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邮票收藏中的经典之作,竟然是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14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又称《三国志演义》),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小说家罗贯中。

图片1

《三国演义》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105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诉说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汉、魏、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斗争与矛盾的转化,并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批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
       全书可大致分为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国归晋五大部分。在广阔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编者罗贯中将兵法三十六计融于字里行间,既有情节,也有兵法韬略。
       《三国演义》小说的艺术结构,既宏伟壮阔,又严密精巧,以蜀汉为中心,抓住三国矛盾斗争的主线,把百年左右头绪纷繁、错综复杂的事件和众多的人物,组织得完整严密,井然有序;既曲折变化,又前后贯穿,宾主照应,脉络分明。作者特别注意把人物放到现实斗争的尖锐矛盾中去,通过各自的言行来表现他们的性格。在语言上,小说采用浅近的文言,“文不甚深,言不甚俗”,明快流畅,雅俗共赏。《三国演义》不愧为我国古代历史小说的一座辉煌的里程碑。
       近些年来,我国大陆、澳门和台湾都发行了关于这部名著的纪念币和邮票,邮票用图文生动的描绘了小说《三国演义》里的经典桥段,到目前为止已经出了五组。
       第一组诞生于1988年,内容包括: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凤仪亭、煮酒论英雄和千里走单骑(小型张)

图片2

《三国演义》第一组

图片3

《三国演义》第一组小型张

1990年又出了第二组,内容包括:夜袭乌巢、三顾茅庐、单骑救主、大闹长坂桥

图片4

《三国演义》第二组

1992年出了第三组,内容包括:舌战群儒、智激孙权、蒋干盗书、草船借箭

图片5

《三国演义》第三组

1994年出了第四组,内容包括:横槊赋诗、刘备招亲、威镇逍遥津、火烧连营和赤壁鏖兵(小型张)

图片6

《三国演义》第四组

图片7

《三国演义》第四组小型张

1998年出了第五组,内容包括:白帝托孤、孔明班师、秋风五丈原、三分归晋和空城计(小型张)

图片8

《三国演义》第五组

图片9

《三国演义》第五组小型张

 

这套《三国演义》系列邮票共23枚,其中20枚邮票,3枚小型张,以“桃园三结义”始,至“三分归晋”而终,内容上基本包罗了三国时期的主要战役和重大事件。但是这套邮票的一大特点就是诸葛亮出现在画面中的占8枚,是出镜率最高的“人物”,占据了整套邮票的大多数。
       三国演义系列邮票前后共经历了10年,可以说是在集邮收藏当中的经典之作,也是一个出名的主题邮票。它通过这五套邮票栩栩如生的把整个三国演义的故事展现在大家面前,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不少投资爱好者表示,收藏这套邮票可以说是纪念《三国演义》这本名著,更是因为邮票本身带有美丽足以让他们痴迷。
       此系列邮票以题材取胜,荣登方寸的名著故事基本上都家喻户晓,除去收藏价值,其本身也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所以在邮票市上也较为引人关注,特别是早年发行的、数量较少的品种价格坚挺,而且存在一定升值空间,未来几年或将成为邮票市场的主力军,集邮爱好者可以适当关注名著系列早期品种。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