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明代丝绸之路上的藏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1

明永乐 企业家收藏网
明永乐 青花花卉纹龙耳花浇

明代初期,政府出于长治久安的对外政策需要,对周边区域国家进行安抚。为使西域强大的部族帖木耳对明朝称臣,必须按照伊斯兰的模式来烧制瓷器,以迎合穆斯林的审美情趣,在赏赐给他们的国王时能得到国王的喜爱。因而出现了一些仿阿拉伯地区金属器或陶器的带有异域风情的瓷器。

事实证明,明朝政府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这些带有明显伊斯兰风格的瓷器,深受当地王公贵族的珍爱,被当作最宝贵的礼品镶嵌在墙壁上观赏。由于世世代代的精心保管,我们现在在西亚和近东所见到的永乐、宣德朝官窑青花瓷器,绝大多数完美无缺,形如“库出”(指烧成之后不曾使用即入库收藏的官窑瓷器)。而且小批量的赐赠无法满足需要,中东、西亚、南亚的王朝便大量定购中国瓷器,其中帖木耳王朝、莫卧尔王朝、萨法维王朝最为突出。

伊朗 企业家收藏网
伊朗 黄铜大杯

许多新颖奇特的造型,都是受伊斯兰文化的影响在永宣之际创制的。如大背壶、天球瓶、帽壶、双耳葫芦扁瓶、双耳扁瓶、多角烛台、花浇、无裆尊、卧足碗、深腹折沿洗等,口径在60厘米左右的大盘特别流行,尤为适合穆斯林的生活起居习惯。许多造型都是依照西域进贡来的金银器、玻璃器皿甚至陶器为样本的。具体到各种纹式,几何原理的应用,环带、开光、分段切割、多角对称的处理手法,加之普遍密集的花纹布局,使人耳目一新。

特别是最广泛使用的西番莲纹样(一种团形的多叶莲花)就是从痕都斯坦,今巴基斯坦北部、阿富汗东部一带的玉质盘子上的蕃莲图案移植过来的,明代文献中多次提到的“回回花”就是这种纹样。永宣青花瓷器上的“回回花”装饰无所不在,即使是传统的龙凤纹样,也总是以西番莲为底衬的。有的则干脆书写《古兰经》的箴言警句。

土耳其  企业家收藏网
土耳其 玻璃大杯

永宣青花瓷器由于用途十分特殊,绝大多数为政府的对外赐赠。所以造型、纹饰也很特殊,几乎所有的新创品种,都能在伊斯兰文物中找到范本。

瓷器上不规则的几何纹,绵绵不断的植物纹,体现了西亚地区装饰的特点。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