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收藏小课堂:豇豆红釉惹人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09
豇豆红釉  企业家收藏
豇豆红釉
豇豆红釉  企业家收藏
豇豆红釉


     豇豆红釉亦称“美人醉釉”。清朝康熙时铜红釉名贵品种之一。

     烧制时先在坯上施一层底釉,然后吹上一层颜色釉料,再盖上一层面釉,入窑高温还原焰烧成,呈色变化较多,粉红色中略带灰色的称
“豇豆红釉”,灰而色暗的称“乳鼠皮釉”,粉红中有绿点的称“苔点绿釉”,带红块的称“孩儿脸釉”等。

豇豆红釉花瓶本是烧成技术上的缺陷,但在浑然一体的淡红中,掺杂点点绿斑,反而显得幽雅清淡,柔和悦目,给人美感,引人遐思。由于铜在各部分的密度不同,烧成后呈色各异:有的在匀净的粉红色中泛着深红斑点,或者红点密集成片,有的则在浅红色中映而疏露着绿斑或色晕。因此有绿如春水初生日,红似朝霞欲上时之美誉。

红釉的出现可以追溯到北宋初年,但由于制瓷工艺复杂,明代中期失传。直到清康熙年间,才又恢复了这项失传200多年的工艺。由此可见,豇豆红釉的烧制工艺是非常复杂的,如果不掌握一定的技巧,很难制成。它所具有的柔和色调,是由于釉中的铜胶体错综复杂的分布而形成的,烧成时倘若氧化焰超过需要量,就会出现绿斑。因此这种技术很难掌握,比郎窑红难度更大,这也造成了豇豆红釉无大件器物,最高不过20多厘米,而且器型也不到10种,大多是文房用具,如印盒、水盂、笔洗等。

豇豆红釉因其宛若桃花般的艳丽色泽和复杂的制瓷工艺,成为康熙所钟爱的瓷器之一,故而流传下来的器物很少。而这种高温铜红釉瓷器中最为名贵的品种,很多已于上世纪初流散国外,收藏于世界各国著名博物馆和收藏家手中。据说仅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就收藏有100多件,比国内各博物馆相同藏品的总和还多。足见豇豆红釉的稀少。

虽然豇豆红釉的传世量较少,并且大多流散到海外,但近两年豇豆红釉在香港以及内地一些拍卖公司也是频频亮相,成交状况一直不错。2003年7月,佳士得拍卖行在香港一次古瓷拍卖会上,一件高19.7厘米的清康熙豇豆红釉莱菔尊成交价为275.1万港元。到了2005年5月30日,在香港佳士得一次拍卖会上,一件高16厘米的清康熙豇豆红柳叶瓶成交额为101.76万港元;同年11月28日在香港佳士得另一次拍卖会上,一件直径12.6厘米的清康熙豇豆红釉太白尊成交价为114.48万港元;而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件豇豆红太白尊也以102万港元的高价成交。在内地尽管拍价不如海外市场,但也不乏响应者。像去年秋季,一件直径为8.4厘米的水洗,以22万元成交,而它的估价只有1万元。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