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旧时儿童座椅下面有个洞,你知道是做什么用的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2
现在养娃有很多“神器”,什么学步神器,吃饭神器,学说话神器等等,你知道吗?过去我们中国人养娃,最重要的“神器”应该就是它
 
 
做过父母的人都知道,摇床本身是个好东西,专门对付睡觉睡得浅的“睡渣”宝宝,在我国古代也是家家必备的“哄娃神器”。
 
这类摇篮适用于婴幼儿,整体由两部分组成:底座以及摇篮。底座为倒梯字型,这样有益于整体晃动。有些围栏杆四头雕有龙头样式,这是中国父母望子成龙的美好厚望,同时也希望这华夏图腾能够保护孩子茁壮成长。上部分为竹编摇篮。柔软而透气,整体为椭圆形,无任何棱角,这样有益于幼儿的安全。
 
整体看来,设计巧妙,用材得当,不仅包含了匠人的巧妙构思,更包含了对新生儿满满的爱!
 
 
在过去,生孩子这事儿没有政策限制,不管是大户人家还是普通百姓人家,都会生几个、甚至十几个孩子。孩子多了,分摊到每个孩子身上的时间就少了,于是,一些解放双手的育儿神器便产生了,上面提到的婴儿摇篮算一个,此外,还有以下这些:
 
肚兜
 
古时候,孩子刚生下来,拿红布兜一遮,再拿襁褓一裹,就可以开始母乳喂养了,没有高钙营养奶粉,也没有漂亮的小衣服。
 
 
古人为什么给孩子用红色布兜呢?他们认为,孩子刚出生都是极阴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如果想让孩子正常健康成长的话,那就必须得灌阳气。所以,要用极阳的红布来盖住肚脐。当然,这是古人认知水平有限而做出的“迷信行为”。
 
如果从科学角度分析,孩子刚出生肚脐没长好,盖住肚子可以防止细菌经腹部进入身体,导致疾病的发生。
 
 
在过去,肚兜不但可以给婴儿使用,一些大一点的孩子夏天也只是穿着肚兜,光着膀子和屁股就到处玩耍,这可不是孩子的父母缺银子或是心太大不给孩子穿衣服,而是一种讲究,其中也包含着老祖宗的智慧。
 
即便大孩子肚脐已经长好,但也还是和肚子内部相通,容易着凉,兜着总没错。此外,孩子普遍内热重,特别是胸口这块特别怕热,所以肚兜在设计时刻意把心脏部分空了出来,方便孩子散热。这么看,这块小小的红布,其实是孩子的护身法宝啊~~
 
背娃工具
 
床单、背带、小背篓
 
在物质贫乏的时代,生了娃还得干活,要两者兼顾就只得把娃带在身上,如此衍生出的多种背娃工具也是十分的↓
 
清  新  脱  俗
 
床单
用一个床单就可以把孩子紧紧地包裹,想用什么姿势就用什么姿势,不管是做家务还是带娃去赶集,都不耽误。
 
背带
 
我国的背带是走出过国门举行过艺术展的,就是那种红黑相间,花色随适用地区灵活变换的老式背带。
 
 
各种最尖端的刺绣、各种最绚丽的色彩,每一针一线都是艺术,是永远也不会过时的时尚!
 
虽然绝大部分就是一片布加两根布带,但背在身上和现代背带的原理是一样一样的啊——兜住宝宝屁股,背在肩上。区别在于老背带都是把宝宝背在背上,因为背在前面会妨碍干活。
 
 
如今,即使是城市中的很多地区,也常能见到老人们,甚至小年轻用这种背带背娃。别笑这种背带土,说不定你小时候就是被它前三圈后三圈围着长大的!
 
 
背篓
用背篓的地方一般都是山区,出行不便。用背篓不仅方便行走,还可以装更多东西。简陋一点的普通竹篓,装东西的地方和装娃的是同一个小背篓,因为没那么多小兜,只能凑合凑合呗,放在兜里的蘑菇、青菜说不定还能成为娃的玩具,背娃装物两不误。
 
 
宝宝专款有能坐的隔层,豪华版还有棉内套。
 
 
让宝宝坐着背在身上,这和用腰凳背带背娃是一样的,背篓不仅可以坐,还可以站立,只不过体积大了点,而且只能背在背后。所以,现代人用的腰凳啊背带啊,就是在原基础有所优化而已。
 
 
有了以上物件,娃儿们玩耍、睡觉、出行都能搞定,只剩下最愁人的吃饭问题了。别急,也有招儿。
 
 
餐椅、座椅
 
虽然上一代人常被年轻人吐槽喜欢追着娃喂饭,但在过去,是有专为宝宝制作的餐椅的,不过不如以上几件育儿神器普及而已,比如下面这件↓
 
 
 
这是一张清朝的红木餐椅,一看这材质,这做工,就出自大户人家。
它和现代餐椅外形上没什么区别,只不过在一些细节上更中国风一些。
 
 
清朝宝宝餐椅 观复博物馆藏
 
比起上面那件高大上的餐椅,下面这件座椅显得接地气很多。
 
 
这件座椅为标准古典家具中四出头官帽椅样式。结构简约至极,搭脑牛头式,大曲线后扬。C型靠背板,腿间以步步高赶脚枨相连。椅板中间挖一圆形小洞。由于幼儿皮肤细嫩,这样可以小便漏水,保护皮肤。此童椅整体用料圆润,都用以圆料,这样不会被磕碰,增加其安全性。
 
整体看来,此童椅结体平实,气势稳健,各部位比例把握得当。再加上体积小巧,颇有古拙之感!
 
由此可见,古代育儿神器,不单单只是一件摇篮、座椅这么简单,更是中国妇女、儿童发展与成长的历史见证!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