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不可不知:七种常见佛像手印的寓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12
       常常我们可以会佩戴雕刻成佛的玉坠,一般的习俗是“男戴观音女戴佛”,由于“观音”谐音同“官运”,所以男子常佩戴以求仕途顺利,此外,观音是女面男身,较柔和,可以时刻提醒男子要冷静切勿急躁。而“佛”谐音同“福”,女子佩戴可沾取福气,另外,佛祖肚量大,可容天下难容之事,借以时刻提醒女子要心胸开阔,凡事要大度

其实就人体而言,佩戴玉饰品可以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主要原理就是戴玉时会按摩穴位。俗话说人养玉一时,玉养人一世也是这个道理。

 

图片1

那么玉中佛,或者是雕刻在其他材质的佛像的手印有什么讲究的吗?

佛菩萨及本尊的手印,象征其特殊的愿力与因缘,因此我们与其结相同的手印时,会产生特殊的身体的力量和意念的力量,这和佛菩萨及本尊修证的本位力量的身心状况是相应的。

 

图片2

禅定印

全神贯注之印。这是佛陀入于禅定时所结的手印,表现禅定中的佛也都用此印。跏趺坐姿,两手平放于腿上,一掌置于另一掌之上。双手仰放下腹前,右手置左手上,两拇指相接。

 

图片3

无畏印

又作施无畏印,意为“全然无惧的人”或是“令人安心,平静者”。 据说能使众生心安,无所畏怖,所以称为施无畏。屈手上举于胸前,手指自然舒展,手掌向外。这一手印表示了佛为救济众生的大慈心愿。

 

图片4

与愿印

又作施愿印,满愿印,是以手自然下伸,指端下垂,手掌向外,仰掌舒五指而向下,流注如意宝或甘露水之相也,为宝生如来地藏菩萨虚空藏菩萨等本誓之标帜。表示佛菩萨能给与众生愿望满足,使众生所祈求之愿都能实现之意。此印相具有慈悲之意,所以往往和施无畏印配合。

 

图片5

说法印

以拇指与中指(或食指、无名指)相捻,其余各指自然舒散。这一手印象征佛说法之意,所以称为说法印。

 

图片6

降魔印

又作触地印,以右手覆于右膝,指头触地,以示降伏魔众。相传释迦在修行成道时,有魔王不断扰乱,阻止释迦的清修。 后来释迦即以右手指触地,令大地为证,于是地神出来证明释迦已经修成佛道,终于使魔王惧伏。因此此印相称为降魔印。又因以手指触地,所以又称为触地印。

 

图片7

智拳印

大日如来,是佛教密宗至高无上的本尊,是佛教密宗世界的根本佛。在密宗金刚界和胎藏界他有不同姿势:智拳印即金刚界大日如来之印契也。右手握左手大拇指置胸前。

图片8

期克印

佛教密宗手印的一种,中指和无名指弯曲,余三指伸直,拇指压在弯曲的二指上。常见的愤怒金刚的手势就是期克印,主要的作用是摧坏和降服的意思,同时也表金刚不二智慧。

喜好礼佛或佩戴收藏佛像饰品的你,这七种常见的手势的寓意一定要记清楚了。正确的认识佛像的手势,就可以很判断出是哪个佛,更能看出时代特征。对辨别佛像真假,判断价值具有重要的作用。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