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他穷尽一生收藏数千件瓷器 临终全部捐给国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4
       上海博物馆有个“暂得楼“。上海“暂得楼”博物馆中所有瓷器,都是一个伟大收藏家胡惠春捐献的,当年帝国败落,各种宫廷收藏御用之品,或以赏赐为名或因盗窃,大量流失海外,胡惠春等一些收藏家出于爱国之情,阻止祖国的文化遗物外流,不惜以重金收购。他于1988年全部捐献给上博。而胡惠春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暂得楼” 之所以这个楼取名暂得楼”定是为了纪念他。
1.webp

 

可是这胡惠春是谁呢?他是书香门第?朝廷显贵?

说起这个就不得不提起他的父亲——胡笔江

胡笔江(1881~1938),镇江人,17岁时在一家小钱庄当学徒,他精明聪慧,很快掌握了业务。

可是后来他因牵涉一桩案件,机缘巧合下结识了李鸿章侄子,成为好哥们。后来在李家的介绍下他进入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任调查专员。1914年升任北京分行经理。胡经理主持行事,井井有条,营业猛增,成绩斐然,这让交行的老大梁士诒颇为满意。不久之后,胡笔江与南洋华侨黄奕柱创办中南银行。

所以说,虽不是书香门第,但是他有一个开银行的老爸!!!还是旁人比不得的。

2.webp

胡惠春全家幅

胡惠春年少时,胡笔江并没有急功近利地把儿子培养为金融人士,而是聘请名师在家教授四书五经,使其接受传统的儒家教育,先成人、后成才。因此,在胡惠春进入上海圣约翰中学前,已经深受中国文化影响,并且对中国文史与艺术很感兴趣。

3.webp

胡惠春旧藏 清乾隆 

茶叶末釉如意耳葫芦尊,

在2012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

以1164万港元被亚洲古董商拿下。

深读文史和艺术,让胡惠春对中国古老的艺术品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对陶瓷的钟爱始于求学阶段,购入的第一件古董是一件19世纪的民窑笔洗,那是他从上海的小古董店里淘来的,对这件首次获得的藏品,他总是津津乐道。自中日战争以来,数次搬迁,他都会留下大部分藏品或送出,但这件笔洗他一直带在身边。

而且在瓷器收藏中,胡惠春以明清官窑作为收藏核心,单是清代官窑精品就达九十余件,可以说代表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景德镇瓷器生产高峰时期的作品。过去一般藏家收集清瓷,多以乾隆为限,个别亦兼及嘉庆,胡惠春先生兼及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甚至宣统瓷的收藏,其中很多都是成对器物,并多数有官窑款,极难能可贵。

1945年就曾受聘为北京故宫陶瓷专门委员,那年他才35岁。

1950年,他又受聘为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他任此委员时,就将他珍藏的明清官窑瓷器等各类文物268件捐献给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这一大宗珍贵瓷器,对于筹建当时文物基础极为薄弱的上海博物馆,可以说起到了奠基的作用。

如图,下面这些都是他捐献给上海博物馆的,件件都是精品

4.webp

清乾隆粉彩镂空旋转瓶

 

5.webp

清道光粉彩日日有喜碗一对

 

6.webp

清康熙五彩花蝶纹杯一对

 

7.webp

清康熙三彩鹦鹉一对

 

8.webp

清嘉庆青花红彩御制诗水盂一对

 

9.webp

清光绪蓝釉描金皮球花赏瓶

 

10.webp

明嘉靖青花黄彩龙纹盘

 

11.webp

明嘉靖青花龙纹缸

 

随后,胡氏全家移居香港。这一当机立断的明智之举,让他们躲过了新中国后来几番疯狂的政治风波,当然也免遭文革的灭顶之灾。

他的部分藏品在1985年6月交给纽约苏富比举办专场拍卖,轰动一时。该场拍卖共计79件明清瓷器,其中1件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罐(原藏1对,这次拍卖只拿出1件)以110万美元成交,创下当时中国瓷器拍卖最高纪录。

12.webp

胡惠春旧藏 清乾隆 仿汝釉花觚一对,

在2012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

以506万港元被香港藏家购入。

胡惠春旧藏 清乾隆 仿汝釉桃式洗,

在2012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

被亚洲古董商以458万港元买下

 

在胡惠春晚年时,健康转坏,对艺术及收藏失去了兴致。他曾给女儿女婿留下纸条,上书《道德经》中的一句“甚爱必大废,多藏必厚亡”。范季融对此的理解是,“这位非常感性、敏锐及热忱的收藏者以情感的手法为他自身作一个引退。”如果有幸碰到他的旧藏,可千万别犹豫哦。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