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带钩已经成为藏界明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7  来源:网站
  
       带钩起源于西周时期,战国到秦汉时期被广泛的使用,并且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尽管带钩经历了上千年的历史,但是到了清代带钩已经不再是实用器,而是更多的转向把玩件、观赏物。带钩的材质有很多种,青铜的、玉的、金的、铁的、水晶的、骨头的、象牙的等等,目前市场上的带钩既有战汉时期的,也有元明清时期的,其中明清时期的带钩主要以玉质多见,而且玉带钩的价格在最近几年的拍卖会上一路上涨。有资料显示:2001年12月,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一组五件清代白玉龙首带钩拍出6.6万元。到了2003年,仍旧是北京翰海拍卖会,一件估价7000元的明代玉羊首带钩以6.9万元成交。在国外,一件战国白玉带钩曾拍出150万元的高价。而在2008年11月,一件中国西汉时期的黄玉带钩曾以82.525万英镑的高价,在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进行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创造了当时世界玉器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

       内蒙古古陶瓷博物馆馆主乌力吉介绍,带钩中高档的要数玉带钩和纯金带钩,然后是错金银的带钩,此外还有镶嵌类的,最常见的就是老百姓使用的没有任何镶嵌、雕刻,材质也非常普通的带钩,例如青铜的、铁的。带钩中战国时期的带钩制作最为精美,图案也非常漂亮 ,当然如果遇到材质优良、工艺精细的带钩,即便不是玉质的,不是战国时期的也值得收藏。
 
       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宝舰说:“中国讲究玉文化,玉在古代中国属于比较高端的材质,所以本身它的材质就优于青铜或其他普通材质,而且玉带钩都是一个一个手工雕刻而成的,不像青铜带钩甚至可以批量生产,这也决定了它们的价值不同。与此同时,纯金带钩的市场价格也不菲,收藏价值也不比玉带钩逊色。”
 
       对于老百姓来讲,带钩就是系腰带的挂钩,体现更多的是其实用性,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使用的腰带也不是没有任何讲究,例如有的人用的是名牌的腰带,有的人用的是纯手工制作的腰带,还有的人就是用一根布带系着。不同材质、不同品牌从另外一个角度也显现出一个人的身份、地位的不同。而古人使用的带钩也是如此。
 
       带钩不仅仅有材质上的区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纯金的、玉的、错金银的都是非常少见的,多数人使用的是青铜的或者是铁的、骨头的,是完全的实用器,而这样的带钩在我市的古玩市场也非常多见,其价格也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品相、材质稍好一些的价格达数万元。除了材质上的区分,带钩的样式也有很多讲究,有龙的、虎头的、鸟的等等,而在古代严苛的等级制度中,带有龙纹的带钩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因此,从带钩的样式上也可以区分出不同的档次。
 
       此外,带钩还有大小之分,最长的有30多公分,而最小的只有五六公分,造型也有圆的、扁的、半圆等等。
 
       在青城的几大古玩市场,都不乏带钩的身影,其中最多的数青铜素带钩,没有任何花纹修饰,古朴简单。张宝舰说,带钩的使用在过去不受身份地位的限制,但也区分高、中、低档,其中铜质带钩数量较多,因铜带钩不容易损毁,所以现在的存世量也比较多。在汉代的墓葬中,几乎都有带钩出土,只不过穷人、富人陪葬的带钩档次不同而已。
 
       “将带钩作为一个收藏对象专门来进行收藏也是非常不错的,但必须成系列的收藏。”乌力吉说。所谓成系列的收藏,就是收藏不同历史时期的带钩,包括带钩的起源时期、盛行期、发展变化期等不同时期的东西,而且档次要高,这样成系列的收藏价值就很高了。
 
       前些年,呼市地区一些农民在耕地的时候也发现过带钩,在晚报收藏品鉴会活动中,也有村民拿着发现的带钩到活动现场请专家鉴定。对此张宝舰印象很深:“民间出土的带钩很多,尤其是有战国到汉代的古城遗址的地方,老百姓在耕地过程中发现的也有,印象中有一位市民拿着一个带钩到活动现场鉴定,但是单个的带钩没有多大的收藏价值,除非是特别好的,无论是材质还是做工都非常精致的,但是老百姓发现的多是普通的带钩,价格也就是几十元、几百元,没有特别大的意义。”
 
       在藏界“物以稀为贵”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对于带钩来说也同样适用这个道理。藏友贾女士介绍,十多年前自己就和丈夫一起从事古玩杂项收藏,带钩作为其中一种也是她们收藏的对象。“十多年前刚买的时候,价格还不是很高,但往后收藏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几次高价拍卖之后,带钩的价格也在上涨,尤其是制作精美的玉带钩,市场上几乎见不到,普通带钩的价格相比较前几年是有所上涨,但是买的人少,人们看重的还是材质优良、制作精美的东西。”
 
      在老绥远古玩城内,带钩同样随处可见,不同做工的带钩价格也各不相同。但是一般来说,普通带钩几十元、几百元就可买到,好一些的几千元、上万元。精品高档的带钩在市场上很少见,多数已经被藏家收于囊中,而这也使得原本处于中档的带钩不断涌现出来,价格也开始逐渐上升。
 
       随着带钩价格的不断上涨,假带钩也开始在市场上出现。一般素面铜带钩市场价位不高,所以假的多是粗制滥造,稍有收藏经验的人都能识别真假。错金银带钩也是假带钩中常见的。贾女士介绍,有些不法商贩为了以假乱真、从中牟取更高的利润,把原本是素面的铜带钩进行加工,用金粉、银粉加强酸浇铸成错金银带钩,线条粗细不一,而真正的错金银带钩使用的是金叶、银叶,用放大镜可以看到错金错银图案断面如同一卷纸的断面一样,有一圈一圈的条纹,而用金粉浇铸得则没有。
 
       “带钩,古人用来系腰带的挂钩,材质多用青铜,也有玉质的,铁质的,这种看似不起眼的小配饰起源于西周,战国到秦汉时期被广泛使用,并一直延续到清,是普通饰物,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带钩的发展变化经历了千年,凝结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今天,带钩收藏也已经是藏界的明星,不少带钩在拍卖会上还拍出了不菲的价格。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