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玉雕小品成投资新时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9
        在玉雕的众多门类中,玉雕“小品”的未来市场似乎越来越好。“小品”一词源于佛教,通常指篇幅短小,语言简约的佛经节本。“小品”的这种形式深得文人、士大夫的喜爱,被不断的推而广之,逐渐延伸至文学、绘画。
                
        目前,在玉雕中出现了这样一类作品,它们通常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一、体量小,以挂件、小把件、小型摆件为主;
二、设计具独创性,每件玉雕都为独家设计,符合现代的高品味审美追求;
三、出自名家之手,集中体现了当代国内玉雕界的最高工艺水平;
四、以创作为主,反映作者状态,富有人文气息和艺术价值。
                 
        从这几个点来看,这些玉雕基本符合了“小品”所追求的形式与内涵,因而给它们冠以“小品”之称是十分恰当的。玉雕“小品”在小巧珍贵的材质基础上强化了玉雕的艺术性,它的出现既扩大了“小品”在文化艺术中所涵盖的门类,也为推动了玉雕向艺术审美高度的发展。这些玉雕“小品”给人的感觉可以用时下很流行的一句话概括——“低调奢华有内涵”。
        因而,玉雕“小品”不仅强调小巧珍贵而且更加强化了玉雕的艺术性,也提升了玉雕艺术审美的发展高度。可以用时下最流行的“低调奢华有内涵”一次来形容这些玉雕“小品”。
        特别是在如今国家提倡勤俭节约的政策下,与拍卖会上动辄几千万的天价作品相比,低调却不失华丽,重视藏品本身艺术价值的藏品,似乎更加符合当今艺术市场的需要,因此众多精致而富有内涵的玉雕小品也逐渐成为了投资收藏的新风尚。
        与传统玉雕相比,目前的玉雕小品不在侧重于工艺、技术或是题材,而是将玉雕从原来的工艺层面提升到了艺术层面的新高度,重视创作价值,并且艺术内涵也逐渐成为衡量一件玉雕作品价值的重要标准。而独具艺术内涵的玉雕“小品”未来的市场前景也越来越明朗了。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