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茶宠收藏潜力巨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1  来源:网站
 

蟾蜍
 
       随着紫砂壶收藏渐热,与茶杯、茶壶“同处一室”的茶宠也迅速升温。“茶宠”顾名思义就是茶水滋养的宠物,与紫砂壶相比,小巧的茶宠不仅具有趣味性和观赏性,而且价格也比较便宜,渐渐进入收藏人士的视野。业内人士分析,茶宠虽属小众收藏,但材质上乘的茶宠,后市仍有升值潜力。
 
  茶宠仍具收藏价值

  “茶宠就是用茶水滋养的宠物,人们在喝茶、品茶时用剩茶水淋在茶宠上,时间久了,茶宠就会吸收茶香,表面也变得细腻、温润。”沙坪坝一家茶庄老板李先生介绍说,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茶宠有金蟾、牛、长寿龟、弥勒佛、善财童子等动物或人物造型,它们有着独特的寓意,或辟邪、或旺财、或祈福。如金蟾茶宠就寓意着招财进宝、吉祥如意等。
 
  商报记者了解到,茶宠主要采用紫砂、陶土或树脂等材料制作而成。市面上的茶宠差异较大,价格从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一些大件、寓意较好的茶宠可能超过千元。同茶壶一样,紫砂茶宠目前最受欢迎,价格也相对较高。“虽然紫砂茶宠的价值远不如紫砂茶壶,但一些工艺精湛的茶宠,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李先生分析说,特别是工艺大师全手工打造的茶宠更具升值空间。
 
  “经过主人的滋润呵护,茶宠表面就会呈现一种柔和的色泽,也就是‘包浆’。”茶友王先生也告诉商报记者,把玩过的茶宠价格会更高,几十元买来的茶宠养上几年之后,很可能有人愿意出几倍的价钱。
 
  泥料和做工是关键

  “茶宠收藏比较另类,除了茶友之外,极少有人了解茶宠及其价值。”一收藏爱好者告诉商报记者,并不是所有的茶宠,都具有收藏价值及升值空间。“茶宠最重要的识别因素是制作的泥料好坏以及工艺水平。”他说,材质方面,则以紫砂茶宠为佳;而做工精细、胎质细腻、造型精巧的茶宠,价值相对较高。造型方面,要选择形状适中的茶宠,不要太大,考虑其蓄水存水功能。
 
“此外,茶宠升值的关键还在于‘养’。每天喝茶时也给它喝一些,用茶水浇灌,但是切记不能急功近利,天天泡在茶水里;同时也要注意定期清洁保养,经常用细毛刷清除茶宠表面的茶锈、污物等,保持气孔通畅。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