结果出人意料呢?让我们来听听专家解析其中号称国宝的秘密。

据宝主介绍,这对绿釉鸡头壶出自辽代,釉色翠绿,造型独特,保存完整,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独特的民族风格;另一对大明天顺年制花瓶,造型丰满浑厚古朴,线条柔和软润,釉质肥厚,品相极佳,是极为难得的精品,两对中究竟哪一对符合事实呢?

面对两对如此完整的瓷器,嘉宾高参都产生了巨大的分歧,现场两位明星嘉宾乔大伟和胡丹丹都认为辽代绿釉鸡头壶才为真品,但是十位高参的意见却相差很大,三号高参认为大明天顺年制花瓶,做工精致,更完美,完美的东西是存在的,所以他认为这对花瓶是真的。还有高参认为辽代绿釉鸡头壶是辽代的年代久远,保证过于完整是难以置信的,极简风格更加真实,五号高参则认为辽代绿釉鸡头壶从瓶口来看年代更加久远,更符合事实。

 

从选票上来看,高参嘉宾的意见有很大的分歧,有六位高参认为大明天顺年制花瓶是真的,而包括深圳市珍稀奇收藏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晓林在内的四位高参则相信辽代绿釉鸡头壶才为真品,单单从表面来看,两对瓷器都有真实的“历史痕迹”,从釉色、花纹、瓶口等方面,要分辨出来都有很大的难度,一壶一瓶他们的秘密究竟在哪里呢?

 

最终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静荣先生揭晓:辽代绿釉鸡头壶才为真品。杨老解释说:大明天顺年制花瓶的釉色接近于现代淘艺的釉色,年代完全不符,同时大明天顺年的落款到目前为止是没有发现过的,在明代正统、景泰、天顺三朝是至今未发现官窑生产的瓷器,而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空白期”。

何为空白期呢?这也是在明朝时代有关瓷器的一个重要节点。

空白期,又称黑暗期,在景德镇瓷器历史中泛指明代正统、景泰、天顺(1436年-1464年)这段时间,因为没有发现其中任何三朝时期带官窑年款的瓷器存世,所见瓷器都民窑所产,因而称作“空白期”。正统三年(1438)曾禁止民窑烧造和官窑器式样相同的青花瓷器;正统十二年(1447)又有不准民窑私造黄、紫、红、绿、青、蓝、白地青花等瓷器的禁令;景泰五年(1451)有减饶州岁造瓷器三分之一的记载;天顺元年 (1457)曾派中官赴景德镇督烧瓷器;天顺三年(1459)又有将原定烧造13.3万余件的瓷器准减8万的命令。从上述文献记载看,这段时期不论官、民窑器都曾有烧造。但传世品中至今未见一件署年款的官窑瓷器,所见瓷器均为民窑所产,故学术界有“空白期”和“黑三代”之称。明代这三朝实际上都有官窑出品,主因是皇室内部因帝位屡起冲突,所以景德镇官窑生产的瓷器此时因而不便书写年款,因此这三朝的瓷器在各博物馆或私人收藏里常这划归宣德或成化朝。直到景德镇陶瓷研究所发现的一批明代正统官窑瓷器,并可看出与宣德、成化不同的风格。因此空白期的瓷器面貌才逐渐明显,但三朝出土、传世物及相关史料毕竟有限,因此空白期瓷器的资料终究不多,但大致可发现,空白期的瓷器云气纹颇重,主题花纹往往用云气纹罩住,青花也比较灰暗。

瓷器,精美细腻,自古就受到人们的喜爱,而近十年来,元青花鬼谷子下山、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清雍正粉彩大盘等名古瓷器在各大拍卖会上连连拍出天价,其高昂的价格使造假者趋之若鹜,节目中高参门巨大的意见分歧不正好说明瓷器“水深”,另一方面也表明瓷器收藏鉴定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不仅需要充沛的瓷器历史知识,还需要多年鉴定收藏经验的一双慧眼。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