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他和杨贵妃一样嗜食荔枝,并为其作画四十余幅,其中一幅卖出1800多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13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这句出自唐朝诗人杜牧的《过华清宫绝句》千古名句。一说到这脑袋浮现的便是荔枝、杨贵妃,但你知道吗?其实近现代画师齐白石也对荔枝有种别样的情愫。

b_vip_42B8E024D72566F4E4ED6217AA1DEB88

齐白石是一位深切怀有乡土情结的艺术家,孜孜不倦地画了很多蔬果题材,几乎涵盖了我们所熟知的所有蔬菜瓜果品类。在那么多水果题材作品序列中,岭南的荔枝非常突出。

《大利图》齐白石 于2011年秋都市拍卖会上拍出1840万高价

这么多水果品类中,荔枝分布最广、产量最多、质量最好、口碑最优。无论是苏轼的“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还是欧阳修的“五岭麦秋残,荔子初丹”,都使得荔枝盛名远播,并升华为内蕴丰富的文化意象。

事实上,在岭南本土美术史中,从来不缺描绘荔枝的丹青高手,比如居廉、居巢、高剑父、赵少昂、关山月等等,佳构层出不穷。而将视野放及整个中国美术史,荔枝画爱好者更是不乏其人,比如吴昌硕、陈大羽、李苦禅等等,都有作品传世。但要说起荔枝画的第一品牌,无疑要数齐白石。

从40岁起至47岁,齐白石从老家湖南湘潭先后出过远门六次,彻底决定了他的人生走向。不过齐白石有一本“自述”,回忆自己是“五出五归”,学界也大多采用这一说法。

光是南粤大地,齐白石就踏足过四次。据现有材料分析,纵观齐白石四次来粤的经历,由于他的声名尚未到显赫之时,游历更多是一种个人及朋友间的行为,并没有在更广的艺术与公共领域引起广泛效应。但不管怎样,齐白石四次来粤,注定成为其艺术人生中“行万里路”的重要足迹,对其绘画及诗文创作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齐白石画荔枝最早是在45岁时去广西钦州时开始的,以后因为荔枝寓意大吉大利而求者甚多。齐白石画荔枝大概分三种,一是最早画的荔枝总是和树画在一起,表现佳果的自然原貌。二是把荔枝和同样有吉祥寓意的果实动物画在一起表现更广泛的美好追求和希望。三是把荔枝从树上摘下来放在篮筐里,寓意《得利》。

 

中国美术馆现藏齐白石画的最大荔枝图

 

《黄金大利》

《黄金大利》是齐白石把枇杷和荔枝画在一起,枇杷外皮金黄而号称黄金果,此图故有黄金大利的美好寓意。

 

齐白石把苹果鹌鹑和荔枝画在一起寓意《平安多利》

 

上图是齐白石较早期画的荔枝图,从着色上看没有后期的荔枝鲜艳。

 

根据作品存量分析,齐白石荔枝画作总共有45幅,而创作高峰期在上世纪40年代,有23幅之多,占据其整个生涯荔枝画的大半。齐白石的荔枝画形制、尺幅不一,画面结构多样,对荔果配图的其他形象也很丰富,但老人对荔枝的喜爱以及通过荔枝寄托的美好意愿则是一以贯之的,从“大吉大利”、“平安多利”、“太平吉利”、“吉利万年”、“大利”、“大喜大利”等题款就可以看得出来。

“园果无双,予曾为天涯亭过客,故知此果之佳。”齐白石在上世纪40年代的一幅荔枝画中这样称赞荔枝的独特魅力。荔枝画寄托着白石老人对生活最朴素最本真的祈愿,承载着他对岭南风物与人文的喜爱与眷恋,也关联着画坛一代宗师与岭南的因缘以及他在岭南的深刻踪迹。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