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扇画市场异军突起 升值空间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9
                         20140328053926_63898
       在去年的秋拍市场上,扇画市场异军突起,成为了拍场中不可小觑的一个门类。扇画不仅文雅而且便于收藏,因此极具收藏价值,专家指出,由于扇画存世量较多,系统性收藏的升值空间更大。
        在以往的书画拍卖场中,扇画往往排在最后,可以说一直以配角活跃在艺术品市场中。但随着扇画市场收藏价值的增大,近几年来,嘉德、保利、翰海等各大拍卖行陆续推出了扇画专场,成交率更是达到了100%,总成交额也在连年攀升。
        自从1994年,嘉德设立扇画专场之后,20年间,扇面市场一直保持着稳定发展的势头,价格波动不大。
        即将在4月份举行的2014保利香港春拍中,也设立了“红金扇面专场”,包含恽寿平、董邦达、钱谷、王言、夏时、陈洪绶、沈周等名家的精品,也将在此次春拍上亮相。
 
海派京津画派受关注
        中国的扇文化是历史积淀的产物,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明代之前多为团扇,明代之后折扇才广为流行。藏家为了保存扇画不受破坏,多将扇面揭下来,装裱成镜心。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扇画考验着艺术家的创作能力。因为要在小且能够折叠的材质上创作画作,是一件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事情。
        按地域划分来说,海派、京津画派艺术家创作的扇面市场具有很高的关注度。“京津画派、海派的扇面比较多,所以在市面上看到的也较多。例如近现代书画大师陈少梅,他的成扇历来为藏家追捧的对象。”
   
故事性作品价格攀升
        有专家预测扇面的未来趋势十分乐观。因为扇面收藏已经越来越成熟,且收藏扇面的藏家圈子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但是扇面的尺幅相对较少,所以价格波动不明显,在艺术品市场中属于相对稳定的一个门类,受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不大。除非是有些名家比较稀缺的成扇,价格会相对更高一些。其次,故事性很强的扇子逐渐受到市场亲睐,未来的升值空间比较大。
   
系统性收藏升值空间大
    专家表示,虽然扇子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但判断标准与其他形式的书画并无区别,也必须具备“真、精、新、稀、奇”五点因素。藏家可以在众多扇子里寻找比较心仪的作品。因为这类作品很容易形成系统,所以如果把作品都收藏全了,其价格应该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