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银簪:艺术与美的结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8  来源:网站

 
       银簪是古代人们用于绾发和装饰的一种最为常用的头饰。簪的本名称“笄”。银簪最初的作用是“男以定冠,女以绾发”,男女都可以使用。古时《孝经》中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的记载,因而古代男女都留长发,除了削发为僧为尼,没人随便剪发。古人男20岁束发而冠,女15岁束发而笄,表示成年。男女成年的标志分别为“加冠”“加笄”。但男子20岁体犹未壮,故也称“弱冠”。女子15岁又称“及笄”。那时男子用簪子把帽冠固定在头发上,因而男簪一般较长,而女子头饰则有长有短。到了清代,男女发式有了根本性区别,男人拖辫子,女人盘发髻,银簪渐成女子专用品。民国以后,男女理发之风渐行,银簪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银簪的样式多种多样,常见品种有双顶簪、如意簪、通气簪、盘髻簪、耳挖簪等。就形制而言,单股笄称“簪”,双股笄为“钗”,笄首有垂珠坠饰者则称为“步摇”。银簪造型千姿百态,样式工艺丰富多彩。从银簪上的图形纹饰看,银簪的装饰大致可以分为祥禽瑞兽、花卉果木、人物神仙、吉祥符号、吉祥文字等。花卉果木中常见的有牡丹、莲花、梅竹、石榴、桃等。如“水仙簪”,名中有“仙”字,是吉利的花卉,人们认为用它作吉祥图案可避邪祛秽,给家庭带来吉祥;祥禽瑞兽有龙凤、仙鹤、鹿、十二生肖等;如“梅花与鹿”簪,因梅花分五瓣,比喻“福、禄、寿、喜、财”五种福。鹿借“陆”之谐音,“陆”与“六”同音,鹿又谐音“禄”,寓意六六大顺、加官进禄。吉祥符号有八吉祥、八宝、琴棋书画、文房四宝以及各种传统几何纹样等。吉祥文字有“大吉祥”“五世其昌”“福、寿、禧”等。银簪的装饰方面不仅展现了精美的图纹,也体现了古人们深深的文化情结。这些图案纹样运用形象符号的组合,传达着祈福纳祥、爱情美满的愿望。
 
  明清时期,女性发饰达到了传统精湛工艺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成为历史上民间簪钗中最精美的发饰。当时蝴蝶、蜻蜓、蝉等灵巧的昆虫图案都展现在女性的钗头上,形成独特风景。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