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折扇收藏指南:专题收藏有大空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8

折扇2 企业家收藏
折扇收藏

无论是名人书画扇还是珍稀角料扇,中国折扇用难以言其美的文化符号构造了属于自己的雅。小小的折扇在偌大的房间里,有了豪放的资本、豪情的气概。

收藏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智慧。其实,收藏的秘诀就是层窗户纸。玩收藏,系统化收藏是条好路。

现在有一些刻工技艺精湛的人,五六年前,他们雕刻的扇骨也就几百元一把,如今已经迅速飙升至四五千元的价位,几乎上升了十倍。在未来的两三年内,他们还会有至少十倍的升值空间,很快就能突破上万元一把。

建议扇迷,若是喜欢某一制扇名家,可以进行此人的专项收藏。譬如讲,若是每一年你都能收藏某制扇名家的几把很有特色的作品。那么,毋需很久,哪怕只有十年时间,你就能成就一个专项收藏。折扇收藏一定要有系统化,千万别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专题与专项收藏是很“拿人”的。

收藏市场炒得火热的凤眼、梅鹿、湘妃,这虽是三个品种但同属斑竹。他指着扇骨上的一个紫褐色斑点说,不懂扇的人,多以为这是花纹,其实是细菌侵蚀过竹身之后,在竹子表面形成的各种菌斑花纹。说白了,就是霉点。中国人厉不厉害,病竹子都玩出了艺术。斑竹之所以珍贵,在于这种病菌的布局完全是天意,而且必须在特定的纬度、海拔、湿度条件下才能形成,人工完全无法模仿,有人曾想用人工培育来繁育斑竹,但无一例外宣告失败,所以世面上看到的斑竹扇骨大多都是珍品。

凤眼、梅鹿、湘妃的区别:凤眼像是在皮下,含在肉皮里,用手摸不出来;梅鹿如同人脸上的痣,凸出于竹皮表面;湘妃像是受伤之后留了一个疤,凹于竹皮表面。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