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作为藏家的您,瓷器保养清洁知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1
       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纷纷加入赏玩古董文玩的行列,收藏市场也越来越活跃,瓷器更是其中的热门,收藏家们以得到珍贵的藏品为乐,而寻常人家里面拥有几件瓷器也不再是稀罕事。那么,得到了心爱的瓷器,平日里应该怎么样对它进行保养清洁呢?
作为藏家的您,瓷器保养清洁知多少?

低温存放古瓷

瓷器最理想的储存方法是把瓷器放在定做的囊盒里,囊盒用海绵或泡沫衬垫,不要把两件瓷器放在一起,如果非得放在一起,中间一定要用泡沫隔开。如果要陈列的话,最好是放在固定的坚实的木架子上,玻璃做的陈列架最好不使用。

另外,文物鉴定专家表示,从古玩损坏的程度上来看,主要是受温度、湿度、有害气体、紫外线、霉菌、害虫等影响。因此,只要控制好环境,对各种质地的古玩采取不一样的保护措施,就能够延长古玩的寿命。

作为藏家的您,瓷器保养清洁知多少?

作为藏家的您,瓷器保养清洁知多少?
 

取放瓷器要当心

瓷器人物在取放时,须注意当心人物的须发和手指部分,因该部分最纤细,易损坏。同时在提放人物时,忌单手拿人物的头部,因人物的头部大多系插进身子中去的,要防止头与身分离,所以应一手拿住人物的头部,一手托住人物的身子。

瓷器的大盘、大碗体质较重,移动时应该双手捧,或是一手的拇指和食中二指扣住边缘,另一手的四指和手掌托底。忌用单手拿盘、碗的一边,以防断裂。

薄胎的器皿,胎薄、质轻、娇嫩,移动安放时更须小心,要双手捧,忌用单手,尤其是瓶件,底足小,长度高,还须防风吹倒。

带座、带盖的瓶器取放时应将座、盖和主体分别单拿单放,不能连盖带座一起端,防止移动时脱落打碎。

瓷器都是易碎品,在保存时应注意防震、防挤压、防碰撞。鉴赏藏品时要注意不要碰撞、摔落,尽量不用汗手摸。看藏品时最好戴上手套,桌上用绒布垫好,多人鉴别欣赏时,要一个一个来,待一个人欣赏完毕,把瓷器放到桌上,下一个人再来欣赏,不要两人将瓷器手递手的传着,以防万一失手。

清洗和保养

古瓷器的清洗保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年代久远的珍品陶瓷,在民间流传的瓷器经千百年的流通或土蚀,往往都沾有油渍和污点,收藏时常须经过洗刷清洁,使古瓷器神采焕发。在洗刷和整理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和掌握这方面的技巧和方法:

首先,普通的污渍、土锈可以用碱性的稀释后的溶液浸泡,视污渍的情况来控制浓度和时间。浸泡之后再用猪鬃或尼龙刷蘸肥皂或皂粉轻轻洗刷,再用温水冲洗,直到污渍退尽了为止。

冬季洗刷薄胎瓷的时候,要控制好水温,以防止冷冻和遇热爆裂。

有的瓷器的表里,因为水浸得太久,水锈黏附其上,可用上述酸性液体浸泡几天,若水锈比较厚,可用竹签剔去。

粉彩瓷器,有的由于彩色中含有较多的铅,会出现泛铅的现象,可以用药棉蘸稀硝酸轻轻擦洗,也可用棉签蘸上白醋擦洗,再用清水洗净。

作为藏家的您,瓷器保养清洁知多少?

刚买回来的高温釉或釉下彩瓷器,应先放在清水中浸泡l小时,再用洗洁精洗掉外表的油污,用毛巾擦干水分后用盒子装上,盒中应有泡沫充垫,且加了泡沫后直径不能超过藏品0.5厘米,藏品放在盒中应松紧适当,同时应避免挤压,以防损伤藏品。

如瓷器有开片(哥窑)或冲口、裂纹之类,污渍嵌入很深,浸之不去,可用棉纸蘸淡硝酸,贴在裂纹处,稍时污渍即除,但有的娇嫩的釉彩上不宜用此法,以免硝酸损伤釉彩。如果是描金彩瓷器,不可用鸡毛掸子做清洁,因为鸡毛掸子易损伤瓷器上的描金。

洗刷瓷器最好用木盆和塑料盆,不宜用瓷盆和水泥盆,以避免瓷器碰伤。

作为藏家的您,瓷器保养清洁知多少?

瓷器古玩承载着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瓷器收藏因此也成为当代热门投资项目之一。瓷器古玩的清洗保养工作是小心细致的,尤其是年代久远的珍品,在洗刷和整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和掌握这方面的技巧和方法,只有保养得当,才能尽享收藏之乐。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