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折扇收藏之规格知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8

折扇 企业家收藏
折扇收藏  

 折扇扇骨在清末及民国以来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繁荣,其繁荣的征兆之一就是扇骨从造型和款式上趋于多样化,而品种的异样也促使其艺术形式呈现多样化。

从存世的扇骨看,明代的扇骨所存有限。从许多的零星记载分析,清代是折扇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折扇已经成为文人雅士手中的玩物。如《红楼梦》第31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中,晴雯不小心把扇骨给弄折了,后晴雯赌气,宝玉见了又递给她一把让她撕,撕后又把麝月手中扇子抢过,晴雯撕后宝玉又说,打开扇子匣子拣出来去撕。从这里看出,古代大家世族中,贵族所使用的折扇不只一两把,而是很多。

折扇固然是引风的器物,但扇面的书画艺术和扇骨的手工艺术已使它成为人们手中的把玩之物,于是它再也不是像葵扇那样样式统一的了。折扇从造型和款式上不断地创新,从而形成了折扇扇骨这一门独立的艺术。

清末和民国时,折扇是由两片大骨和若干小骨组成的,扇骨的数目称档,天津地区称之“根材”。譬如大骨二、小骨十四,皆称之为“十六档”或“十六根材”。清末民国时,最常见的是“九五十六根材”的扇骨,所谓“九五”是指扇骨长9寸5分。

对现存的清末民国扇骨做约略统计,在文人中和大众中流行的普通型是九档、十一档(此二种皆日式扇)、十六档;民间流行的是三十档、四十档的秋扇或女扇。现在流行的扇骨是十八档,长九寸至九寸五,这是一类。第二类是改良后的十一档、十三档宽骨扇(此类原为日本扇,大骨皆是窄骨,当今改为宽骨)。第三类是二十档、二十二档扇,这类扇骨一般长一尺,张开几乎已呈180°角。至于流行的坤扇(女扇)大多是江浙一带生产的小扇,皆为一般性商品。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