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收藏从“小”开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8  来源:网站

如今有的人收藏字画,一上来就出手不凡,与“大”字结上了缘,大有干一番大事,藏一批大家,赚一笔大钱之势,殊不知这是很危险很被动的,有时也失去收藏的乐趣。其实,即使你再有钱,既然踏入了收藏界的大门,我们花钱总得找点乐子,赚点钱,如果你床底下收藏的所谓名人字画都是赝品或者是作者档次不高的次品,别说赚钱了,还哪有乐趣可言。所以我说进入收藏界,特别是初进收藏界收藏字画的朋友,还是先从“小”事做起为好。 

      首先从小人物做起,所谓的小人物,并不是画品不高,只是暂时名气还低,我们知道,历史上的画家有时就像股市的走向,也有流行之说,牛市熊市之别。今天不出名,明天也可能一鸣惊人,这就看我们收藏者的学识和前瞻性了。这些人的作品即使一时半会攀升不了,但它们起码有收藏的价值,因为大凡不太出名的作者,市场上模仿他们的赝品就非常少。例如我收藏的一幅罗朝汉的竹石图,画好字美,天下无双,整幅作品设色清雅,层次清晰,石头更是黑白分明,以点代皴。罗朝汉一家人都是画家,他的作品很有潜力,具有极大的升值空间。 

      其次要注意作品的“小”。这样的作品由于篇幅的小,往往“入”时价格不高,“出”时价格不菲。所以我们不要因小失大,只看表面文章,要注意扇面、斗方、圆光这些“小而精”的作品。例如张大千的一把《山水》成扇在2002年上海崇源拍卖会上以49万元成交,而他的一些大的应酬之作只卖几万元。齐白石、徐悲鸿、吴湖帆等名家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所以我们不要以为兜里有钱,就只注意那些大的字画而忽视眼前这些“物美价廉”的小品,字画界很多作品都是以“小中见大”取悦于人的。 

  第三不要忽视小地方的名人,而让那些“地方粮票”与我们失之交臂。任何一个名人的浮出,都是先从地方出名再走向全国的。所以我们如果没有眼光,只盯着那些“全国粮票”出神,是赚不到大钱的。这与做生意炒股票一样,等看到人家那种生意或者股票赚钱时,就已经摸到被子天明了,太晚了。我们知道,当年李叔同、刘奎龄、陈少梅等名家尚未名扬天下时,他们的作品也都是“地方粮票”,等到他们成为“全国粮票”时,他们的作品早已几十万上百万了,你这个时候再下手,还有多少利润可言。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