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一文读懂瓷器“开片”那些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1
       何为陶瓷开片?

瓷器表面出现的裂纹或者纹路就是陶瓷开片。据了解,开片又称冰裂纹,按颜色分有鳝血、金丝铁线、浅黄鱼子纹;按形状分有网形纹、梅花纹、细碎纹等。分为大开片、小开片。小片细碎的,叫鱼子纹;大片稀疏的,叫牛毛纹;、柳叶纹、;蟹爪纹,都是形容其形状的。

这些细致入微的纹路是怎么来的?开片陶瓷和不开片陶瓷后天的价值差异究竟如何? 无论是关于元明清陶瓷开片的记载还是之前宋代关于瓷器的记载,虽都有关于开片形成的记录,但是却一直存在争议。有的人认为,同一时期同一窑口的陶瓷,开片陶瓷更具价值,有的则认为非开片陶瓷更具价值。 

       瓷器开片原因:

一、人为的开片。人为的开片,多属浆胎瓷器。所谓“浆胎”,是在制胚时,撷取浸泡过的精细瓷粉,澄清后融成泥浆,制成胚胎。人为的开片,在这些浆胎制作过程中,就配好了药料。人窑烧时,必使之开片,开大片或者开小片,都可以按照用不同的配料来实现。这样烧制出窑的瓷器,开片形似龟裂,开坼都在胚胎里面。

二、自然的开片。自然的开片,则是瓷器历年既久,表面釉层渐渐内裂,或呈“鱼子纹”,或成“牛毛纹”。无论何种纹形,开片都与胚胎无关,开片纹痕绝不会深入,而仅仅开在釉面上。

所以凡是瓷器因年久自然开片者,其釉总似坼而未开,在若隐若现之间。若为人工开片者,则在瓷胎上豁然显露。这是二者的根本区别。

       瓷器开片种类:

虽然古陶瓷多数的窑口和相当部分的品种,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开片现象,多数是被看作烧造缺陷对待的。但也有一些品系却形成了特定的艺术效果,有些甚至可以作为鉴定古瓷真伪的特定要点。以下列举部分瓷器开片种类:

“冰裂纹”开片:这是形容在冰晶玉洁的釉面上形成了象冰雪一样清彻的裂纹。这种裂纹十分致密,没有缝隙,杂质无法侵入,历经数百年,仍然显得晶莹剔透。如图,冰裂纹清晰可见。

一文读懂瓷器“开片”那些事!

北宋汝窑盘

一文读懂瓷器“开片”那些事!

宋汝窑盘釉面的冰裂纹

“文武”开片:这是形容陶瓷器物上下左右,通体开片。其中呈大型的不规则开片,比喻为“文片”,当中又套有较小型的开片,比喻为“武片”。自古以来就有“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的比喻,以此来形容这类开片的形式颇为恰当。这种开片以宋官窑、哥窑特征最为显著,也是这类瓷器除紫口铁足之外最大的特征。

一文读懂瓷器“开片”那些事!

宋哥窑胆式瓶

一文读懂瓷器“开片”那些事!

宋哥窑胆瓶开“文武片”

“鱼鳞”状开片:这是一种十分独特的开片现象,主要集中在北宋汝窑、宋官窑和少数南宋龙泉窑制品上,其他品种未曾见过。形态是在肥厚釉层的层与层之间产生的层间开片现象。这类瓷器釉层很厚,有些甚至超过了胎体厚度。如此厚的釉层是多次 上釉形成的,每次上釉都要等干燥后再施,故各层釉之间薄厚不均,瓷器烧成后,层间应力不同,在层间产生断裂。

一文读懂瓷器“开片”那些事!

南宋官窑三足樽

一文读懂瓷器“开片”那些事!

“鱼鳞”状开片

“金丝铁线”型开片:《简明陶瓷辞典》解释为“纹片的一种,传世哥窑瓷器的特殊纹饰,因开片有大、小之分,大开片呈深灰似铁,小开片呈酱褐色,似金丝而得名”。哥窑瓷器釉质凝厚,釉色沉稳,因其胎体中氧化铁含量较高,烧成时口沿处釉熔融垂流,釉层变薄,遂隐现酱紫色胎骨。

一文读懂瓷器“开片”那些事!

宋哥窑弦纹瓶

一文读懂瓷器“开片”那些事!

古代工匠利用哥窑出窑前骤然冷却的方法,釉面内应力急剧释放产生大的开片。然后将瓷器浸泡入含铁的溶液中,裂纹将铁物质吸附进裂纹内形成“铁线”效应。再将这种一次开片的瓷器放入窑炉内烘烤,不等釉面熔化,再进行第二次骤冷,使釉面再次在大开片中产生小开片,再将烧成的瓷器放入陈腐的茶叶水中,裂纹再将茶碱之类的色素吸附进缝隙中,或者由于长期使用、把玩,就形成了大片套小片,铁线裹金丝的艺术效果。这种哥窑特有的工艺是自宋以来古代工匠人为掌控开片的典型例证,并被元、明、清继承与延续至今。

“百圾碎”开片:这也是哥窑开片的一种,只不过是纹片更细碎而已,是出窑前降温过快,致使釉面四分五裂,裂纹密如攒珠。《饮流斋说瓷》中提到“器小开大片,器大而小片皆足贵也。晚近以来则不贵哥窑之开片,而贵郎窑之开片。大抵开片瓷器,概以扪之无痕者乃为可贵也。”这是自古以来人们鉴赏的标准。

一文读懂瓷器“开片”那些事!

宋哥窑钵

一文读懂瓷器“开片”那些事!

“百圾碎”开片

发怀古之幽思,叹妙瓷之精湛。

从鉴定角度来讲,开片原理可以用于鉴物定器物的真伪,但是对于器物断代的参考作用却较小。“开片”产生的艺术效果开片是陶瓷烧造过程中或是历史原因而产生的釉层断裂现象。一般认为是一种缺陷,对玲珑剔透、完整无损的各类瓷器的美观产生了影响,在或洁白如玉,或青翠欲滴,或碧蓝如洗,或鲜艳如血,或娇黄妩媚,或姹紫嫣红的釉面上产生的裂纹影响到瓷器整体美观。但是我们睿智的祖先正是利用这种缺陷,化腐朽为神奇,人为地制造出开片效应,产生了变幻莫测、鬼斧神工的艺术效果。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