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看老舍先生,如何“吐槽”艺术家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4
       今年是艺术家老舍118周年诞辰,作为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老舍不仅擅长文学,对绘画美学也颇有追求,被誉为“当代文坛上最懂画的文人”。老舍曾说过自己十分喜爱看画,在穷苦中,若偶尔能看上几幅好画,这滋味要比吃上一盘白斩鸡更让人回味。他甚至把欣赏到好的作品当做是生活中的一种幸福。

图片1

老舍之子舒乙说:“他的鉴赏力极佳,常和朋友在一起对着一张字画评头论足。不染丹青谙丹青,老舍是一个精于鉴赏的“画儿迷”。他写了一系列关于美术的文章,高屋建瓴,指点江山,对同时代的每一位大画家都有评论,充分肯定他们的成就和长处,又尖锐地指出其缺点不足,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甚至预言其未来的走向。老舍评论或点评到的有名有姓的画家足足在40人以上,傅抱石、李可染、赵望云、丰子恺等书画名家都受过他的指评。

图片2

老舍评论赵望云:比例太老实,没有刻刀般的力量

赵望云先生以十数年的努力作到了把现代人物放到中国山水里面,但是假若我们细看他的作品,我们使感觉到他短少着一点什么,他会着色,很会用墨,也相当会构图。可是他缺乏着一点什么。什么呢?中国画所应特具的笔力……他的笔太老实,没有象刀刻一般的力量。他会引我们到“场”上去,看到形形色色的道地中国人,但是他并没能使那些人象老松似的在地上扎进根去。我们总觉得过了晌午,那些人便都散去而场上落得一无所有!

图片3

老舍评论丰子恺:只注重了笔,而忽略了墨

看丰子恺先生的作品,他的大幅的山水或人物简直是扩大的漫画。漫画,据我这外行人看,是题旨高于一切,抓到了一个“意思”,你的幽默讽刺便立刻被人家接受,即使你的画法差一点也不太要紧,子恺先生永远会抓到很好的题旨,所以他的画永远另有风趣,不落俗套。可是,无论作大画还是小画,他一律用重墨,没有深浅。他画一个人或一座山都象写一个篆字,圆圆满满的上下一边儿粗,这是写字,不是作画,他的笔相当的有力量,但是因为不分粗细,不分浓淡,而失去了绘画的线条之美。他能够力透纸背,而不能潇洒流动。也只注意了笔,而忽略了墨。

图片4

当然,这些言论在老舍先生众多的艺术评论文章中只是冰山一角,但是从艺术鉴赏的角度来看,可以看出老舍先生的“吐槽”既大胆直接,又并非无中生有。这位“人民艺术家”无论在文学创作与评论方面,还是在艺术评论领域,都为中国的文艺圈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