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海南黄花梨:木中珍品贵比黄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0
 越南花梨与海南花梨 企业家收藏
越南花梨(左)与海南花梨的区别
十棵花梨九棵空的样本 企业家收藏
十棵花梨九棵空的样本

“世界花梨看中国,中国花梨看海南。” 海南岛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孕育出了质优纹美,清香四溢的黄花梨树木。海南黄花梨作为海南的一张响亮名片,已成为让世界认识海南的使者。一本名为《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图录》的书中,这样赞誉海南黄花梨家具:继青铜器、玉器、书法、绘画、陶瓷后又一载入青史的国粹。那么,海黄到底有何魅力吸引大家呢?

树种档案

学名:降香黄檀

别名:海南黄檀、海南黄花梨、花榈、香枝木、降压木等

科别:豆科,蝶形花亚科

属:红豆树属

产地:海南

形态特征:树高可达20米,胸径可达0.8米。它是国际标准5属8类34种红木之一。

使用价值:木材质优,边材淡黄色,质略疏松,心材红褐色,坚重,纹理致密,为上等家具良材;有香味,可作香料。

药用价值:根部心材名降香,供药用。为良好的镇痛剂,又治刀伤出血。

入门必读:

 

花梨木是一类木材的统称,紫檀属的木材共分三大类:紫檀木类、花梨木类、亚花梨木类。

紫檀木类:紫檀属中紫檀木类的木材只有一种,即檀香紫檀。

花梨木类:共有七种木材,包括安达曼紫檀、刺猬紫檀、越柬紫檀、印度紫檀、乌足紫檀、囊状紫檀、大果紫檀。

亚花梨木类:有二十多种,这二十多种木材的性质与花梨木接近,但在密度等方面又不能完全达到国标中关于花梨木所要求的标准。

 

海南黄花梨一般来说,分两种:

一种是油梨,也有叫油格或者油料,其特点是颜色较深、比重大,密度好,油性强,但纹理一般。颜色主要是深褐色,紫色,有些接近黑色。主要产于海南的西部,比如昌江,乐东,白沙一带。

另外一种是黄梨,也叫糠格或者糠梨,其特点是颜色较浅,比重和密度稍差,油性也稍差,但纹理好。颜色主要是浅黄、金黄、浅褐色和红褐色。主要产于海南的东部和东北部。

 

第一种“鬼脸”,是传统木料下的鬼脸,这类鬼脸直接在木头表面出现,虽然可以被大多木材所拥有,但是海南黄花梨的油脂或荧光,可以把鬼脸更清晰、完整的显现出来,打磨抛光后,更加绚丽,更加神奇和炫彩。

第二种“鬼脸”,不拘泥于传统著作和文章所述原木材留下的鬼脸。海南黄花梨通过制作成佛珠或者茶壶等工艺品,所显现出的鬼脸更为神奇,微妙微翘,当然这种鬼脸,不容易被复制,更不容易被超越。此类鬼脸极少被大量的木材所拥有,即非想做就能出现的,即便是海南黄花梨本身的木材也是极少能出这样的鬼脸。

存世稀少 贵比黄金

在海南收藏界有“三宝”的说法,黎锦、海瓷、黄花梨。海南黄花梨木是目前世界上最珍贵的硬木之一,堪称“木中之冠”,为国家二级保护树种,是真正意义上的“木黄金”,目前海黄老料的存世量非常少。在许多明清家具研究权威的著作中,已用上了“罕见”、“绝迹”等字眼。

由于海黄稀少,在上世纪前半叶国家禁止采伐,只有小根的木材可以作为药材经营,这样就显得十分珍惜。专家认为中国好的明式家具都是使用海南黄花梨制作,因此海南黄花梨的身价也就立刻水涨船高。近十年,中国仿古家具的兴起,古典家具作为家居陈设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大量的仿古家具商也如雨后春笋般增长,很多收藏家去海南买旧料和小料,于是显得原料更加紧张和增值。

据了解,现在很多家具商到海南采购,连旧的门窗料、农具料都几乎收购尽了,在这些家具厂商的仓库里面,只能看到像山药一样的弯曲小料,真正能够达到胳臂粗的就算大料了,由此足见海南黄花梨的珍贵。现在海南黄花梨,原产地已经枯竭,旧料也没有了,只剩下藏家仓库里的小料,所以现在市场上有家具商提出用黄金换木材是真实的。

2009年,在海南的一个收藏活动现场,一根光绪年间黄花梨顶梁吸引了众多收藏者的目光,其中一收藏者出价1500万元购买被拒绝。据了解,该房梁木色为典型的海南黄花梨的紫红褐色,木纹清晰流畅,鬼脸丰富可爱。首尾分别刻有“乾”和“坤”两组易经八卦符号,其间刻有62个汉字。上书“光绪三十二年,丙午岁,壬辰月,壬寅日,丙午时,鼎建华堂,世代馨香,欢逢武典,喜逢文昌,天葩献彩,地符呈祥,诗书济美,科弟联芳,子孙发达,富贵绵长,大吉利。

明清时期备受追捧

你还记得吗?在2010年上海举行的世博会海南馆内,便摆放着一些由海南黄花梨制作的皇宫椅、茶几等展品,顺道作为海南馆贵宾室的家具使用。所谓皇宫椅,即在明式家具圈椅的基础上制作而成的一种多雕饰的带托泥圈椅。其满足了明清家具爱好者对明式家具简洁流畅和清代家具华丽大气的要求,因而广受藏家喜爱。

我国自唐代就已用花梨木制作器物。唐代陈藏器《本草拾遗》就有“榈木出安南及南海,用作床几,似紫檀而色赤,性坚好”的记载。

据了解,海南黄花梨的心材就是中药降香黄檀(简称降香),别名鸡骨香,降香的极品称为“紫藤香”。

海黄是中国明代和清代早期最受推崇的木料,它花纹美丽、色泽柔和,有香味,容易进行深颜色和浅颜色的调配,可表现出浅黄、深黄、深褐色,也适合镶嵌,具有加工性能良好,软硬轻重适中,不爱变形等特点,特别适宜制作榫卯,所以它是当时最佳的木料选择。

木生琼州” 需气候独特

黄花梨之于海南,在地域性方面有着明显特点。野生的海黄,经历了风吹日晒雨淋,而且还会经历旱季,这样才会让心木形成。

据悉,受南海和西太平洋季风的影响,海南岛雨量充沛,干湿季明显,东涝西旱是典型的特征。地处迎风坡的东部台风多,降雨量大,而西部市县降雨量相对较少,有利于海黄心木的形成;并且西部的霸王岭、尖峰岭、俄贤岭等地下矿物质丰富,海黄吸收这些矿物质积累到心木中,心木的硬度会更高,花纹会更好看。所以,海南岛西部海黄的品质高于东部。

目前在广东、广西等地也种植海黄,但因受气候、地理环境、土质、土质矿物质含量多种因素影响,其品质与海南黄花梨不可同日而语。

十木九空” 种植难度高

种植海黄有一个说法,叫做“十木九空”。因为海黄的植物蛋白很高,很多昆虫都喜欢来咬和住在海黄树苗里,只要树苗树心被咬过,随着树苗的长大,树木里面就会形成一个空洞,即使生长了一百年,里面的空洞也只是会越来越大。

海黄的木材不光容易被虫蛀咬,而且还容易长弯曲,因为树苗在生长过程中,会快速长高,但主枝并不会快速长大,导致很多野生的海黄长得弯弯曲曲的,树木长大后做成木材,根本就做不了家具,所以市面上的海黄家具昂贵,还是物以稀为贵。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