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张骞乘槎”的“槎”竟是李白渴望的“太空飞船”,全球仅存4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28
       谈及仙人乘槎题材,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一件国宝名器,即朱碧山款“张骞乘槎”银槎。
图片1

元至明 朱碧山款张骞乘槎银槎 高15.2厘米 长19.8厘米

“张骞乘槎”的由来

简单说,槎(chá)即是筏,而所谓“张骞乘槎”,更是从历史逐渐衍生而来的传说故事。
       张骞于汉武帝时通西域,完成了探索中亚的史诗般的功业。他两次启程前往边远的西域,第一次在公元前138年,第二次在公元前119年。那么,张骞通西域的壮举与乘槎有何关系呢?
       东晋王嘉在《拾遗记》中写了这样一段:

尧登位三十年,有巨槎浮于西海,槎上有光,夜明昼灭,海人望其光,乍大乍小,若星月之出入矣。槎常浮绕四海,十二年一周天,周而复始,名日贯月槎,亦谓挂星槎。

王嘉描述了一种类似今天太空飞船的东西,这就是传说中的槎。
       这并不算什么,因为西晋张华在《博物志》中就说了:

旧说天河与海通。近世有人居海渚者,每年八月有浮槎去来,不失期,人有奇志,立飞阁于槎上,多赍粮、乘槎而去。十馀日中犹观星月日辰,自后茫茫忽忽亦不觉尽夜。去十馀月,奄至一处,有城郭状,屋舍甚严。遥望宫中有织妇,见一丈夫牵牛渚次饮之。牵牛人乃惊问曰:“何由至此?”此人为说来意,并问此是何处,答云:“君还至蜀都,访严君平,则知之。”竟不上岸,因还如期。后至蜀,问君平,君平曰:“某年某月,有客星犯牵牛宿。”计年月,正此人到天河时也。

按照张华的说法,有人带了足够的给养乘飞船见到了牛郎织女。这个事被位于蜀地的地面观察站给监测到了,予以证实。

这个时候,无论是王嘉还是张华,提到的乘槎之人还无名无姓,直到南北朝时期,宗懔写了一本书,叫《荆楚岁时记》,故事的主角正式变成了张骞——
       武帝使张骞使大夏,寻河源乘槎经月而至一处,见城廓如州府,室内有一女织,又见一丈夫牵牛饮河。骞问曰:“此是何处?”答曰:“可问严君平。”乃与一支机石而归。至蜀,问严君平,君平曰:“某年月,客星犯牛女。”支机石为东方朔所识。
       按照宗懔的说法,张骞本来乘槎是要寻找黄河的河源,结果没想到顺着黄河直上九天,见到了牛郎织女,还拿到了一块织女的支机石。这件事情不仅被蜀地的地面观察站观测到了,而且张骞取得的支机石标本还被东方朔所证实。这好像也没什么奇怪的,因为东方大人到天上偷过桃嘛,熟门熟路,这点事门清。
       有了这样的“历史记载”,下面的事就轮到历代文人们不断地吟咏了,像杜甫写“乘槎断消息,无处觅张骞”;朱元璋看见下雪了,就写“九曲黄河疑底冻,张骞无处再乘槎”;李白更是写“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然后天天盯着水和月亮看,期盼着某一天登上神奇的飞船。

巨匠名器,重塑“张骞乘槎”神话

台北故宫朱碧山款“张骞乘槎”银槎上来。这件银槎又称为槎杯。槎身作老树桠杈之状,树皮纹理清细,瘿结错落。一老者坐于槎内,手持长石,神态怡然安详,举头仰望,面露微笑。老者的头巾、衣领都随风飘拂飞扬,表现了槎飞速前进的状况。槎底上还刻有篆书“槎杯”“至正乙酉年造”及诗一首。

图片2

朱碧山款“张骞乘槎”银槎背面

图片3

银槎拓片:至正乙酉年造

图片4

槎杯

图片5

朱碧山款“张骞乘槎”银槎背面

  背面的这首诗,诗文是这样的:

  欲造银河隔上阑,

  时人浪说贯银湾,

  如何不觅天孙锦,

  止带支机片石还。

 

图片6

碧山款“张骞乘槎”银槎背面诗文拓片

在这首诗文的最后,落款有“碧山子”印。这为我们留下了另一个重要的物证。
       用银制作酒具,至迟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已存在,至隋唐时代愈加盛行起来,而把酒具造作成槎形,则始于元代,是由朱碧山创制的。

国宝级文物,全球仅存4件

朱碧山,民国《吴县志》中有极为简略的记载。他又名朱玉华,嘉兴渭城人,曾在木渎开过银作坊。元明人的笔记小说中也曾有提及,朱碧山在当时即是技艺高超,声誉卓著的银工。他曾为精通鉴赏的奎章阁学士院鉴书博士柯九思作过灵芝杯;还有昭君出塞像、达摩面壁像、田鼠啮瓜觥、虾杯、蟹杯、槎杯等许多作品。他制作的虾杯、蟹杯等,堪称绝技。据说注上热酒,杯体会在桌面上徐徐滑行。可惜他的作品流传到今天,仅剩槎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已知此类槎杯仅仅4件,分别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美国克利夫兰博物馆、江苏吴县文管所、台北故宫博物院。

图片7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这件槎杯曾经是故宫旧藏,在清乾隆年间,被收入清宫内府。整个器型如同老树杈状,桧纹柏理,错落有致。中心人物是一个读书状道人,道冠云履,长须宽袍,左手扶槎,右手持卷。正面槎尾刻“龙槎”二字。杯口下刻“贮玉液而自畅,泛银汉以凌虚,杜本题”行楷十五字。槎腹部刻“百杯狂李白,一醉老刘伶,知得酒中趣,方留世上名”楷书二十字。槎尾后部刻“至正乙酉,渭塘朱碧山造于东吴长春堂中,子孙保之”楷书二十一字,图章“华玉”二篆书款。华玉乃朱碧山之字。这件槎杯应该是朱碧山为自己制作的酒杯。此杯用白银铸成,道人的头、手、云履等是铸成后焊接的。造型构思巧妙,刻画栩栩如生,是一件国宝级的艺术品。

图片8

江苏吴县文管所藏

吴县槎杯,有“至正乙酉朱碧山造”铭文,1972年出土于江苏吴县藏书乡社光村。当时农民在平整土地时,挖到一个墓穴,中间有一老者的尸骨一具,手持一已经腐烂的鸟头拐杖。肩处有一方砚,旁边一红木座上放置着这件银槎杯。此墓地称“韩家坟”,是清代乾隆年间,一位刑部尚书的坟茔。1979年此杯送到北京展览,公诸于世后,引起整个文物界的重视,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9

美国克利夫兰博物馆藏

杯首有“岳寿无疆”四字,友朱华玉右至正乙酉年。杯底有“槎杯”与“碧山” 小篆四字。这件朱碧山的作品,经历颇为曲折。据传,康熙年间它曾为孙承泽、高江村先后收藏。乾隆时入宫,成为圆明园之物。咸丰十年(1860)英法联军入侵北京时,被英国将军毕多夫从圆明园中盗去。后来,出售给美国克利夫兰博物馆。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