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美不美,关键要看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08
      美不美,看大腿。这句话不光适用于美女,红木家具也一样。腿足,是红木家具里的重要部分,不仅起到承载的作用,亦起到装饰作用。红木家具的器型、比例,与家具的腿足息息有关。甚至还和看似不相关的书法有着一脉相承的美系。所以红木美不美,先来带你看看腿!

1、马蹄腿(内翻马蹄腿)

美不美,关键要看腿!

马蹄腿,又称“翻马蹄”,是明清家具术语。马蹄腿向内兜转,称为内翻马蹄,像一匹骏马的前蹄。马蹄腿是一条从腿部延伸到脚头变化微妙的线,自然流畅,光挺有力,具有雄健明快的走势。它是反映明清古典家具风格特点的典型式样之一。马蹄腿,在腿足中最有中国特色。

家具与社会民族的信仰、道德、风俗和文化,是紧密相连的。而马在我国的历史是非常悠久的,早在原始社会人们就与马结下了缘分,是人类最早的动物朋友之一。马不仅可以食用,还能供人骑乘运输,更主要的是它能帮助打败敌人,保家卫国。这就是为什么在历史的沉淀中脱颖而出的是马蹄腿,而不是其他动物的原因。

而马蹄腿也是有书法美感存在的,颜体中的顿笔提勾,于形于神,都和明式家具的内翻马蹄足相似,自己搜图看去!

2、三弯腿(外翻马蹄腿)

美不美,关键要看腿!

三弯腿是我国传统家具造型的典型式样之一,展现了明清家具经典的造型美,成为明清家具的一大亮点,在明清家具美学体系上占据重要的艺术价值。

三弯腿(外翻马蹄腿)整个脚型成S形弯曲,由腿部从束腰处向外膨出,然后再向内收,收到下端,又向外兜转,形成三道弯,以形取名为“三弯腿”。

美不美,关键要看腿!

明清三弯腿家具既具备了加固、支撑、实用的功能,又起到了点缀美化的作用,尤其三弯腿线脚的走势,能够产生极富动感的韵律,散发富于流动感的美妙韵律,悠扬飘荡,令人回味不已,更体现了我国历史上的家具装饰美学的审美追求,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3、展腿

美不美,关键要看腿!

从唐代开始,历经宋、元、明、清各个阶段,展腿式作为一种家具制造方式被广泛的应用。展腿一般是指坐椅的腿或脚从面板或(柜)下沿开始。又称“接腿”,腿的上端离拱肩30余厘米处饰以外翻马蹄。马蹄以下旋成圆柱,造成另接圆腿的效果,增加外圆变化的动感。

4、蚂蚱腿

美不美,关键要看腿!

蚂蚱腿,常见于香几类器物,基本特点是:膨出,直线内收、外翻,腿部两侧饰有倒齿纹,状如蚂蚱之腿。

5、剑柄腿

美不美,关键要看腿!

中式古典红木家具的各式腿足因其古典特色,直到还被现代家具设计广泛借鉴。不仅如此,中式家具的脚型艺术还对西方家具脚型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西方著名的安后猫脚、路易十五鹿蹄腿等,都从中国明式的三弯腿中获得了启迪。

6、欧洲路易十五鹿蹄腿

美不美,关键要看腿!

家具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自然会受到民族信仰、道德习俗的影响。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许多家具的腿脚造型呈现出多种腿型的组合。如三弯腿与马蹄腿相结合、鼓腿膨牙与马蹄腿相结合,这些都十分常见。但不论是哪一种腿都有其承重功能及装饰意义,古典气息各自彰显。怎么样,知道腿的重要性了吧,还是那句话,要想美,重点还是要看腿。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