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汉武帝认证,”最具权威“的牛郎织女,丑哭、辣眼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01
       刚刚过去的七夕节是由来已久其中涉及一个传说牛郎和织女,近日网络之中却流行起一篇关于牛郎和织女石像的微博,引发无数网友们的热议,而热议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教授发博之后表示,这个是最有权威的石像。很多网友纷纷表示,太丑了,难怪王母娘娘要把两个人分开来了。丑不丑,先上图!
1.webp

织女塑像

2.webp

牛郎塑像

这不止是丑,简直有些惊悚!但是~

据了解,这一对石像非常有历史价值,是西汉的产物,而牛郎和织女同样会遥遥相望,非常的贴切。而当地人介绍,这两个石像一个叫石爷,一个叫石婆,大家在指定的时间都会去求福。但是当地人却把石像的性别搞反了,实际上石婆庙里面是牛郎,而另个就是织女,完全搞反了。而这一点主要原因是当地村民搞不懂汉代的服装和头饰。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图,对调一下他们的身份,仍然有点分不清性别。

3.webp

虽然牛郎和织女的相貌遭到无数网友们的质疑,非常无奈的教授给大家科普一下知识,发文章主要原因也是石像太丑了,实际上在汉代时期,这就是那个时代人们心目中牛郎和织女的相貌,但是不是代表所有时期的牛郎和织女的相貌。教授还表示,完全没有想到现在那么火。但是这两个石像非常有历史的价值,据检查并没有太多的人员伤害,所以是比较完整的。

 

这对石像可追溯到西汉,现分别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斗门街道的常家庄村和斗门镇棉纺厂内。两座石像分别位于当地的昆明池遗址两边,就好像牛郎织女隔着天河遥遥相望。

当地人平时更习惯以“石爷石婆”称呼两座石像。每逢农历初一、十五、七月七,大家都会去石婆庙里求福,乞求平安和财富。

这两个石像已经在这里存放很长时间了,相关记载很多,文物价值非常高,因为它是汉武帝时期的文物,是经过皇家认证的。本来就是对汉武帝时期的历史见证,跟汉武帝茂陵前面的那些石像有着同样的价值,都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文物。

目前两尊石像的破损情况均属于正常的范围内,没有明显人为破坏。很多文物不是把它修复如初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就是好的保护,相反我们要接受文物的样子,就像维纳斯的胳膊一样。它们也是我们所能见到中国最早的艺术品当中拟人化的牛郎和织女,原先都是把牛郎和织女当成天上的一个星宿来对待,即便是有传说,但是我们也见不到那个时期的作品。我们目前能见到的、最早的拟人化作品就是这一个,这也是牛郎织女传说历史的一个见证。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