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危机四伏!繁华盛景的北宋其实并不“清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18
      “清明”两字最早来自汉光武帝刘秀,作为东汉的开国皇帝,刘秀崇尚无为而治,执政时期夸自己是清明之世。宋徽宗在看到张择端画作时将之定名为《清明上河图》,其实也颇有几分自夸的味道。
       但当时的北宋是否真为“清明之世”?张择端画作真的是在歌颂太平盛世?我看未必!

0.webp

看似繁华盛景、阡陌交通,实则暗流涌动、危机四伏。张择端在画里为我们埋下了一系列的危机,揭露了一连串的问题,当时的宋徽宗没有看出来,反倒以“清明”定题,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看。
 

危机1    惊马

1489806163(1)

清明踏青回城的一干人中,一匹白色官马受到惊吓脱缰狂奔(前半身因残破而缺失),白马前方是一头受到惊吓的黑驴,两个马夫在追赶,周围的人们顿时惊慌起来,一老翁急忙招呼在路边玩耍的孩子回家,另一持杖老者侧身而逃,坐在店铺里的食客闻声而望,这仅仅是汴京险境的一个铺垫,预示着后面还将会发生更大的险情,惊马闯进郊市给全卷定下了焦虑的音符。
 

危机2    楼 空

汴京大多数建筑都是砖木结构,每坊均设有一座望火楼,消防是朝野最严峻的社会问题,市民后半夜禁止随意用火。按当时规定,望火楼下要有官屋数间,驻屯军兵五百余人,有救火家事则马军奔报,各处府衙领军级扑灭,不劳百姓。这支专业灭火队伍实行军事化管理,被称为“潜火兵”,驻扎在望火楼下。遗憾的是画面中这座城外望火楼,已摆上供休闲用的桌凳,楼上无一人守望,更不用说准备传报火警的快马,望火楼下两排兵营式的平房已被改作饭馆,北宋末的消防系统已颓败至此。
 

危机3    奸 商

为了抵御荒年和逼退商贾的势力,北宋历朝注重在汴河沿岸营建官仓。但画中绘有两处装卸工卸船的场景,船主们指挥着雇工队伍卸粮到深巷私仓,所有粮船皆非官办,也无督粮官到场监运。朝政丢失了国粮储运的机会,北宋潜在的官粮危机暴露无遗。


危机4    船 难

北宋人在清明节喜欢到河上观水赏鱼,图中拱桥两侧聚集大批人群,可眼下的情景着实让人大吃一惊:几个纤夫埋头拉纤却忘了招呼船工放下桅杆,导致桅杆即将撞上拱桥!险情将至,拱桥上下行人大声呼救,纤夫闻声松开绳索,船工放下桅杆,船顶上的船夫奋力用长杆顶住桥梁……而此时桥上文官与武官因轿马之争,仍各仗其势互不相让,桥上桥下险情成为全卷高潮。


危机5    庸 民

街道两边屋檐多加建雨搭、平房也多有展出来的遮阳棚,或开设买卖,或摆摊设担,经过数次“得寸进尺”,构成了北宋几朝都无法解决的“侵街”现象,交通拥挤、消防堵塞愈演愈烈。商铺云集桥上、城门口拥堵不堪,这些都是汴京城市管理失控造成的恶果。


危机6    懒 卒

城门外的这家高级驿站,一座木桥与院门相连,门前坐卧着9个兵卒,还有两只公文箱,显然这是一队公差,像是待命多时了。院子里躺卧着一匹吃饱的白马,一个马夫手持缰绳,斜倚一侧,似乎在等待马的主人。应在清早出行的差役队伍,快到晌午,差官还迟迟不出,真实地表现了徽宗朝拖沓低效的吏治局面。


危机7    酒 患

“正店”是政府授权酿造美酒的酒店,“正店”右侧临街的屋子是供应军酒的地方,铺里有三个御林军士卒,他们奉命前来“正店”武力押送军酒,这些本应该在城门口岗位上出现的军卒,却精神抖擞地显身在酒铺里。且全卷新酒、小酒、老酒等招牌多次出现,满城酒车簇簇不绝,足见朝廷的军力之弊以及民间的酒患之重。


危机8    党 争

1102年,徽宗改元崇宁,罢黜旧党,次年,蔡京下令焚毁苏轼、黄庭坚等旧党人的墨迹文集,严禁生徒习读、藏家宝之,苏轼文字翰墨。在画中的两处,车夫们将被废黜的旧党书写的大字屏风当作苫布,包裹着旧党人的其他书籍文字装上串车,奉主人之命推到郊外销毁。这一细节反映了当时新旧党争的残酷,以及对文化艺术的破坏。


危机9    重 税

城内第一家便是税务所,门口四个车夫运来一麻包纺织品,交税中,车夫与税务官产生严重分歧,门外税务官指着麻包爆出的高昂税额,引起车夫们的不满,车夫或递交货单、或现场解释、或大声吵嚷……甚至惊动了城楼上的更夫向下张望。在徽宗朝大办漕运花石纲之时,税额激增,车夫与纳税者的纠纷,是当时紧张的官民关系的缩影。

北宋是唯一商品税超过农业税的朝代。


危机10     空城

洞开的城门静静地等待着亡国之日,图中的标志建筑卷城门不是瓮城,无法构成防御体系,夯土垒成的城墙,四处塌陷,上面也没有任何城防工事,连射箭的城垛也没有。城门前后、城楼上下竟然没有一兵一卒把守,北宋的门禁制度已经彻底涣散了。

北宋后期,辽金两国的奸细多次暗访汴京,刺探军情是家常便饭,而画家唯独将骆驼队和胡人画在不设防的城门口。徽宗朝军力日渐衰败、国防渐趋淡漠,亡国似乎指日可待。

清明时节本应出现很多画面,但是张择端喜庆的场面一概不画,因为他怕冲淡这幅画的主题,他要集中表现的是当时的社会问题。

这也体现出他对朝廷社稷的牵挂,欲以“曲谏”的方式劝诫徽宗关注社会问题,然而结果是可以想见的,连小小的西夏尚不能对付,最终被金所灭,总归是一声叹惋。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