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投资建议:择其具有个性风貌作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7  来源:网站

 
贾蔼力《苍白的不只是你》(三联作)油画画布、彩绘木椅2007年
 
       75后青年艺术家贾蔼力的作品《年轻的行者》出现在中国嘉德2014年的春拍中,该作作为“转向内在:2000年以来的中国新绘画”专场的图录封面,最终以460万元成交,此前的估价仅为120万元至160万元。对于贾蔼力的作品价格直线攀升,专家指出由于其创作量少以及绘画风格、技法受认可,其作品在一级市场备受追捧,在二级市场难觅,未来或将持续看涨。
 
       ■艺术特色

       末日废墟情景引起共鸣

       贾蔼力的大部分作品都表现一种建构的幻想场景,他在这种末日的废墟情景中,表达他自己的内心世界。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指出,在贾蔼力的作品中带有英国诗人托马斯·斯托姆·艾略特的荒原趣味,这与他的知识修为有关,在他的作品中经常会出现防毒面具、庞大的建筑、飞机等形象,给人一种接近悲剧的史诗性效果。“贾蔼力的作品极具个性化,透露出对自身存在的观察,这与他的生活环境有关。贾蔼力出生于东北部的边境城市丹东,是一个重工业基地,随着改革开放之后,大型国有企业逐步走入衰退,使之一直影响着贾蔼力的创作。”

       中国嘉德油画雕塑、当代艺术及影像部总经理李艳锋对于贾蔼力的作品也给予认可。他认为,贾蔼力作为75后青年艺术家中的佼佼者,他不仅有卓越的绘画功底,而且作品具有自己对当代社会的反思,“他的艺术是关于人类现状,表现社会快速现代化的同时意识到人类的脆弱和不堪一击,及对周遭环境的关注。这样的时代特征能够引起诸多人的认同感。”李艳锋说。

       ■市场分析

       75后艺术家市场居前茅

       近年来贾蔼力的作品一直在市场表现不俗,由于其成熟的绘画功底以及作品数量稀少,在一级市场备受追捧,在二级市场出现一画难求的状况,其作品价格也赶超诸多知名艺术家。据雅昌艺术网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7月22日,中国35岁以下艺术家成交前十中,贾蔼力作品成交价位居榜首,远远高于排名第二位的周松。夏季风表示,从今年来看,其他75后艺术家与贾蔼力的作品价格差距在逐渐缩小。

       据雅昌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中,贾蔼力的作品首次亮相二级市场。在随后的三年中,贾蔼力共有12幅作品上拍,均取得了佳绩。
在今年春拍中,贾蔼力共有两幅作品上拍,《1979.6.1》在佳士得香港春拍以628万港元成交,位列其个人拍卖纪录第二位,另一幅便是嘉德一专场的图录封面《年轻的行者》。对于在整体环境不温不火的状态下,《年轻的行者》能够以460万元拍出,着实有些出乎意料。李艳锋表示,他此前预期这件作品大概会300万左右成交,可见市场对他作品的认同度很高。

       ■未来预测

       作品量少未来依旧稳健

       对于贾蔼力作品未来的市场表现,李艳锋与夏季风均表示颇为看好。夏季风表示,其作品一级市场价格非常平和稳健,但在二级市场表现这么显眼的一个原因,就是与市场流通的作品少有关。“一方面他的创作非常认真,创作量较少。另一方面,他的作品一出现,便在一级市场中被国内外重要机构和藏家所收藏了,所以能够流通在二级市场的作品很难见到。”所以,夏季风预测,未来贾蔼力作品市场依旧稳健。

       李艳锋同样表示,贾蔼力作品市场资源少,藏家对他的作品未来又非常看好,他的作品价格直线上涨,是理所当然的。“一方面买家看好,追捧的买家多,而一方面其作品出现的数量少,藏家惜售,这两方面合力使得其作品有不俗的市场表现。”

       ■投资建议

       择其具有个性风貌作品

       从作品价格上看,贾蔼力自作品进入市场后,价格就相对较高,其从2005年开始便不断参加诸多重要展览,其《二月物语》系列、《疯景》系列、“荷花”系列等作品受到了业内的一致认可。据李艳锋所知,从2009年开始,由于贾蔼力对于市场的警觉,加上他对自己的作品的严格要求,有几年停止作品没有出现在市场中,使得贾蔼力的作品一经出现便很抢手。“《疯景》系列我比较看好,它是诉说整个工业文明的伤感以及当下人们的焦虑,观众能切身体会到他绘画中所传达的身心的苦闷和孤独。”

       夏季风表示,贾蔼力擅长使用巨幅作品来传达他的思想,通常长度为五米或六米,甚至更长的联画,所以其作品价格较高,建议量力收藏其作品。“对于作品的选择,我认为要选择具有艺术家典型风格的作品,例如他带有末世情绪的作品值得关注。”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