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漫 话 瓷 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2

漫 话 瓷 枕1

无论在博物馆里还是拍卖会上我们见得最多的古陶瓷器应该是装饰类陶瓷了,他们一般用于家居陈设,供人们欣赏把玩。而玩物陶瓷和生活实用陶瓷相比之下在人们心中的位置就要逊色多了,今天要说的瓷枕便是生活实用陶瓷中的重要成员。瓷枕是古人寝卧的必备之物,由于瓷枕与人头部长时间接触,故在其选胎、制釉以及施釉等方面更加精益求精,纹饰工艺也非常讲究。此外瓷枕中融入了许多民间艺术的元素,更富有生活情趣,极有亲和力。

瓷枕创烧于隋朝,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历经唐、宋、元、明、清一直都有烧制,以两宋和金代最为鼎盛,明清两代渐次衰退。宋人有诗曰:“巩人作瓷坚而青,故人送我消炎蒸。持之入室凉风生,脑寒鬓冷泥丸惊”。不仅描述了瓷枕消夏安寝的功效,也可看出古人对瓷枕的认同。瓷枕的工艺随着人们审美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具有很强的时代感。给我印象较深的是唐代的绞胎工艺瓷枕,宋代白釉划花瓷枕、元杂剧画枕了。

漫 话 瓷 枕2 

上图展现的就是唐代的绞胎瓷枕。瓷枕高8.2厘米,长14.5厘米,宽10.6厘米。绞胎是指用不同颜色的陶土糅合成形。这件瓷枕在土黄色釉质上渲染黑色花纹,很有唐三彩古朴深沉的韵味。瓷枕整体造型圆润,花纹典雅大气,与唐代人们追求自然、质朴而略带豪放的生活方式相得益彰。

漫 话 瓷 枕3

宋代我国瓷器进入了繁荣时期,各地形成不同的窑系,瓷器品种繁多,釉色纷呈。宋瓷最打动我的就是那种宁静优雅之美,这种美感也渗透进宋代的瓷枕中。右图中珍珠地划花八方竹节枕釉色白皙细腻,散发着珍珠般内敛的光泽。枕面上的花草图案雅致精细,精湛的划花工艺更添玲珑剔透之美,侧面的竹节装饰尽显端庄高雅的气息,从中可以领略宋人那种儒雅的心境。

说到瓷枕就不能不提磁州窑,磁州窑在河北省磁县彭城镇,为宋金元时期北方著名的民间瓷窑。磁州窑烧制大量以白地画黑彩纹饰为主的日用瓷器,格调朴拙粗犷,有一种奔放、洒脱的自然之美。瓷枕是最有特色的品种之一,其画面活泼自然,笔法简练豪放,保留了不少民间喜爱的纹饰,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本文上图的童子垂钓枕是宋代磁州窑的佳作。瓷枕前高7.7厘米,后高10厘米,宽29厘米。白地绘黑花,枕壁画连续的卷叶纹一周,笔意潇洒。枕面为一童子在河边钓鱼,虽用笔简练,却言简意赅,将孩子的姿态、神色刻画得生动异常,感觉质朴而清新。

漫 话 瓷 枕4 

上图的虎形枕为金代瓷州窑制作。瓷枕高12.8厘米,长39.6厘米,宽19.5厘米,目前藏于上海博物馆。以虎为枕,可镇妖避邪。而金代器物纹饰上常出现虎、豹、鹿等,也与其民族狩猎的生活习俗有关。此枕造型简练概括,将虎的威猛与水鸟的灵巧和谐地组合在一起,极富想象力,充满了少数民族特有的磅礴野逸之美,让人印象深刻。

漫 话 瓷 枕5

进入金元时期以后,磁州窑在瓷枕的画风上发生了很大变化。由北宋时期寥寥数笔的写意画向精雕细刻的写实画发展,由简笔画逐渐过渡到了工笔画。画工们开始在瓷枕上绘制出一系列反映历史与戏剧的人物故事,尤其是众多表现元杂剧故事的画面,使磁州窑瓷枕更具文学和历史价值,更加熠熠生辉。上图是磁州窑西厢记枕的正面和侧面图片,取材于王实甫的元杂剧《崔莺莺待月西厢记》。画枕笔触细腻、画面生动,很有些文人画的气息。事实上元代许多文人画家参与到磁州窑绘画中,这面画枕写有“漳滨逸人制”五字,逸人就是指隐逸的读书人。他们将自己丰厚的文学功底和绘画技艺运用到画枕上,提升了瓷枕的文学品位,也提高了瓷州窑的绘画水准。

漫 话 瓷 枕6 

最后再来欣赏一下元代景德镇瓷窑制作的青白釉镂雕戏台人物枕吧。我认为这是元杂剧瓷中的杰作。瓷枕高18厘米,枕身为雕塑彩棚戏台,四面各有演出场面,内塑有人像18尊之多。塑工精细周到,人物形象各异,竟无一雷同。瓷枕镂雕精致,集建筑、舞台与瓷塑艺术于一体,生动表现出元代戏剧艺术的面貌,是珍贵的艺术品,也是研究元代戏曲的重要资料。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很难想象瓷枕可以如此精致复杂,真要叹服景德镇窑工高超的制瓷工艺。

 漫 话 瓷 枕7

“久夏天难暮,纱橱正午时,忘机堪昼寝,一枕最幽宜”瓷枕清凉沁肤,爽身怡神,同时极富审美情趣。瓷枕不仅是古人的生活用品,更是艺术品,是古陶瓷艺苑中一朵靓丽奇葩。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