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他的画作连张大千都自叹不如,每件画作都价值不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06
 1.webp

如上所说,溥心畬到底有多牛,能让大千翁都甘拜下风?事实上,身为末代皇孙的他,仅凭非同凡响的人生境遇就足够抓人眼球了!

然而,在自知不能在政治上施展抱负、扭转乾坤时,他始终坚持用作画的方式,守住了一分王孙的高远和大气。而这份心气和坚守,一旦入了画里,也就无人能敌! 还是先从这位皇族后裔不平凡的经历说起。

 

自幼聪灵,差点当上皇帝

1908年,光绪帝病危。因为他没有子嗣,慈禧就赶紧急召了几个宗亲的男孩入宫,准备从这里面挑选下一任皇帝,其中就包括恭亲王府13岁的二公子溥心畬(后多称其原名,溥儒)。

朝廷内外都在猜测,这一次,必然是溥儒当选。一来他年幼便光芒四射,4岁习书法;5岁拜见慈禧太后,从容廷对;9岁能诗;12岁能文;

二则慈禧太后见他年幼便敢在她面前从容作对联,无丝毫紧张,这在当朝众多宗亲中极为少见,于是当众夸他“本朝灵气都钟于此童”,时人也多以“皇清神童”待之。

2.webp

年轻时的溥儒

但,结局出人意料,这一次,慈禧太后并没有选中这位她心目中的灵童,而是选了年仅2岁的溥仪出任皇帝之位。

不知道如果当初慈禧一念之间,选择了溥儒,历史会不会有何反转?但庆幸的是,这位皇权之位上的loser,最终活成了诗书画三绝的大家!而那位被抱上龙椅的末代帝王,最终落得个万人唾骂!正所谓,时也,命也,运也!

 

初涉画坛,获齐白石、张大千推崇

1912年夏,清帝溥仪下诏退位,17岁的溥儒入清河大学读书习字,于西山戒台寺隐居,历经家国之变的他,此后十余年间,避世研学,潜心作画,自成一家。

而恰恰在这段时期,张大千也居住在西山附近,于是两人有过一段往来,其间因为一段“隔案传画”的逸事,在美术界留下“南张北溥”的佳话。

“隔案传画”怎么讲呢?说法是这样的。说是两人有一次在没有任何商量的情况下,速度很快地隔着画案共同做画,你画两笔传给他,他画两笔再传给你,硬画出了一幅合作画!“南张北溥”的说法由此传出。

3.webp

张大千与傅儒珍贵合影

后来有学者考究,事实上张大千在彼时,绘画功力远远比不上溥儒!如此将二人相提并论,就和他在巴黎跑去会晤毕加索一样,多少有一些自我宣传成分。当然,精于绘画、鉴赏、作伪和市场运作的张大千,后来成为了“五百年来第一人”,而这时的溥儒却没有大千翁的风光。

再接续开头说,在西山隐居十余年后,1924年,因祝姑母荣寿公主70正寿,他又奉母之命迁回恭王府萃锦园居住,自此开始涉足社会,与当时多位著名画家往来,并正式步入北京画坛。

1926年,他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举办了首次书画展览,因作品丰富、题材广泛而声名大噪,获评“出手惊人,俨然马夏”。

1928年,与夫人罗清媛合办伉俪画展,再度名震丹青,连名家齐白石、谢稚柳之辈,也纷纷推崇这位皇室后裔,并被公推为“北宗山水第一人”。

4.webp

潜心作画的溥儒

后溥儒再次与张大千、黄君璧共称“渡海三家”,而他又被认为在“渡海三家”中,诗书画造诣第一,无人匹敌!

画技一流也就算了,而偏偏就是这样一位曾经锦衣玉食,后来落破潦倒的皇族后裔,却在名利权贵面前,在骨子深处保持了不散的王族气魄和傲骨!

 

名利放两旁,论一个贵族的修养

还是拿张大千作比。张大千一生以卖画为傲,处处经营,终于将自己打造成为史上最畅销的大家。但溥儒刚好相反。

他曾对自己的学生说:“如果你们将来成为一个名画家,对我来讲,是一件很耻辱的事。”对比两人作画的态度,前者追名逐利,后者淡泊名利,能做到后者更为难得吧。

名利放两旁,只为作好画!这份高风亮节的文人品质,溥儒从京城的恭王府坚持到海峡一隅。无论他所处的现世如何乱,也无论个人境遇经历了怎样的变动,他用绘画守住了一代王族的心气和风骨。就想问一声,就凭这一身刚正,即使输掉了江山,又如何?!

1963年,68岁的溥儒病故台北,他一生所绘就的书法、绘画等作品,由其长子溥孝华一分为三,分别交由文化大学华冈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历史博物馆托管。

而另外一些流传民间的遗作,自然也成为时下拍场上竞相追逐的焦点。比如时下正火热的香港春拍,就释出了多件来自溥儒新颖不凡的大作。

5.webp

溥儒 山水四屏

估价:约RMB 31万-44万

尺寸:54.5×22 cm

6.webp

水阁清话图 溥儒

估价:约RMB 22万-36万

尺寸:66×35.5 cm

7.webp

庭院深秋 溥儒

估价:约RMB 16万-25万

尺寸:68×33 cm

8.webp

溥儒 宝驹图

尺寸:66×39cm

估价:约RMB 36万-44万

9.webp

溥儒 陶渊明诗意图

估价:约RMB 36万-40万

尺寸:86×37cm

10.webp

秋山逸兴 溥儒

尺寸:14.5×115 cm

估价:约RMB 53万-71万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