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乐器保养之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19  来源:网站
 
 
      李家林对记者说,这些具有年代感的民族乐器应尽量在恒温、恒湿的条件下收藏,否则极容易开裂,影响藏品的品相。记者注意到,在他的私人乐器博物馆中,有多台加湿器不停地工作着,就是为了保证这些乐器在湿度40%至60%的环境下保管。
 
      “当年还没有加湿器,一到冬天,房间开始供暖后,我就和老伴就需将浴巾弄湿,把湿乎乎的浴巾搭在暖气上,靠暖气的热量蒸发浴巾的湿气,让房间变得湿润些。现在有了加湿器后方便多了。再有,这些民族乐器怕热不怕寒,太热的情况下,乐器容易开裂,而在相对低温的情况下,它们往往能得到较好的保存。”李家林介绍说。
 
      而对于钢琴等西式乐器的收藏,湿度则成为了大敌。记者了解到,钢琴的材质容易受湿气影响而变质,所以对于防湿问题要特别留意。钢琴受了湿气后,其木质部分、呢布、皮类部分均会澎涨起来,并会软化各部分胶质接着剂,使之失去粘性。经常会出现键盘弹奏后不能复原;打弦系统的动作变缓不灵活,触键也会变差;弦与其他各金属部分会生锈,也会变成断弦的原因;响板之音色也会变,音量也会减失等情况。因此在钢琴内最好放置干燥剂。
 
      而过于干燥对钢琴的保养而言是否有利呢?也不是很好。钢琴最适宜的温度是20℃,湿度也是60%,所以室内如能备有干湿度计,对于钢琴保养上甚有帮助。温度计也是应备之物,无论在冬天或夏天使用空调,都应避免温度的急速上升或下降,关闭空调时亦同。在一般的环境下,人们无法感受到湿度的变化,所以建议为钢琴加装微电脑自动除湿器,以延长钢琴的使用寿命。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