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汽修工自学糖画30年,多次赴海外表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8  来源:网站

 
       68岁的米兆贵是汽车修理工,修车是技术活谁都知道,然而米师傅还有一手和修车无关的绝活——做糖画,相信修车技师们看了也会佩服得五体投地——30多年来,米师傅做糖画从“菜鸟”到“大师”,已多次被应邀到海外表演。瞧睢,不服不行吧!

       一见倾心,中年自学做糖画

       25日上午,天下起蒙蒙细雨,家住石板溪的米师傅冒雨来到铁路坝出摊,依然吸引了不少路人围观。

       米师傅自小酷爱画画,闲暇之余会在铁路坝摆摊画人像。上世纪80年代,他开始自学“糖画”。

       米师傅说,小时候,解放路有个糖画老艺人,自己每每路过都要看好久,对自己来讲,糖画更像是一种童年记忆。“上班以后,每逢周末我都会在铁路坝一带摆摊画人像。38岁那年,我下定决心自学糖画。”

       说做就做,米师傅买来一大袋白砂糖在家熬起来。刚开始,由于掌握不好放水的多少、熬制时间的长短,糖汁又苦又涩,粘度也不能保证作画的流畅。差不多浪费了30多斤糖,米兆贵才勉强掌握了要领。“为这事,不知道挨了老婆多少顿骂。”米师傅笑称。

       学会了熬糖,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画糖才要真功夫。米师傅虽说有一定绘画功底,但画在纸上和用糖画是完全两码事。“掌着糖勺要一气呵成,只要有一步错了便前功尽弃。”米师傅说,为了画的流畅,米师傅随身携带的便签纸上,用铅笔画满了各种图案:飞禽走兽、花鸟鱼虫、十二生肖……“就跟写字一样,每种图案的笔画顺序我都得烂熟于心。”

       以糖画会友,外地“粉丝”拜师

       就这样在家研究了半年,米师傅推着自己制作的糖画车“出山”了。每逢周末,他都会去铁路坝古玩城附近摆摊。由于他熬出的糖做出来晶莹剔透、又脆又甜,从一开始就十分俏销,这让米师傅信心大增。他开始玩起创新——做立体糖画。立体不同于平面,除了“画”,还要通过再加工让主体变成“3D”的。

       2007年退休后,他开始到全国各地以糖画会友。除了港澳台,全国各省都留下他的足迹。哪里有庙会,哪里就有他做糖画的身影。“活动参加完了,就在当地摆摊,每每能得到他人认可,我就开心得不得了。”

       让米师傅难忘的是在河南洛阳摆摊的一次经历。那时,米师傅的糖画很受当地学生欢迎,让旁边一名57岁的修鞋匠十分羡慕,鞋匠当时就要拜师学艺。就这样,米师傅在鞋匠家住了1个月,将手艺传给了这位“粉丝”。

       受邀赴海外表演,盼收宜昌高徒

       2009年,他的糖画开始走向海外。一次在广州摆摊的时候,他被一位新加坡华人 “相中”,应邀参加了新加坡滨海湾的文艺活动,这门民间手艺深受当地居民欢迎。“在那儿表演,一天用了20斤糖。”米兆贵笑着说:“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让这门手艺发扬光大。”

       不久后,米兆贵又收到了来自韩国、日本、越南等地的邀请。本是一件好事,可米兆贵又有点犯愁:糖画车这么笨重,去海外,必须要改良。汽车修理工出身的他,再一次“脑力全开”,发明了能拖、能提、能扛的便携式糖画车。

       “现在的心愿就是能在宜昌收个高徒。”米兆贵笑着说:“8岁的孙子很有潜力,他喜欢画画的那个劲儿和我小时候差不多!”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