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中低端瓷器 收藏正当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4  来源:网站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上,以2.8124亿港元(含佣金)刷新了中国瓷器拍卖纪录。当天,同样是在香港苏富比“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上,一件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又以1.3亿港元落槌。据雅昌网相关数据,仅2005年到2012年,便有12件元明清瓷器拍卖成交价以亿元计。与传统书画相比,中国瓷器出现天价成交的比例高得惊人。自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拍出天价之后,向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推销”鸡缸杯的人就络绎不绝,都希望拍卖行也能拍卖他们收藏的“鸡缸杯”。

       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由鸡缸杯高价成交而带动的瓷器投资热正在蔓延。近段时间,瓷器收藏备受藏家关注,中低端瓷器成交额占比正在逐步上升。
 
       民国瓷器升值空间大,收藏正当时
 
       相比清以前的瓷器,民国瓷器甚至都不被人们看作是古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民国瓷器中也不乏赶超清代特别是清晚期瓷器的精品,例如浅绛彩、“珠山八友”名人瓷、“洪宪瓷”等等。不过,相比较而言,民国瓷器的整体价格水平比不上清代的瓷器,而这也成了人们投资民国瓷器的一个重要原因。
 
       藏友白先生表示,民国瓷器的价格仍旧相对滞后,例如一件普通的晚清光绪官窑的赏瓶,市场价格都在50万元以上,但这样的赏瓶并不被藏家看好,相反一些精品民国瓷在当时就已经被达官贵人和收藏界所看好,可是价格却不及晚清的官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民国瓷器的升值空间还很大,入手的藏友们一方面可以选择一些名家瓷,另外一方面一些民间使用的彩瓷,例如胆瓶、盘、碗等民俗用品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白先生说。
 
       内蒙古古陶瓷博物馆馆主乌力吉介绍,民国瓷当中也有特别好的,例如浅绛彩、五彩、粉彩,这些瓷器要比普通的瓷器贵,还有名家瓷器也具有很高的收藏潜力,例如“珠山八友”的,这些名家画的瓷器有人物、山水等等,内容非常丰富。还有一部分民国瓷也值得收藏,这部分瓷器不是名家之作,但是存世量很少,彩料新鲜、器物完整、器形好看,例如民国时期的陈设品,这部分瓷器也是非常有潜力的。“人们收藏瓷器往往局限于官窑,其实无论哪个朝代只要是精品,无论是官窑还是民窑都值得收藏,对于民国瓷来说, 现在的价格相对比较低,如果此时收藏还是一个不错的时机。”乌力吉说。
 
       中低端瓷器成交额上升,现当代瓷值得关注
 


 
       来自雅昌艺术的统计数据表明,瓷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额在2013年止跌回升,成交数量大幅上扬,高价拍品的成交提振了整体市场信心。高价拍品对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但褪去高价的光环,中低端拍品市场同样值得关注。
 
       自2009年以来,市场整体成交额处于下跌趋势,其中高端拍品(成交价在500万元以上)的成交额占据比例连续下降,中低端瓷器(成交价在500万元以下)成交额占比正在逐步上升;同时,中低端瓷器市场占有整体市场98%以上的成交量,极高的市场密集度对市场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觑。
 
       据了解,现当代艺术瓷器价格仍处于低位态势,但综合考量,其市场占有量及均价在拍卖市场上已有所攀升。目前近现代陶瓷正处于价值洼地,不失为一个投资方向。市场上对中低端瓷器刚性的收藏需求依然旺盛,单品价格在人民币300万元以内的明清官窑瓷器仍然会是市场的主流。不过,明清精品瓷价位也非等闲人能触及,而且大多集中于顶级藏家之手,其市场已趋于平稳和沉淀。另外,对明清瓷器的仿制技术可谓以假乱真,对藏家考验极大。作为瓷器领域的延伸,现当代陶瓷则是一个年轻的活力板块,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瓷器收藏重点要把握好“古稀美俏”
 
       初入瓷器收藏领域者,除了注意辨别真伪外,还要把握好几个尺度。有关专家认为,瓷器收藏重点要把握好“古稀美俏”。
 
       第一,要古。古玩古玩重点就在一个古字。远古的器物是历史文物,加之瓷器的保存不如金玉、铜石等物容易,越古越少,越古越贵。改革开放以来,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和荒山野岭的开发利用,使不少瓷器出土重见天日,这便为瓷器宝库增添了不少瑰宝,也为收藏者提供了机会。
 
       第二,要稀。物以稀为贵。如宋代汝瓷,便因其稀有而倍加珍贵,尤其是御用汝瓷。据有关资料统计,从北宋晚期至今传世的御用汝瓷总数不超过百件,且分别珍藏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及各地、各国博物馆和少数收藏家手中,故有了“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件”的说法。据了解,目前市面上,一块带有芝麻钉的汝瓷残片已达数千元,如果是一件完好无缺的汝瓷器,那将是数万、数百万元甚至更高的价位。国内外瓷器收藏界,均以宋代“汝、钧、官、哥、定”五大名窑作品为热点,其次要数元代青花彩瓷了。而唐代青花因其存世数量极少而难得,故唐青花瓷从其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上讲,均具有相当高的收藏价值。
 
       第三,要美。在宋代五大名窑中,汝、官、哥、定都釉色单一,只有钧窑釉色多变精美,也因此,钧窑被认为是五大名窑之首。钧瓷的釉色为一绝,千变万化, 红、蓝、青、白、紫交相融汇,灿若云霞。在烧制过程中,配料掺入铜的气化物造成的艺术效果,此为中国制瓷史上的一大发明,称为“窑变”。元代青花和清代彩釉瓷器,也都是以精美而闻名,虽然在民间有一定的藏量,但价格也都不菲。
 
       第四,要俏。要注重收藏市场需求量大、行情看涨的瓷器。这种“俏”货价格攀升潜力大。约10年前,清三代官窑瓷器在拍卖会上的成交价才几千、几万元。由于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大,现在的官窑瓷器已达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了。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