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精美银壶:亦古亦今 茶香伴月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05  作者:editor
 可用可赏可藏
  自古以来,人们对银饰品的喜爱,使打银渐渐成为一种职业,打银铺也随之兴起。然而,时代变迁、社会进步,打银这个行当正从慢慢从人们的视线中衰退,繁华与喧嚣早已落幕。
QQ截图20140905172610
  近日,在广州越秀区图书馆,展出了一系列原创设计的银制茶器,以纯银手工打造的100件作品,品种以茶壶为主,配以茶杯、茶漏、茶则和茶叶罐等,经淬炼、锤击、敲打、錾刻、镌字、打磨、抛光等数十道工序,融合了现代设计与传统技艺,让传统打银的“绝活”再次绽放新的生命力,呈现出一种亦古亦今的时代感。
  古人有“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之说。银器自古便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故历代均“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茶圣陆羽一生嗜茶,精于茶道。其《茶经》云:以银制壶且雅且洁,既可完整保持茶之原味,且用之恒久,但很奢侈。明·许次纾《茶疏》曰:“茶注以不受他气者为良,故首银次锡”。明代周高起《阳羡茗壶系》则说:以银制壶为妙,然过于奢侈,非一般人所能拥有。但虽说奢侈,却也有它的妙处。广东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杨飞武则认为,以银壶煮水既杀菌又软化水质,口感甘纯;而以银壶泡茶,茶汤温润和顺,茶味更香醇。
  从现场来看,这些手工银壶几乎每把都是独一无二的,其器形、壶流、壶盖、壶钮、把手,既融入传统技艺之精髓,又糅进设计师的妙想佳构,千变万化;能工巧匠毫厘必较的淬炼、敲打,几乎达到“吹弹可破”的境界。特别是既经典又出新的造型,流畅的线条、精美的纹饰,以及鎏金、髹漆工艺的装饰,蕴涵着古器的风采与神韵,呈现给世人流光溢彩的精致与典雅。在杨飞武看来,这种高贵典雅且具恒久性的银制茶器,融实用、养生、审美于一体,可用可赏可藏;又可凭吊古风,享千年风雅。
  纹饰多变 造型千变万化
  银制茶器为历代名人雅士所推崇。纯洁的白银,须经数十工序,涉数百工具,历数万次精敲细击,由工匠心、手、力通融合一,千锤百炼,精雕细琢,始成银器。
  据记者了解,这类银制茶器均须施以精巧纯熟的手工打制,工序包括:设计、画图、淬炼、灌模、熔接、锤击、敲打、錾刻、镌字、打磨、抛光、镀金、鎏金、仿古、漆艺……其工艺难度最大、最精妙的是“毫厘必较”的“一片造”银壶,还有博大精深的各种錾刻技艺。
  手制银壶每件作品都独一无二,无论壶型、把手、钮,却是千变万化。例如取材于商周青铜器的饕餮纹饰仿古壶,器形古朴、大雅;文人士大夫钟爱的荷花瓣提壶,清丽脱俗且颇具“禅意”;以錾刻、浮雕簇簇婀娜多姿、娇艳怒放的蝴蝶兰花壶,高贵优雅又寓意圆满……其器形、纹饰各异,百壶百款、无一雷同;壶流、提梁、把手、壶钮千变万化,多姿多彩。
  手工绝活 千年錾刻工艺
  曾几何时,铁锤次第落下的叮当声,犹如一串串飘荡着的清脆音符,成了人们遥远的记忆和珍藏在心间的故事……传统的手工制作几乎被现代化金银制作技术代替了。如今除纯手工粗制的银饰还有个别艺人在制作外,年青一代几乎已无人再学精细银饰的手工打制技法。
  谈到这类集材质与手工技艺之大美的银制茶器,不能不说到古老的錾刻工艺。何谓錾刻?《说文解字》有云:錾,小凿也。这种利用金、银、铜等金属材料的延展性兴起来的錾刻工艺,是我国传统手工艺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它是随玉石器、骨角器等加工技术演化而来。如果从出土的商周青铜器、金银器的錾刻文、镶嵌和金银错算起,迄今已有数千年的发展历史。
  “錾刻造型可分为平面的片活和立体的圆活,片活是平装在某些器物上或悬挂起来供人欣赏,圆活则多作为实用器皿使用。”据杨飞武介绍,完成一件精美作品需要十多道工序,一把手工银壶制作工期就要一两周,从某种意义上说,其最大的亮点更像是对时间的尊重与对技艺的敬畏,这在浮躁的当下尤为难得。
  据了解,我国的金银器雕刻艺术始于春秋晚期。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由于材料稀缺、贵重,工序繁琐等因素,故其发展受限,日渐式微,并濒临失传。近年来,随着银制品材料及市场的逐渐放开,传承千年的银器炉火被重新点燃,铿锵的手工艺得以延续;银器才逐渐成为当今国际收藏市场的新宠。
  链接:
  银壶的养护和使用方法
  新品:壶身内,用清水加白醋煮过,再用清水煮一两次;或用热水冲洗,直至洁净无味为止。
  旧品:壶身外表可用牙膏、牙粉,软布擦拭清洗,家庭清洗可用牙膏或柠檬汁,擦洗干净即可,日常可用擦银布经常擦拭,忌碰撞,收藏宜用软纸或细布包裹。
  注意不要在壶内没有水的情况下干烧。盛水位以不超过总容量的60%~80%为最佳,否则沸水外溢会损坏加热炉的电热丝或炉具。
  请使用防屏蔽的电磁炉或者光波炉加热,勿直接于明火上煮水,以免煤气木炭中硫反应导致变黄发黑,影响品相。
  银壶长时间使用后会发黑,这是纯度高的表现,不会影响正常的使用,如介意可用柠檬汁擦拭。
  银餐具的保管与清洗一样重要,银餐具清洗擦干后,要存放在没有烟气与潮湿的空间内,并要远离暖气。此外,日常使用后清洗应避免冷水冲热壶。
  银器的纯度越高,质地越软,若与硬物碰撞会产生凹痕或者划痕,务必轻拿轻放。
  第一次使用前,用白醋加5倍的水稀释,倒在壶里煮一次。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