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苏作”家具鉴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8  来源:网站

 
 
       “苏作”家具在明式家具中占很大比重,是宋代家具艺术的代表。明代“苏作”家具制作讲究,用材实在,造型大方、简练,结构科学,精于选材配料。进入清代,随着社会风气的变化,“苏作”家具开始向繁琐和华而不实的方向转变,并由于木料奇缺,“苏作”工匠大多惜木如金,精打细算。这和“广作”家具用料厚重截然不同。
 
       从古至今,人们都说明代“苏作”家具美,她为什么美,美在哪里?下面我们就展示一些明清“苏作”家具的典范,以椅子为代表,说说“苏作”家具的种种美。
 
       抽象美:明代“苏作”椅的核心

       首先,让我们来观察以下几种经典的“苏作”椅子:
 
       以上椅子的共同特点:高度简练和抽象,几乎全部是线和面构成,极度简练,四五条线加上一两个面,构成了一把优美的椅子。
 
       明代“苏作”椅子之所以做到传神,最重要的艺术手段就是抽象。因为掌握了美的形式和抽象规律,“苏作”椅的各类造型艺术,都把与红木自身融为一体的美提炼出来了,并突显出来。
 
       形式美:明代“苏作”椅的价值

       明代“苏作”椅子形式美的组成部分:就是“点”。点是明代“苏作”椅子最基本的结构单元,是椅子线条横截面。
 
       在一把椅子上,点一般只能以一种形态出现,就像人穿衣服一样,一身衣服的颜色最好不要超过三种,否则会给人一种杂乱感。而明代“苏作”椅子绝对称得上是艺术界的一朵奇葩,她的线条圆润而又挺拔,极富弹性和张力、点和线构成了椅子颇具意味的空间形式。随着空间的变换,原来的曲线变成了直线,原来的直线变成了曲线。
 
       一把优美的明代“苏作”椅子,就是一个立体的、通透的、抽象的形象;就是一个通过动感的线条搭建起来的、富有生命力的结构;在与环境结合后,就产生了富于变化的空间轮廓,移步换景,衍生出韵味无穷的美感。
 
       细节美:明代“苏作”椅的境界

       说起明代家具,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简单、简洁,其实所谓简单是相比清代家具而言的。明代相比前代的家具,实际上加了很多艺术化的细节,而绝不存在简单化的问题。所以,明代“苏作”家具也会雕刻各种花纹,比如灵芝纹、如意纹、蛎龙纹、螭龙纹、花卉纹、禽鸟纹、山水人物纹等,皆是透着相比前代更注重细节的工艺。
 
       明代家具工艺发展的精神实际上是精益求精,追求在丝丝不苟的细节中,挖掘洋溢出典雅的美。对明代“苏作”家具而言,即使是简单的木条,苏作匠也会追求线条上的艺术化,而线条艺术就是明代家具工艺的美学表达。
 
       从明至今,在演化过程中,积攒了越来越丰富的美学经验,不管形体,还是纹饰,这些工艺艺术的表达方式共同的特点就是古人追求典雅的体现。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