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意想不到!深受大众追捧喜爱的“四大天王”是他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24
       提到“四大天王”,朋友们也许会想到的是这四位?
图片1

还是这四位?

图片2

都不是!今天要说的是紫砂界的“四大天王。” 如今,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岂如阳羡一丸泥"。紫砂壶是中国汉族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因为有了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完美结合,紫砂壶才这样珍贵,令人回味无穷。更加上紫砂壶泡茶的好处、和茶禅一味的文化,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贵不俗的雅韵。

紫砂界的“四大天王”,他们兼具实力与口碑,为紫砂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作品是收藏家争相追逐的宝物。

供春壶

供春(约1506—1566)供春又称供龚春、龚春。正德嘉靖年间人,生卒不详。亦天下之良工,信陶壶之鼻祖,宜兴人说起紫砂壶,他们总会提到龚春。毕竟,作为最早留名的紫砂艺人,龚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是第一个把紫砂壶这一生活用品提升到艺术高度的人。

图片4

时大彬 ·虚扁壶

时大彬(1573--1648),明万历至清顺治年间人巧夺坡诗百态新,千奇万状信手出。吴骞在《阳羡名陶录》里说:“明代良陶让一时”,此一“时”即时大彬。他的壶主要造型有僧帽、菱花、六方、书扁、瓜棱、八角等,其泥质温润凝重,造型沉稳,可谓壶艺之典范。顾景舟先生也认为时大彬是“集大成者”,他“成功地创制了紫砂传统上的专门基础技法。”之所以说时大彬是“集大成者”,最突出的原因是他将文人情趣引入到茶壶中,使茶壶有了更深刻的内涵。时大彬早期的作品多为大壶,且仿古样式比较多。在与文人雅士结交中,他观察了文人的饮茶习惯,于是改大壶为小壶。在制作上可用拍打法一气呵成,这样也就丰富了造型。小壶一经推出,其儒雅气质深深吸引了广大文人,更有甚者,以拥有时壶为荣。

图片5

陈鸣远 廉斋铭乌泥束腰壶

图片6

陈鸣远制 素带壶

陈鸣远清康熙年间宜兴紫砂名艺人鬼斧神工噪一世,古来技巧能几人。陈鸣远活在康乾盛世,堪称一代大家。他是继龚春、时大彬之后的又一领军人物,掀起了中国紫砂壶艺术史上的第二次高潮。他的造壶风格承上启下,既有明代的朴雅之风,又开启了写实主义仿生技巧的先河。在紫砂壶发展史上,他是一位技术娴熟而全面的大师。

图片7

顾景舟 藏六方

顾景舟(1915-1996)愿流指爪踏雪泥,百代壶公第一流。顾老生来和紫砂壶有缘,生于紫砂壶的故乡江苏宜兴,18岁从祖母学艺。凭借他极高的悟性和对紫砂深深的热爱,两年后,他已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小有名气。之后他来到上海,仿制明代时大彬、清代陈鸣远等人的紫砂名作。正是在临摹和仿制中,他的技艺突飞猛进,其中一些仿品的艺术价值甚至超过了原作,并被许多博物馆收藏。

一把紫砂壶可看的地方,除泥色、造型、制作工夫以外,还有文学、书法、绘画、金石诸多方面,能给赏壶人带来更多美的享受。历来,紫砂壶是按人定价,名家名壶身价百倍,历年来在拍卖场上,诸如以上名家的作品动辄上千万已是常事,在商品经济社会尤其显得突出。这样,市场上就容易出现许多模仿名家之作,伪造的质品屡见不鲜,造购名壶尤其需要小心。

老紫砂壶的保养跟新壶有些差别,光是开水并不能充分清洁、杀菌,砂轩紫砂提醒壶友可以选择用含氯的漂白水来清洁和消毒。这种漂白剂在市场上很容易买到,它的杀菌效果很好,而且本身也容易事后清除。不过记得要稀释,太浓的话,就要花很长时间和功夫再来消除氯的气味了。

整个保养过程要始终保持壶的清洁,尤其不能接触油污,保证紫砂壶的结构通透;冲泡时还要先用沸水浇壶身外壁,然后再往壶里冲水,也就是常说的“润壶”;常用棉布擦拭壶身,不要将茶汤留在壶面,否则久而久之壶面上会堆满茶垢,影响茶具的品相;紫砂壶泡一段时间也要“休息”,一般是晾干三五天,让整个壶身底干燥。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