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刘益谦如何捡了“天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21
近几年的老窑市场,“汝窑为魁”的地位依然如故,但对于汝窑,乃至于宋代瓷器的认识,却是一个逐渐摸索的过程。

 

在2012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上,一件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拍出过2.3亿港元的价格。

 

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

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

 

然而,在2016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同样有着北宋官造背景的顶级青瓷——北宋汝州张公巷窑青瓷长方盘,被称为“疑似汝窑”,以800万港元底价上拍,但最终的结果却是流拍。

 

北宋汝州张公巷窑青瓷长方盘

北宋汝州张公巷窑青瓷长方盘

 

其中原因,还要归咎于“张公巷窑”几个字有点陌生。

 

张公巷窑与清凉寺汝窑地理位置相近,两窑相距大约20公里,都是位于古代汝州境内。在2000年后张公巷窑才被发掘,主流学术观点认为,张公巷窑和汝窑类似,在产品特征上带有明显的官造性质。

 

正上生古陶瓷沙龙创办者吴雨哲——

 

“北宋时期的汝州是著名的青瓷产地,不止有著名的烧造汝瓷的清凉寺窑,还有张公巷窑、东沟窑等。张公巷窑生产的瓷器特别精美,其细腻的胎质、晶莹剔透的釉光以及精致的装烧工艺,绝不在清凉寺汝窑之下,甚至更好!但是,由于窑址的挖掘研究工作还有很多没有完成,加上极少有传世的整器,因此学术界对于张公巷窑青瓷的争议颇多。圈内有些人,包括我也这么认为,张公巷窑实际是金代的‘官窑’。金代,历史上是由女真人(如今的满族)建立的王朝,一个由少数民族统一多数民族的朝代。统治者必然要融入汉文化,方可长治久安。比如,清代康熙皇帝的汉学基础就比很多汉人都好。金代的统治者们,在取代北宋统治北方疆域后,依然怀着对北宋汉文化的崇拜,延续着北宋的审美甚至制瓷体系,其中张公巷窑可能就是当时供皇家采购的窑口。”

 

“学术争议和认知程度还不足以让这件长方盘有如此高的估价。经济环境不好时,东西出来,行家们出价都很谨慎,买的都是性价比。高估价拍品多数还都是为行外大咖准备的,但大咖们最愿意买认知度更高、更为统一的器物,圈内有些风吹草动,他们可能都会直接放弃。他们不缺钱,缺的是安全感。”

 

国内老窑,多年以一线市场私下交易为主,随着这两年内地拍卖略有松动的迹象,国内拍卖行蠢蠢欲动,开始尝试拍一些老窑瓷器,只不过,一些拍卖并未赢得老窑收藏圈子的认同。

 

中国古陶瓷研究会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崔凯——

 

“国内老窑板块相对薄弱,鱼龙混杂。国内拍卖行的瓷器部主管,工作中对宋瓷本身接触少,真假年代、审美品位的评判比较困难。从已经组织的几次宋瓷小专场看,往往不堪入目,所以国内拍卖行即便偶有老窑专场,也不被国内藏家关注,国际的大行家又不太可能到国内来购买老窑。不过,我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最近几年在大拍预展现场,宋瓷的上手率比明清要高,人们都冲着老窑而来,却不出手购买。”

 

崔凯认为,目前国内的宋瓷市场还是一个观望的市场。

 

吴雨哲也大致认同崔凯的这种观点,却又觉得不能一概而论:“我比较欣赏的是中汉、东正两家拍卖公司,老板都是行家,对品质的把控力比较强。穿插其中的老窑数量虽不大,但真品率都很高。”

 

2008年4月27日,中国嘉德拍场上出现了一只南宋官窑琮式瓶,结果拍出了2016万元。这件器物被刘益谦收入囊中。

 

南宋官窑琮式瓶


南宋官窑琮式瓶
 

南宋官窑琮式瓶

 

对于国内老窑板块来说,这件器物的出现及成交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谈及国内拍过的老窑,吴雨哲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件。

 

吴雨哲——

 

“琮式瓶非常开门,又是立件,能流通并出现在拍场上更是凤毛麟角。明代永宣瓷器珍贵,但馆藏起码也还有几百件。南宋官窑整器极少,少到两岸故宫的库房里也难寻出几件。当时看价格是不便宜,现在看来就是个‘天漏’。”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刘益谦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