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敦煌汉简,丝绸之路畅通的历史见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05
       说起敦煌,大多数人都知道敦煌的壁画,而很少有人知道敦煌汉简。

两千年前汉代丝绸之路开创时期,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在中西文明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webp

西域:“东则接汉,扼以玉门、阳关”,敦煌两关正是通往西域的必经之路。

 

珍贵汉简经历坎坷

1907年和1914年,英籍匈牙利人斯坦因来到敦煌汉塞,将盗掘的汉简3000余枚与莫高窟敦煌经卷一同劫掠而西,保存在今大英图书馆。罗振玉、王国维闻之扼腕叹息,奋笔数月著成《流沙坠简》,唤醒了国人对汉代简牍的珍视。

1944年,向达、阎文儒在玉门关遗址发现汉简48枚,现藏于台湾中研院史语所。新中国成立后,敦煌地区屡出汉简。

1979年敦煌马圈湾烽燧遗址出土汉简1217枚,内容丰富。1990年至1992年,敦煌悬泉置遗址出土汉简20000余枚,是目前国内外单一地点出土汉简数量最多的一次,悬泉置遗址因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在历年文物调查工作中,敦煌汉塞陆续发现汉简数百枚,都有极其重要的文献价值。

 

2.webp
3.webp

4.webp

 

 

汉简见证中西交流

从两汉史籍和汉简文献来看,敦煌在汉代丝绸之路开拓阶段具有重要地位。由于张骞凿空西域,汉代对西方神奇的土地充满了解的渴望。出于抵御匈奴入侵的需要,汉朝实施了联通西域的重大策略。霍去病出师河西,汉开河西四郡,在敦煌设立阳关、玉门关作为出入西域的枢纽,中西文明交流的进程在敦煌留下了清晰的印迹。

汉与西域的畅通交流,是外交与军事协同作用的结果。汉武帝派遣张骞通西域后,以西域绝远,非人所乐往,于是“募吏民毋问所从来,为具备人众遣之”。汉朝使者经敦煌到达西域,由于路途遥远,食粮不继,往往受到西域诸国欺凌。太初二年,汉武帝派遣贰师将军李广利西伐大宛。初次出征,由于粮草准备不足,大军到郁成而中道返回。汉武帝闻之大怒,派出使者遮玉门关,下诏说“军有敢入者辄斩之”,李广利只好驻师敦煌。次年,汉又征发六万多人,广备粮草,李广利复出敦煌一路向西,最终取得了征伐大宛的胜利,得天马而归。这一事件,充分反映出敦煌在西域开拓史上的重要地位。此后,无论是长罗侯联通乌孙、都护郑吉屯田西域,还是匈奴日逐王归汉、西域诸国入朝中原,敦煌出土汉简文书都有反映。东汉时西域三通三绝,敦煌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西域副校尉一度设在敦煌,敦煌太守兼领西域——敦煌是汉代联通西域的咽喉要地。

张骞开拓的丝绸之路,经过武、昭、宣以来数世经营,到西汉中后期,已经形成了使者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掀起了中西文明交流的第一个高潮。首先,汉朝为了解决使者食粮供应问题,先后在西域的轮台、渠犁、车师、伊循、赤谷城开设屯田。随着屯田规模的扩大,汉代农业技术在西域得到了广泛传播。特别是水利灌溉技术的实施,有效促进了西域的农田开发。其次,随着中原使者、商贾出使西域,中原的手工业技术如冶炼、髹漆等技艺也传到西域诸国,促进了西域社会文化的进步。再次,中原的传统文化与礼仪制度也向西传播,西域一些国家如龟兹向往中原文明,将中原礼仪制度实施于本国。不少国家派遣侍子、贵人到中原学习文教礼仪。汉朝在西域诸国设官分职,也是华夏文明向西传播的标志。

从西方文明向东传播的状态来看,敦煌所处的地位更加重要。由于敦煌是西域进入汉朝的第一个郡治,因此也是汉王朝接受西方文化的要冲之地。敦煌设有传置机构,为西域来汉的国王、贵人、使者提供饮食传车住宿,悬泉置出土的汉简对此有真实记录。

5.webp

伴随着中西使者团体的往来,贡赐及商业贸易也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西域商贾常常以进贡为名获取汉朝的赏赐,所谓“欲通货市买,以献为名”。悬泉汉简记载了当时贡赐贸易的发达。

如有七枚汉简组成的康居王使者册,记载了元帝永光五年康居王使者到酒泉贡献骆驼,使者自言他们数次贡献,进入敦煌后都会受到当地郡县的饮食接待,地方官吏与使者共同登记所献骆驼的肥瘦价值。但是这一次却待遇不公,不但得不到饮食,地方官员独自评价贡物,将他们进献的白骆驼说成了黄骆驼,肥骆驼说成了瘦骆驼,为此而上书朝廷。朝廷下文到敦煌郡县置,要求查清当地接待康居使者的情况。

6.webp

7.webp

这件文书生动反映中亚使者到汉地贡献的真实状况,其中记载贡献物品种类价值,是丝路贸易的重要内容。

8.webp

由此可见汉代时候的敦煌,已是丝绸之路上的“华戎所交一都会”。而这些简牍,历经千百年后依然是古丝绸之路繁华的重要见证!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