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块“大洋”相当于多少人民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2
 
 
“一块钱”能买多少东西呢?我们应该查照历史上日常生活用品的物价等各种复杂因素来综合计算。
 
 
20世纪前半期,我国一块银圆(或国币)的实际购买力如何,我们可以参考历史上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物价来计算。
 
但一方面,物价随年月的变迁而变迁,另一方面,物价又随地点的不同而不同。
 
我们只能做一个大概的描述。
 
 
以大米、猪肉、白糖、植物油和棉布等衣食用品在上海市场的价格为例:
 
1872年上白米为每旧石(音担)2.7银圆,计算大米的容量单位1旧石=10斗=160旧斤=177.7市斤(许多人通常误认为1石=100市斤是搞错了),就是说当时每斤上白米价格为1.5分银圆。
 
这时期1块银圆大约折合今人民币1百多元。
 
1901年米价为每旧石4银圆,也就是每斤2.2分钱。这时期的1块银圆大约折合今人民币70元左右。
 
 
1911-1919年米价恒定为每旧石(178斤)6银圆,也就是每斤米3.4分钱;
 
1银圆可以买30斤上等大米;
 
猪肉每斤平均1角2分-1角3分钱,1银圆可以买8斤猪肉;
 
棉布每市尺1角钱,1银圆可以买10尺棉布;
 
白糖每斤6分钱,植物油每斤7-9分钱;食盐每斤1-2分钱。
 
这时期“一块钱”大约折合今人民币40-50元。
 
1920-1925年上海大米平均为每市石9.5银圆,1市石=160市斤,也就是每斤大米5分多钱,1银圆可以买18斤大米;
 
猪肉每斤平均1角4分-1角5分钱,1银圆可以买7斤猪肉;
 
棉布每市尺大约1角2分-1角4分钱,1银圆可以买8尺棉布;
 
白糖每斤1角钱,植物油每斤1角5分钱,食盐每斤2-3分钱。
 
……这时期“一块钱”大约折合今人民币35—40元左右。
 
1926-1936年上海大米平均为每市石10.2银圆,也就是每市斤大米6分多钱;
 
或者说,1银圆可以买16斤大米;
 
猪肉每斤大约2角-2角3分钱,1银圆可以买4-5斤猪肉;
 
棉布每市尺大约1角5分-1角8分钱,1银圆可以买6尺棉布;
 
白糖每斤1角5分钱,植物油每斤2角钱,食盐每斤3-5分钱。
 
……这时期“一块钱”大约折合今人民币30—35元左右。
 
由此,我们对于清末民初一块银圆(或国币)的价值可以得到一个具体的概念。
 
 
当时上海的物价比北京(1928年以后称为北平)高出大约10-20%,一般说来,南方的物价比北方高些,城市的物价更比乡镇要高得多。
 
30年代在北平,一块银圆(大洋)可以请一顿“涮羊肉”;
 
在上海,一块银圆(洋钿)可以请两客西菜套餐。
 
要逛公园,一块银圆可以买20张门票;要看演出(戏剧或电影)一块银圆可以买10张入场券。
 
至于精神食粮,一份报纸零售3分,一块银圆可以订阅整月的报纸;
一部《呐喊》售价7角,一块银圆可以买一本比较厚的书,或者两本比较薄的书。
 
据资料介绍,清末与民国初期,五个银圆(亦作银元,也就是现大洋)可以买一头大水牛,一个银圆可以买一担米;
民国后期一个银圆是一担谷。
 
一个银圆等于0.80到0.90两银子,如果用这个价格等效现在的实物价格的话,一两银子的价值应该在100元以上;
 
以民国初期算,大约值250元左右。
 
一个银圆因为有“火耗”可以看做是一两银子——当时制银局就是那么规定的。
 
当然,还可以用当时的薪水水平作为部分佐证:
 
例如民国初期鲁迅先生在北京师范大学做教授时月薪是300大洋,相当于现在至少3万元;
 
一般的工人工资当时是5~10个大洋;
 
蔡锷将军(云南总督月薪65个大洋);
 
毛泽东做北大图书管理员月薪5个大洋(可能还有其它生活待遇)。
 
而在宋朝,小牢子(牢房小吏)的月俸是2俩银子(工资是很低,但有“吃送”,所以愿意做这等小吏的人大有人在);
 
其它一些有品级的官员是以谷米计算薪水的;
 
可见,一两银子的当时购买力大约相当于现在的100元以上,一般难以超过200元。
 
按照上面这个算法折中来算,民国初期一块大洋价值近似于今天的250元,而中后期则只值得今天的100元。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