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淘古玩需谨慎:古玩消费四大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7  来源:燕赵晚报

       暑期旅游旺季,著名的文物集散地天津近期更是迎来了很多游客专程来津淘古玩,高峰时来津淘宝的日客流量可达万余人次。针对河北、北京以及全国游客在古玩消费中可能遭遇到的消费陷阱,河北省、天津市、北京市三地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消费提示,淘古玩要保持良好心态,做足功课,慎购未涉猎的“新、特、奇”器物。
  省消协相关人士介绍说,盛世玩收藏,然而当前古玩消费还存在诚信不足、法律法规缺失等问题,由于缺少相应的行业规范或评价体系,普遍存在着“古玩不打假”、“真假优劣全凭买方眼力”、“售出不退货”等行业规则,导致消费者购买古玩后发生消费纠纷维权较难。
  针对当前古玩消费中存在的问题,该人士介绍说,第一是“好心人”多。来古玩市场淘宝的消费者,经常能看到有的古玩卖家旁聚集着多位围观者,一旦游客对古玩表示兴趣,聚集者即热情相助,讨价还价,以便促成买卖;二是“证书”全。古玩没有一个标准的鉴定规则,在行业资格的管理上也没有明确规定。为了让淘宝客“出手”,有的卖家拿着古玩的专家、机构鉴定书,普通的消费者不会知晓这些鉴定师、专家的权威性,也就没法判断古玩的真假;其三是价格乱。古玩没有一个标准的价格行情,古玩的品质对价格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缺少古玩基础知识的消费者,很难鉴别一件古玩的价格是否有所值。
  针对消费者在古玩消费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遭遇的陷阱,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三地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古玩消费四大提示:
  一是要做足功课。以天津为例,天津大大小小的古玩店主要集中在沈阳道、古文化街和鼓楼,消费者要根据自身行程安排,选择合适场所。有意采购古玩前要学习相关知识,比如如何挑选、如何辨别真假,了解东西的品质和市场价格。
  二是放松心态。在质量评价、交易规则等诸多方面,古玩都有不同于普通商品的特殊性,作为消费者还是要从陶冶情操、提升文化水平、个人兴趣爱好角度出发,保持良好的心态,以得到淘宝本身的乐趣。
  三是谨慎购买。对于自身未涉猎的“新、特、奇”器物要慎重购买;涉及高价、高档的宝石玉器、珍珠水晶以及工艺品等,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多看多走,货比三家,提防误入消费陷阱。
  四是留好凭证。购买古玩时,应选择固定店铺,不选择流动摊贩,并尽量开具发票等有效票据,协商签订相关协议,把约定事项以及对方承诺以文字形式记录,并写清违约责任。
  京津冀消费者协会也呼吁,针对古玩这一特殊消费商品,应制定专业的评价标准、评价体系、评价机构和评价程序,建立一套严格、完善的体系,使古玩市场朝着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