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陈万里走出书斋,成为田野考察的先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20
 陈万里(1892至1969年),江苏苏州人,名鹏,万里是他的字,当是取“鹏程万里”之意。他一向以字行,本名反而鲜为人知。他早年从医,民国时期担任过浙江、江苏两省的卫生处处长,颇有政声。虽非考古科班出身,但陈万里凭借广博的学识、超常的悟性,与龙泉青瓷结下了不解之缘。

 

陈万里

▲ 谈到龙泉瓷,有一个人是不得不提的,他就是中国近代享誉世界的陶瓷专家、我国田野考古的先驱、龙泉青瓷遗址的发现者—陈万里。

 

近代瓷学研究史可划分为两个阶段,一为文献考据阶段,一为考古调查发掘阶段。而在陈万里看来,任何一种古代瓷器,都需要从文献、实物以及窑址三方面找到对应的认定关系才行。不同于前人从文献到文献的书斋式研究,他是一位充满热情的探寻者,由此也成为我国近代第一位走出书斋,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古窑址进行实地考察的学者。

 

陈万里都是住在大窑村叶正生家的小阁楼上

▲ 每次来龙泉,陈万里都是住在大窑村叶正生家的小阁楼上。

 

陈万里对瓷器的研究就是从龙泉开始的,他在1928年5月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民国十七年夏,余以视察旧处属各县地方政务南行,其初也,即以龙泉青瓷之见于载籍者,摘录若干则置之行箧,为便中实地调查时参考。最近旧瓷碎片之成箱装运外邦者尤多,夫在清初已有‘李唐越器世间无,赵宋官窑晨星看’之叹,而运会所至,乃有今日之发现。顾出土器物虽丰富,国人茫然视之,竟不以为宝也。因此发愤,愿以视察余暇,从事勘查,勘查之后,试记大概,以唤起国人之注意,自问固谫陋,亦不暇计矣。

 

字里行间,情真意切,可知陈万里对龙泉青瓷的感情不仅仅是兴趣,更有着发自肺腑的责任感、使命感。自1928年起,陈万里在交通条件十分恶劣的情况下,跋山涉水,不远千里、不辞劳苦地“八上龙泉,七下绍兴”,才发现了龙泉青瓷和越窑的遗址,成就了中国陶瓷研究史上的一段佳话。

 

大窑村叶正生的祖屋
▲ 大窑村叶正生的祖屋(楼上的小阁楼就是陈万里旧居)和门前的陈万里亭。

 

每次来到龙泉,陈万里都会住在大窑村古瓷收藏家叶正生家的小阁楼上,叶正生也成为他龙泉青瓷研究实地考察的向导。就是在这间小阁楼里,陈万里完成了中国第一部田野考察报告《瓷器与浙江》,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从而奠定了他“中国陶瓷研究之父”的学术地位。如今,这个小阁楼已被当地政府命名为“陈万里旧居”,旧居门前也兴建了陈万里纪念亭,竖起了陈万里铜像,来到大窑村寻访龙泉瓷的人在这里总会生发出太多的幽思与感慨。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陈万里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