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那些年陪伴张学良颠沛流离的, 除了赵四小姐,还有TA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1
       1994年4月10日的台北新光美术馆,来自香港、台湾、东南亚和美国、日本等地的收藏家、古董商汇聚一堂,台湾苏富比拍卖公司即将在此举行《定远斋中国书画珍藏》拍卖会。此次拍卖拍品包含古代和近现代的书画作品共207件,在激烈的竞拍过后,定远斋的藏品成交率100%,成交总额达到一亿三千两百多万台币。这一次的专场拍卖会轰动一时,成为收藏界至今仍津津乐道的历史。而定远斋的主人就是鼎鼎大名的少帅张学良。
图片1

少帅 张学良

在世人眼中,张学良是风流倜傥的民国四公子之一,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少帅”,似乎有点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一介武夫的味道。而实际上,张学良不仅自己作诗写字,还善品鉴,喜收藏,广交文人雅士,是民国时期最负盛名的收藏家。

三张合影:左起张学良、张大千、张群

张学良的古代书画收藏开始于上世纪的20年代初期。他在处理军政事务之余,曾经常到京津地区书画店和古董铺去“寻古”。1924年秋,他在天津一家旧书店的旧纸堆中偶尔发现一轴古画。因年代久远,画面上一片污垢。但依稀可见所画的是一松一枫,树下有一老者,手提竹篮,笔墨精湛,应是名家之作,但画上未署名款。店主可能并不认识张学良,见他细细品味画作且有购买意愿,即开出高价,张学良毅然重金购下。后请天津一位知名的鉴赏家鉴定,发现竟然是南宋名画家李唐的真迹,堪称国宝。自此之后,张学良的书画收藏兴趣一发而不可收拾了,他的收藏,涉及到古籍、文玩、书画等领域,上至晋唐五代宋元下至明清精品,门类齐全丰富,其中有王献之《舍内帖》、李昭道《海市图》、董源《山水卷》、郭熙《寒林图》、宋徽宗《敕书》等。张学良曾在帅府内设置“定远斋”

图片2

张学良藏品

日本关东军占领了沈阳大帅府之后,有些日军将领欲私吞定远斋的书画收藏。但关东军司令本庄繁却命人将在大帅府所抢掠的钱物与书画,造册装车运往北平,送交张学良本人。此用意异常阴险,若张学良收下,则他在中国民众中的形象变成重财轻义。张学良识破日军诡计,命他们将财物与书画仍然运回沈阳大帅府。据传火车返回时途径山海关,曾遭车站上的日伪守军洗劫。但定远斋书画藏品绝大多数后被追回,收藏于伪“奉天博物馆”中,但仍有小部分书画不知去向。

图片3

“西安事变”之后,张学良随蒋介石飞回南京,从此失去人身自由,他曾将庋藏在西安行署中的书画委托蒋介石的私人顾问澳大利亚人端纳暂为保管。后来赵四小姐等人亲自将这些收藏护送运至浙江省奉化溪口,暂存于雪窦山山顶的中国旅行社库房中。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这批书画藏品又随他先后辗转于安徽、江西、湖南、贵州等地,最后转运到了台湾。它们与主人一起历经战火硝烟,饱受颠簸流离,它们成为了张学良先生漫长的囚禁生涯中除了赵四小姐以外,重要的精神寄托和心灵慰藉之一。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