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民间木刻年画四大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6

     年画,是一年一度当农事完毕之后在新年之际,广大人民家家户户都要张贴以志喜庆、祝愿和希冀,并因之增长知识和满足爱美要求的作品,它反映了广大人民、特别是农民的思想和愿望。题材有故事戏文、人情风俗、美人娃娃和吉庆寓意、男耕女织、风景花鸟、时事新闻、神像等,正所谓:巧画士农工商,妙绘财神菩萨;尽收天下大事,兼图里巷所闻。木版年画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各地制作极为普遍,大江南北都有大大小小的年画铺。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和四川绵竹,是我国最著名的四大民间木刻年画产地,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家”。 
   苏州桃花坞年画始于明代,鼎盛于清朝雍正、乾隆年间,主要有门画、中画和屏条等形式。桃花坞年画,系用一版一色的木版套印方法印刷出来的,工艺精美。一幅画一般可套印四五次至十几次,有的还要经过“描金”、“扫银”、“敷粉”等工序,数百年来一直畅销海内外,欧洲许多国家的博物馆及艺术馆都有收藏。苏州桃花坞年画构图丰富,色调艳丽,装饰性强,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其代表作品有《春牛图》、《老鼠嫁女图》、《百鸟图》等。 
  天津杨柳青年画始于明代崇祯年间,风行于清代雍正、乾隆、道光几朝。杨柳青年画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内容多取材于传统戏曲,还有仕女画及胖娃娃等。在艺术风格上,杨柳青年画构图丰满,线条工整,色彩鲜艳,在人物的头部、脸部等重要部位,多以金色染成,别具一格。杨柳青年画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其代表作品有《荷亭消夏》、《富寿平安》等。 
  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兴起于明代,全以手工操作并用传统方式制作,发展初期受到杨柳青年画的影响,清代达到鼎盛期。杨家埠年画的特点是重喜庆、浓彩、实用,多反映理想、风俗和日常生活,构图完整匀称,造型粗壮朴实,线条简练流畅。其代表作品有《麒麟送子》、《连年有余》等。 
  四川绵竹年画起源于北宋,到明末清初进入繁盛时期。绵竹年画以彩绘见长,构图讲求对称、完整、层次分明;设色单纯、艳丽,构成红火、热烈的艺术效果;线条讲求洗炼、流畅,疏密有致。最大的特色就是用墨线版印出人物轮廓之后,余下的都由画师着色而成。代表作品有《迎春图》、《二十四孝图》等。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